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知識] 什麼是「穀物配方Mash Bill」?美國威士忌酒廠不告訴你的機密!

經由穀物配方的調配,可創造出威士忌全新的色彩。但有很多酒廠拒絕談論,為什麼不願意透露呢?

許多人可能以為波本威士忌就是用玉米製成的,但其實玉米只需要 51% 以上,另外可以使用不同穀物!因此就算同種酒類,不同間酒廠製作也會有不一樣的「穀物配方」,但是卻很少聽說酒廠會公布,究竟是為什麼呢?

不同穀物的風味

以下的4種穀物,無論在配方中所占比例多寡,各自貢獻不同風味:

  • 玉米:澱粉含量最高而成為酒精的主要來源,同樣也是波本威士忌的標記風味,可提供油脂感與厚度。新酒中的玉米味比較明顯,隨著橡木桶熟陳時間拉長,與木桶中的焦糖甜融合而趨向較為模糊的甜味。
  • 裸麥:波本威士忌中最重要的調味穀物(flavoring grains),提供胡椒、肉荳蔻、丁香、肉桂種種辛香料風味,並且隨著熟陳過程添加木質裡的辛香調而更為明顯。
  • 小麥:同樣也是調味穀物,但添加的效果並不像裸麥那樣強烈且明顯,而是與玉米結合成柔軟、溫和的甜味和香草味,屬於大眾都喜好的風味。
  • 麥芽:主要目的是提供糖化所需的澱粉酶,但也發展出一些麥芽、巧克力和餅乾類的咀嚼感。

為什麼不公布穀物配方?

來自不同原料的風味猶如不同色彩的顏料,經由穀物配方的調配,可創造出全新的色彩。許多酒廠樂於公佈品牌的穀物配方,但也有很多酒廠拒絕談論,為什麼不願意透露?可能的原因包括:

本來就不知道

根據美威法規,許多「酒廠」並不需要自行生產, 依舊能合法的裝出各種品牌,等同於蘇威裡的裝瓶商。這些品牌的瓶中酒液來自其他酒廠,可能原本就不清楚原酒的穀物配方,也可能因為來源不止一處,經由調和裝瓶後,很難算清也無從說清楚這瓶酒的穀物配方。

就是不告訴你

實際生產的酒廠當然知道自家的穀物配方,也應該清楚就風味而言,穀物配方的影響力比不上後續的酵母菌株、蒸餾方式或是熟陳環境,但還是選擇閉口不談,可能的原因是配方不受專利保護,所以除了顧慮競爭品牌抄襲之外,更害怕市場上出現「採用XXX 穀物配方」的行銷廣告,進而損傷自家品牌聲譽。當然,也有可能站在行銷立場,製造出神秘氛圍,進而吸引消費者的好奇和追求。

契約保密條款

全美最大的原酒供應商是位在印第安納州的MGPI,官網上提供各式各樣的穀物配方供客戶訂製,所以沒有保密問題,不過部分肯塔基州的酒廠在契約中增訂保密條款,主要目的是防止洩漏原酒來源,避免讓消費者追溯到生產的酒廠。

消費者不需要知道那麼多

很讓人傷心的,這種想法根深蒂固在許多酒廠或製酒人的心裡,成為不可動搖的信仰。他們可能不知道網路的蓬勃發展,已經讓「知識經濟」躍為主流,當消費者知道得越多,越能提升消費者的歸屬感。舉四玫瑰為例,酒廠將穀物配方完全公開,進而讓四玫瑰成為波本geek 們最喜愛的品牌。

雖然許多酒廠視穀物配方為商業機密而不願意公佈,不過求知慾旺盛的消費者不可能輕易罷休,所以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拚命探聽,網路的發達更讓消費者只要動動手指搜尋,便可以得到幾乎所有品牌的配方。舉例而言,Modern Thirst 網站便詳列了168個酒廠/品牌的配方,包括橡木桶的燒烤程度,以及入桶酒精度,可說鉅細靡遺;不過這份表單對野牛仙蹤沒轍,因為相關數據都只是猜測,正確與否不得而知。野火雞的艾迪.羅素2018來台時,筆者與他餐敘時很奸巧的拿出預先準備的穀物配方來詢問他,他笑著說:「我不能告訴你,不過你在網路上查到的大概都是正確的。」

你能分辨穀物配方的風味差異嗎?

讀者們可能會感覺奇怪,比較各品牌的配方,玉米或裸麥的含量也不過幾個百分比的差異,是否足以造成可分辨的風味影響?而且,假設極端情況,某波本威士忌使用了51%的玉米和49%的裸麥,另一牌裸麥威士忌使用49%的玉米和51%的裸麥,兩者間僅有2%的穀物差異,卻被歸類為不同的酒種,美威的分類是否出現盲點?

這個疑問,想必早已存在許多消費者心中,我必須坦承,由於感官不夠敏銳,沒辦法分辨不同威士忌的穀物配方,所以儘管品牌如何宣揚(或不宣揚)穀物配方,消費者是否有能力察覺不無疑問。不過維吉尼亞理工大學食品科學與科技系的Jocob Lahne等人在2019年發表了一篇論文,題目十分聳動,叫做《波本和裸麥威士忌的法規差異無法從感官分析上判知》,馬上躍上新聞版面並引起波瀾。

他們的研究並未接受商業資助─這一點必須先說清楚─而是選購市面上容易找到的大廠威士忌共計 24 種,包括金賓、美格、百富門、酩帝、渥福、野火雞、四玫瑰、天山、野牛仙蹤等,其中 15 種是波本威士忌,9 種裸麥,全都是熟陳至少 2 年以上的純(straight)威士忌。

接下來他們從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擁有著名的釀造學系) 招募了 7 男 4 女、年齡分布極廣的感官評審,接受 3 星期共計 10 個小時的感官訓練,學習去分辨 18 種香氣、2 種味道和 4 種口感,而後以 1:1 稀釋後的酒液樣本進行盲測,測驗結果利用線條長短來描述風味強弱,再轉化成10 分制進行統計分析。為了避免感官疲乏,每位評審每天最多只進行2個階段、每階段6個樣本的測試,測試前還必須接受模擬試驗,再次熟悉各種風味特色。

威士忌品飲

這一套實驗方法和流程由戴維斯分校的倫理委員會(Institutioanl Review Board)核准,堪稱嚴謹之至,也讓測試結果具有相當可信度。評審的風味判識經各種統計方法的分析後發現:

1. 酒款若來自不同的酒廠或不同的酒齡,可辨識出明顯的風味差異;但—

2. 波本和裸麥威士忌這兩種依常理應該很容易分辨的酒種,居然出現十分離散的測試結果,如金賓的Old Overholt Rye、Jim Beam Rye、Basil Hayden’s Bourbon 和四玫瑰的Yellow Label Bourbon,4支不同的酒種彼此極難分辨,不過野牛仙蹤Sazerac Rye、金賓的Knob Creek Rye、Black Bourbon和Old Forester Bourbon,同樣是4款酒,差異又十分明顯;所以──

3. 難以找到來自穀物配方的感官差異。也就是說,如果經過感官訓練的專業人士都無法判斷,一般消費者可能就更困難了。

論文發表之後,嗜血的媒體當然大做文章,酒廠當然也跟著跳腳,想想,不論是宣揚穀物配方的酒廠,或是製作波本及裸麥威士忌的酒廠,如果失去了可讓消費者辨識的風味特徵,未來的行銷怎麼做?


本文摘錄至《美國威士忌全書》。寫樂文化

作者:邱德夫

《美國威士忌全書》建檔立體書封

全美 11大傳奇酒廠巡禮,探究原料比例、蒸餾特色、品牌裝瓶,怎麼挑、怎麼品?解謎波本、田納西、裸麥三大主流美威,盤點6位蒸餾大師與「有再多鈔票也難買到」的夢幻逸品!

購書連結:點我購買 >>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什麼田納西威士忌?達人告訴你田納西和波本威士忌差異

[威士忌知識] 酵母、陳年、過桶!你不知道的波本威士忌製程小秘密

[威士忌知識] 新手入門 – 享受波本威士忌的五個小秘訣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