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黑醋栗烏龍」是什麼?日本居酒屋女孩必點定番調酒

黑醋栗烏龍可說是日本居酒屋的常態熱銷品,這杯酒究竟有何魅力呢?

在日本居酒屋可以說是最受女孩歡迎的一款調酒,好喝易飲、低度數、低卡路里、沒有酒味,擄獲了大量女孩兒的芳心(或許也有一些男孩),它就是「黑醋栗烏龍」!

加上簡單又好做,只需要兩種材料就可以輕鬆在家中重現,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款居酒屋定番吧~

什麼是黑醋栗烏龍?

le-jay-casis黑醋栗

黑醋栗烏龍的日文是カシスウーロン(日文唸法:kashisu u-ron,用英文Cassis Oolong也是聽得懂),基本上顧名思義就是黑醋栗+烏龍茶的味道。

用黑醋栗香甜酒套烏龍茶就完成,酒精濃度一般來說大概在4~5%左右,有著黑醋栗香甜酒帶來的酸甜果味,和烏龍茶清爽茶香相結合,非常容易入口。

由於度數不高加上喝起來幾乎沒有什麼酒味,有點像是在喝紅茶的感覺,即便是不常喝酒的人也能接受; 加上大部分組成是烏龍茶,熱量也不高一杯大概26大卡左右,因此很受女孩歡迎。

黑醋栗烏龍做法、酒譜

黑醋栗烏龍

材料:

  • 黑醋栗利口酒 30ml
  • 烏龍茶 90ml

作法:在玻璃杯中加滿冰塊,加入黑醋栗利口酒與烏龍茶,比例約為1:3,攪拌後就完成了。

黑醋栗烏龍做起來非常簡單,比例也可以隨自己喜好調整,在日本一般來說會使用Lejay Cassis樂傑黑醋栗香甜酒製作,台灣也可以買得到。黑醋栗香甜酒除了做黑醋栗烏龍之外,另一個比較有名的調酒就是加香檳做皇家基爾,都是很簡單的1+1調酒

同樣超受歡迎的變化型- 黑醋栗柳橙

黑醋栗柳橙

另一個一樣使用黑醋栗香甜酒的變化「黑醋栗柳橙」(Cassis Orange) 也很受歡迎,基本上就是把烏龍茶換成柳橙汁。

材料:

  • 黑醋栗利口酒 30ml
  • 柳橙汁 120ml

作法:在玻璃杯中加滿冰塊,加入黑醋栗利口酒與柳橙汁,標準比例為1:4,可以攪拌或是做成漂浮型。

相比較清爽的黑醋栗烏龍,黑醋栗柳橙因為加入的是果汁,整體的甜度跟果香更重,酒精度也在4%左右但熱量有180大卡,也是相當輕鬆易飲的酒。


除了以上兩種之外,黑醋栗香甜酒在居酒屋或酒吧也很常拿來混其他的東西,像是混氣泡水、葡萄柚汁、水蜜桃等等,可以說是大眾酒場最泛用的香甜酒之一。

如果你還沒有喝過黑醋栗烏龍的話,下次去居酒屋不妨試試看吧!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茶割&綠茶High- 日式居酒屋常見的大眾調酒

[居酒屋攻略] 好喝的酎ハイ(Chu-Hai)/沙瓦秘訣!必加的「神秘液體」?

[啤酒知識] Hoppy(ホッピー) – 像啤酒又不是啤酒的昭和居酒屋之味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