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Snack Bar (スナック)」?媽媽桑都在做什麼?

日本獨特的「Snack Bar」,究竟這是怎麼樣的地方呢?

日本是一個夜生活產業鼎盛國家,夜晚的銀座燈紅酒綠不愁沒有地方去,但衍伸的問題就是有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店家,細微的差異也不禁讓外國人困擾…「嗯?一棟大樓就有這麼多種Bar?差別究竟在哪裡啊~~~?」

今天就來介紹一下其中一種「Snack Bar」,這種酒吧在台灣也有不少,究竟這是怎麼樣的地方呢?

什麼是Snack Bar (スナック)?

很多Snack-bar

日本的Snack Bar通常都略稱為スナック(Snack),簡單的定義是「一般指有女性服務員在吧檯接待的飲酒店」,店主很常會是女性,被稱為「媽媽、媽媽桑」。

Snack通常會營業到凌晨,會提供一些輕食和酒精飲料、烈酒(有很多人會點一瓶烈酒然後寄瓶在店裡),但這些酒食其實並不是重點,這邊主打的是「服務」– 跟店員或媽媽桑談心聊天交流、或是唱卡拉OK等才是最重要的,卡拉OK基本上是標配。像是在遊戲「人中之龍」中,Snack就是一個蠻重要的場景,在這邊可以唱蠻多名曲。

Snack-bar唱歌

Snack的前身是「スタンドバー Stand Bar」,但因為1964年東京奧運而對風俗娛樂業規定更嚴格,才轉型成所謂「輕食Snack」型態的場所。根據非官方統計日本國內大概還有10萬家左右的Snack Bar,雖然在東京的總數量最多,但如果考量人口比的話其實宮崎縣才是最愛Snack的地方。

Snack-bar

不過年輕的朋友們可能都對Snack感到很陌生,事實上現在的Snack Bar確實給人一種「中高齡酒場」的感覺,主力的客群大多是50~70歲的男性,工作人員的年齡也會偏大一些。對很多熟客來說,Snack是一種「夜晚的里民中心」,是他們重要的社交場所和心靈寄託,也因此Snack常常有很強的地緣性。

比起一般的酒吧客人可能是為了美味的酒而來,Snack的客人很多是為了媽媽桑而來的。

媽媽桑的工作是什麼?

Snack-媽媽桑

「媽媽桑」作為Snack獨有的特色之一,堪稱Snack代名詞,那麼媽媽桑通常都需要做些什麼呢?

最主要的是「接待客人」,基本的一些服務是一定要的之外,陪客人聊天或唱歌也是必須,如何確保所有在店裡的客人都過得愉快是最重要的。

Snack-bar內部環境

畢竟是個主打服務交流的地方,會常來Snack喝酒的人通常都跟媽媽桑的相性不錯,很多媽媽桑跟客人都像是老朋友的感覺,店裡的銷售額多寡也跟媽媽桑的業務能力強弱有很大關係。

有一些媽媽桑也會身兼調酒師跟廚師,不過一般來說Snack提供的都是很簡單的調酒、啤酒、純飲烈酒等,食物也多半是以輕食為主,因此也不要太要求這邊的餐酒等級。(少數有些店會以某些料理聞名)

那…那種有可愛女孩坐旁邊的不是Snack嗎?

kyabakura小姐

其實Snack在日本是被分到「飲食店」這個類別,大家真的就是去喝喝酒跟社交的。

那種有漂亮女孩會坐在你旁邊,還要什麼指名啊~要來店三次才能店外約會~還有什麼アフター(after)的~那個是キャバクラ(kyabakura:酒店、夜總會),跟Snack又不一樣了。

キャバクラ的話,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咳咳…


總而言之,Snack Bar也算是日本頗具特色的一種飲酒店,大家如果有機會也可以去看看(很安全的)。

台灣一些比較多日本人出沒的地方其實也有喔!

看了這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黑醋栗烏龍」是什麼?日本居酒屋女孩必點定番調酒

[調酒知識] 日本酒吧攻略- 去日本喝酒需要注意的5件事

[啤酒知識] Hoppy(ホッピー) – 像啤酒又不是啤酒的昭和居酒屋之味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