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日本「敲竹槓酒吧 ぼったくりバー」手法及注意事項解析

要多加小心這類型的酒吧啊~

「啊~想去的居酒屋跟酒吧都客滿,怎麼辦呢?」
「小哥小哥,我來幫你訂位吧!4000日幣就可以喝到飽喔!」
「真的嗎?那就拜託你囉!」
「來來來~跟我來吧~」

……喝完酒之後

「先生你好,這是今天的帳單20萬日幣。」
「哪尼!!!!!」


隨著疫情解封,越來越多人前往日本旅遊,雖然很多人都覺得日本是個安全守法的地方,但最近很常看到有客人被拉去「敲竹槓」的新聞,不只日本本國人也有外國人受害。

這種詐騙究竟是怎麼進行的?一起來了解一下避免受害吧!

什麼是敲竹槓酒吧?

日本小巷酒處

所謂的「ぼったくり Bottakuri(敲竹槓)」,也就是在正常的服務和商品費用外,額外加上高額的不法費用來詐騙客人的惡質行為,甚至客人拒絕支付的話會恐嚇或限制客人自由。

例如跟客人說喝到飽2小時只要4000日幣,但卻收10萬塊的席料費或是有其他的附加費用等等,最後帳單金額超級高。

這種詐騙行為在日本造成許多困擾,之前也有不少日本youtuber「潛入」這種酒吧拍攝。

敲竹槓酒吧的拉客手法

現場拉客的「惡質客引」

外國人會遇到的比較是這種,也就是文章開頭的情境狀況。

在夜生活繁華的地方較容易遇到,常常很多名店會人滿為患,客人在等待或是尋找其他店家的時候,就會有小哥靠近,跟你說他可以協助訂位。

通常他會先跟你說一個相當合理的金額,或是會帶正規店家的菜單在身上,客人同意之後小哥就會假裝打電話訂位,然後想當然是訂不到的…「不好意思,雖然訂不到這家,但附近有另一家店家,價錢也是一樣,我們去那邊好嗎?」

很多人就同意了,但一去了就落入圈套,結帳的時候就會出現被加收許多費用的高額帳單,這些小哥就可以從這樣的敲竹槓中抽成。

最近許多地區已經明確的禁止這種行為,也會有警察巡邏,所以現場拉客的狀況已經比較少了,但詐騙集團們也研發出了新方法。

使用交友/社群App或是網站

最近最常見的就是使用交友app來詐騙,還可以規避掉現場拉客的風險。利用女店員在交友軟體上面勸誘想見面的男性:「我知道一家不錯的店喔」這樣把人帶到敲竹槓酒吧去。

像是歌舞伎町、池袋、湯島、六本木…等地方,都已經明確的禁止拉客行為了,但最近有相當多利用交友軟體詐騙的案例。表面上說是1人5000日幣喝到飽,但詐騙的女生會說「那來喝龍舌蘭吧!」結果龍舌蘭並沒有在喝到飽的品項中,結果一杯shot就要3000日幣,最後還要加10%的服務費、還有刷卡又要加10%,有許多這種沒有列在menu上的費用,最後帳單就爆炸了。

甚至帳單上面出現根本沒有點過的烈酒等,總之就是各種方式把金額灌高。

如何避免被帶到敲竹槓酒吧

拒絕情境照

那麼應該要怎麼樣避免被拉去敲竹槓酒吧呢?

首先第一個就是只去知名、評價高的店家,進去之前先用google或是tabelog稍微查一下評價,確保是沒問題的店。

再來,不要理外面拉客的人,他們都會用很多話術(甚至現在也有一些會英文的,小編真的有遇過),一但他們說要帶你去其他店,就斷然拒絕吧。

如果有在交友軟體/社群媒體上被邀約去不知道(或是查不到)的地方,就一定要萬分小心,務必堅持要去自己選的店,這樣詐騙女孩就會把你封鎖了。(不過外國人應該比較少會遇到這個狀況,除非你的日文還不錯。)

最後,點單前務必確認好所有的費用,飲食店基本上所有費用都是需要明確標示的,因此很多這種詐騙店會把外加費用小小的寫在某處,或是各種牽拖不給menu,如果覺得怪怪的千萬要在點單前離開。

真的被帶去了被要求高額費用該怎麼辦

日本警察

根據日本律師的說法,事實上如果在客人不知情的情況下,據日民法95條、96條這是不合法的契約且違反善良風俗,客人是不需要支付法外費用的。

首先先明確地表明「不會支付這些額外詐騙費用」,另外也記得要用手機錄音,如果一但刷卡或付錢了,之後要討回來就會相當困難。有時候詐騙酒吧會說那他們要報警,如果客人表現出「叫警察的話會很困擾」的樣子,那就輸了…

正確的處理方式是:

  1. 不支付額外的詐騙費用
  2. 錄音錄影+叫警察
  3. 提供聯絡方式,表示後續爭議就上法庭處理吧
  4. 如果對方動手威脅或有強迫行為,就以會提出刑事告訴「暴行罪」快速離開店家(記得一直錄影)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有時候警察會表示「不介入民事案件」這樣的消極處理,但詐騙其實是刑事案件,如果警察表示不介入,可以告訴他們根據東京地方裁判所平成29年6月13日判決歌舞伎町的詐騙行為,警察介入處理這種詐騙行為是合法的,不應該以民事不干預為由放任有合理懷疑的敲竹槓行為。由警方來介入交涉,也更容易讓我們避免支付敲竹槓費用。

參考資料:best-legal.jp首都東京法律事務所


最後,雖然日本是個相對安全的地方,但還是有壞人存在,大家出遊的時候還是要小心一點喔!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日本酒吧攻略- 去日本喝酒需要注意的5件事

什麼是「Snack Bar (スナック)」?媽媽桑都在做什麼?

[調酒知識]「黑醋栗烏龍」是什麼?日本居酒屋女孩必點定番調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