雅墨全新珍稀選桶系列威士忌登台- 限量「25年再烤桶」& 獨獻台灣「28年蘭古道桶」

特別引進兩款台灣目前最高年份的珍稀選桶系列–台灣限定雅墨28年蘭古道紅酒桶以及全球限量雅墨25年再烤桶!

成立於1897年的雅墨單一麥芽威士忌酒廠,當時因為其太優異的酒質而在隔年,也就是1898年時倍增其產量,以供應當時太多的需求;同樣的故事在穿越了125年後的今天再次上演!

雅墨酒廠也將於2024年初春再次完成其歷史上的第二次大規模擴廠,除了新增了發酵槽及蒸餾器之外,新的熱回收系統也會加入酒廠的運作,以降低酒廠的能源使用以及碳足跡。

為了慶祝雅墨酒廠的新里程,台灣總代理喜寶國際特別引進兩款台灣目前最高年份的珍稀選桶系列–台灣限定雅墨28年蘭古道紅酒桶以及全球限量雅墨25年再烤桶!兩款雅墨珍稀酒款,盼與台灣的威士忌老饕一同分享倍增的芬芳與喜悅!

「斯貝塞的稀世珍寶」 優雅風味令人心神嚮往

Aultmore雅墨單一麥芽威士忌珍稀選桶系列主視覺

1897年成立的雅墨威士忌酒廠,位於蘇格蘭斯貝賽最神秘的Foggie Moss 霧苔區,這裡長年籠罩在霧氣之中,源源不絕的天然泉水令其蘚沼遍布,也灌溉了酒廠周圍的金雀花及石楠花,如此得天獨厚、無人為破壞的自然仙境,讓雅墨酒廠擁有獨特的青草氣息與清新風格的威士忌。

雅緻品味自雲霧之隙緩緩傾露不凡,細細推敲雅墨威士忌的起源,默默隱身在斯貝賽區宛若人間仙境的雲霧之處。曾經有長達一個多世紀的時間,雅墨威士忌只被限量供應給威士忌收藏家,更被譽為頂級原酒供應商,而有「斯貝塞的稀世珍寶」的美名。

雅墨28年蘭古道桶 僅獻台灣 值得細品以待

Aultmore-ex-cask-28yo

蘭古道是法國最大的葡萄酒產區。該地區擁有豐富的氣候和土壤類型,以不同的方式影響其葡萄酒。蘭古道的葡萄酒主要是由格納希、希哈、卡利濃、慕合懷特和神索釀造的紅葡萄酒,該地區的葡萄園因為許多不同的葡萄品種生長在一起,常被形容像是「拼布」一般,多數也都是混釀葡萄酒而非單一品種葡萄酒。

蘭古道產區的葡萄酒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之一。它們的風味往往更加馥郁,果味濃厚,以紅色水果和香料為主,其中含有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薰衣草和杜松的味道,這是該地區的典型風味。

雅墨28年蘭古道桶,於1994年蒸餾,在最後一年半的歲月當中,進入法國蘭古道葡萄酒桶中進行過桶,此酒款不僅是目前雅墨單一麥芽威士忌在台灣上市的最高年份,更是以少見的52.8度原桶強度進行裝瓶,並且全球獨家獨獻台灣,限量250瓶!雅墨的細緻風味與蘭古道酒桶的完美融合,帶有多汁的草莓和黑莓的新鮮香氣、太妃糖與燒烤橡木的香氣,平衡而豐富,尾韻帶有一絲丁香和草本的複雜氣息。

酒款資訊

經過重新烘烤的橡木桶熟成27年後,再置入精選的蘭古道桶陳年超過1年。

  • 色澤:紅金色的大麥色
  • 香氣:太妃糖的香氣與燒焦的橡木香氣
  • 口感:成熟草莓和黑莓
  • 尾韻:丁香和草本氣息
  • 產地:蘇格蘭斯貝賽Speyside
  • 容量:700ml
  • 酒精濃度:52.8%

全球限量250瓶 獨獻台灣,建議售價28,000元。

雅墨25年再烤桶 回春般的絕妙之作

Aultmore-ex-cask-25yo

「Rechar Casks再烤桶」也被稱為重新燒烤木桶或STR木桶,STR指的是刨桶(scraped)、烘桶(toasted)與烤桶(re-charred),亦即橡木桶內部經過刨除後,木桶內部得以露出較新鮮的橡木,再經過烘烤與炙燒,進而獲得新生。

不若一般蘇格蘭威士忌常見的橡木桶,「再烤桶」不特別表示先前充填過的酒種,而是表示這款橡木桶經過一套特別的製程工藝而獲得回春。儘管「回春」一詞也被用於形容已經不堪使用的橡木桶被重新利用,但也不全然都是如此。

經過重新燒烤的橡木桶能注入更多類似全新橡木桶的風味,例如焦糖、太妃糖與香草,不過風味更為細緻。舉例來說,重新燒烤的波本桶會帶來較少的香草味、椰子味與甜味,但木質風味與色澤則類似初注橡木桶的效果。

雅墨25年再烤桶,於1997年蒸餾,最後過桶於10個美國橡木再烤桶,經由首席調酒師Stephanie Macleod細心監控每一桶威士忌的熟成與風味發展,直到達成理想的風味時,才將威士忌裝瓶。此款高年份雅墨威士忌,充滿濃郁果味,首先是香濃的成熟蜜瓜氣味,接著是爽口的檸檬皮新鮮滋味,最後是柔和的杏仁風味與隱約的茉莉香氣,餘韻繞樑,讚嘆不絕!

酒款資訊

經過重新烘烤的橡木桶熟成25年後,再置入精選的再烤桶熟成。

  • 色澤:黃金色
  • 香氣:前段濃郁果味、香濃的成熟蜜瓜氣味。
  • 口感:茉莉花香淡雅。
  • 尾韻:清爽的柑橘味、柔和的杏仁風味
  • 產地:蘇格蘭斯貝賽Speyside
  • 容量:700ml
  • 酒精濃度:46%

全球限量2196瓶,台灣限量100瓶,建議售價23,000元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2024全球頂尖酒吧最愛用的美國威士忌 Top 10

裸麥威士忌Rye Whiskey – 新手入門、品項推薦與相關調酒

[威士忌知識] 什麼是「穀物配方Mash Bill」?美國威士忌酒廠不告訴你的機密!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