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茶割&綠茶High- 日式居酒屋常見的大眾調酒

日本相當流行的酒+茶喝法,你有試過嗎?

大家在日式居酒屋都喝些什麼呢?除了最受歡迎的生啤Highball沙瓦之外,日本還有一種也很常見的選擇「茶割、綠茶High(お茶割り、緑茶ハイ)」,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喝過呢?

清爽的口感、綠茶/烏龍茶的茶味清香,也可以說是茶酒的前身,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這款大眾調酒吧~

茶割(お茶割り)是什麼?

茶割,指的就是把「酒跟茶混合的飲料」, 可以泛指一個相當大的類別,各式各樣的茶和不同的酒可以組合出各種茶割。

*不過如果沒有特別寫明的話,在日本只說茶割你很有可能會得到「烏龍茶割」

在日本居酒屋,大部分的茶割會使用燒酎製作,搭配綠茶或烏龍茶,可以說是定番飲品。價格也相當便宜,通常300~400日幣左右一杯,是一種大眾飲料。

也有這種罐裝的茶割

雖然說大部分居酒屋都喝的到上述的一般款,但現在也有一些店家開始提供多樣化的選擇,像是使用玄米茶、紅茶、煎茶、焙茶,搭配琴酒、蘭姆酒、威士忌…等等,變化多端。

日本人特別喜歡的黑醋栗烏龍,廣義上來說也可以算是茶割的一種。(黑醋栗利口酒+烏龍茶)

綠茶High(緑茶ハイ)其實沒有氣泡?

在各種茶割中,綠茶High或許是最知名的一款(烏龍茶High應該也不遑多讓)。名字上的「綠茶」顧名思義,是使用綠茶來調的,比較常見的是用綠茶+燒酎來製作。

不過因為加上了「ハイ」這個字,也就是代表Highball的略稱,有不少人可能下意識會以為這是有氣泡的飲料,但實際上並不是。

事實上緑茶ハイ就是一杯「燒酎緑茶割り」而已; 同理,烏龍茶High也是沒有氣泡的喔!

小編第一次點的時候就以為它應該有氣泡,拿到手時真的疑惑了好一陣子…

好喝的茶割製作法

怎麼樣做出好喝的茶割呢?其實相當簡單,跟之前我們教過的好喝沙瓦訣竅差不多:

  • 3冰- 杯子、酒、茶都事先冰鎮好
  • 比例- 燒酎:茶差不多1:1~1:2 可以視個人喜好調整

日本一般使用甲類燒酎製作,但台灣比較不會進這種便宜燒酎,基本上如果你想要比較爽口乾淨的風味,可以找風味不強更偏中性酒精的酒款,如伏特加、燒酒等等。使用風味較有特色的本格燒酎或是其他烈酒的話,可能就需要思考一下與茶之間的搭配性了。

像是大陸很流行的威士忌綠茶,其實也可以算是茶割的一種喔。


由於台灣喝茶風氣也是相當鼎盛,各種茶類真的是隨手可得,大家也可嘗試看看各種套酒喝的方式,創造出屬於你的「茶割」喝法!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沖繩獨特的咖啡+酒喝法「泡盛咖啡(泡盛コーヒー)」

[日本酒知識] 「出汁割り」日式高湯+清酒- 飽含旨味的味覺衝擊

[日本酒知識] 什麼是「魚鰭酒」?讓清酒變美味的特色喝法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