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酒屋攻略] 好喝的酎ハイ(Chu-Hai)/沙瓦秘訣!必加的「神秘液體」?

想要體驗道地的日本下町居酒屋風情?那你一定要來一杯美味的酎ハイ啦!

想要體驗日本的傳統喝酒風情,那一定要到當地的居酒屋、平民酒館喝上一杯啦!而在這些地方喝酒,最能帶來在地的酒種無疑是「酎ハイ(Chu-Hai)」囉~

什麼是酎ハイ?怎麼樣的酎ハイ才好喝?讓我們一起尻爆居酒屋吧!

什麼是酎ハイ(Chu-Hai)?

在之前的文章[調酒知識] 沙瓦、Highball、Chu-hai 這三個差在哪? 中,我們有提到Chu-Hai和沙瓦的界線有一點模糊,尤其是罐裝酒幾乎都混在一起了。

但是,如果你是在居酒屋、小酒館點「酎ハイ」這個品項,你會得到的通常是這種酒:

燒酎+氣泡水+神秘液體+檸檬片裝飾,就是這麼簡單又樸實無華的飲料。

用來製作酎ハイ的燒酎,一般來說會是比較便宜的「甲類燒酎」。甲類燒酎多半是用糖漿發酵的酒精、經過蒸餾後的無香無味烈酒,再稀釋而成。嘛~基本上把他當作是可以喝的酒精就好了,甲類燒酎大多也都是餐飲店拿來做沙瓦和酎ハイ,一般買回家純喝會買「本格燒酎」。

*如果你對燒酎比較不了解,可以參考這篇入門文章:燒酎入門-「本格燒酎」和「泡盛」是什麼

「ㄟ?那個神秘液體是什麼東西?」

傳說中的「神秘液體」?

這復古感…就是傳說中的神秘液體嗎?

在製作酎ハイ的時候,你會看到店家拿一瓶不知名玩意往杯子裡面加,就是傳說中的神秘液體啦!其實呢,神秘液體就猶如調酒中的「酸甜汁」這樣的東西,原料基本上是砂糖、酸味料和香料,也可以說是「濃縮汁」或「風味糖漿」。

以最知名的品牌「天羽之梅」來說,還有多種版本:紅標(燒酎底)、黃標(威士忌底)、梅口味。也有許多廠商有出類似的商品,基本上大同小異。由於燒酎和氣泡水基本無味,酸甜風味主要就是來自神秘液體囉~如果你想要在家試試的話,用一般調酒的酸甜汁代替也是OK的。

*雖然名字叫天羽之梅,但其實沒有加入任何的梅成分呢…連梅口味都沒有加耶!(這就是化工的力量?)

好喝酎ハイ的秘訣- 三冰

酎ハイ的素材這麼樸實無華,怎麼樣才能讓它更加清涼好喝呢?你只需要謹記「三冰」這個秘訣就可以啦!

所謂的三冰,其實就是:冰鎮過的玻璃杯(或啤酒杯)、冰氣泡水、冰燒酎

酎ハイ畢竟是一種氣泡飲料,所有東西都冰透才能確保低溫度、氣泡不會太快散失、爽口美味!而三冰概念其實適用在任何調酒,在酒吧你也可以注意一下,如果有三冰的話至少代表店家非常注重自己家的飲料品質。

但在低成本的居酒屋,就不是所有店家都會這樣做了。因此有三冰的酒館常常會在菜單上特別註明,大家也可以注意一下喔!

還有一些其他的小秘訣:例如有一說最佳黃金比例為神秘液體1:燒酎2:氣泡水3,但現在用這個比例的似乎很少… 還有一說先把神秘液體和燒酎混合後口感會比較溫和, 小編沒有做過對比實驗因此這點不好說XD


現在居酒屋的酎ハイ幾乎會另外加水果調味(像檸檬ハイ、柚子ハイ…等等),非常容易入口。如果有機會到日本的當地小酒館,除了喝生啤、Highball外,也不要忘了來一杯最有在地感的酎ハイ試試喔!

參考資料:居酒屋全圖解

[日本酒知識] 本格燒酎有哪些種類?一定要知道的6種燒酎!

[啤酒知識] Hoppy(ホッピー) – 像啤酒又不是啤酒的昭和居酒屋之味

[日本酒知識] 清酒、燒酎、泡盛,到底哪裡不一樣?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