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知識] 本格燒酎有哪些種類?一定要知道的6種燒酎!

這麼多種燒酎!?它們究竟差在哪?

說起日本的酒類,大部分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清酒,但事實上日本還有另一種代表性的蒸餾酒「燒酎」,在日本其實是相當受歡迎的酒種。

(更多關於燒酎的基本知識:「本格燒酎」和「泡盛」是什麼?)

當大家到日本居酒屋/酒專時,可能會被琳瑯滿目的燒酎陳列嚇到「這…這麼多種類?我要怎麼選啊?」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最常見的六種燒酎吧!

KURAND的燒酎區,有70種以上的燒酎

燒酎的原料與種類

日本各地有許多地方生產燒酎,從北海道到沖繩都有,使用的原料也相當多樣化。(基本上只要含澱粉和醣類就可以作為原料,而本格燒酎允許使用49種法定原料。)最常看到的燒酎種類有:

1. 麥燒酎(麦焼酎 Mugi Shochu)

麥燒酎是日本產量最高的本格燒酎,使用未發芽的大麥作為原料(為了和威士忌區分,不可使用發芽後的穀類),木桶熟成的麥燒酎跟威士忌有點神似。代表產地為九州大分縣長崎縣壱岐市,大分縣使用麥+麥麴、而壱岐則使用麥+米麴為主。其中壱岐更是有受到WTO的地理標誌保護,使用米麴及壱岐市地下水,發酵後在壱岐市用單式蒸餾器蒸餾的酒款會有這樣的標章:

2. 芋燒酎(芋焼酎 Imo Shochu)

很多人以為芋燒酎是使用芋頭,但其實這邊的芋燒酎指的是「地瓜」,不要弄錯囉!香氣相當獨特、強烈濃郁,導致芋燒酎成為一種好惡分明的酒款,喜歡的人超愛但是不喜歡的人也很多。(小編是屬於喜歡那一邊的)
芋燒酎的代表產區是鹿兒島和宮崎縣西南部,其中鹿兒島亦有被WTO地理標誌保護的「薩摩燒酎」,必須使用米麴/芋麴、鹿兒島產地瓜及水來發酵,並在鹿兒島境內(不含庵美大島)用單式蒸餾器蒸餾,符合酒款可用這個標誌:

3. 米燒酎(米焼酎 Kome Shochu)

有些清酒酒造也會生產米燒酎,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獺祭(上圖)。米燒酎是相對來說味道比較中性的燒酎,大部分人都可以輕鬆入口。代表產區是熊本縣,所以也有可愛的熊本熊代言款:
使用米、米麴及球磨川/熊本縣人吉市的地下水製作,於人吉盆地使用單式蒸餾器蒸餾的酒款可以標示為「球磨燒酎」:

4. 泡盛(Awamori)

泡盛僅產於沖繩,也是日本歷史最長的蒸餾酒,使用秈米(在來米)、米麴及黑麴菌製成。典型泡盛是30度,稍高於一般的燒酎(不過也有60%的泡盛,例如花酒。)。味道相當獨特,有些人說是白梅香氣,小編覺得是跟高粱類似的麴味。在沖繩喝泡盛通常會附上一杯水或冰塊,也常做成雞尾酒飲用。
泡盛同樣有受到WTO保護,符合規範會有這個標誌:
另外,泡盛上常常會有「古酒」這個標示,標為古酒的泡盛必須100%使用3年以上的熟成泡盛。使用不同年份混調的話標示年份以最年輕的為基準,例如5年+8年則只能標為「5年古酒」。

泡盛古酒

5. 蕎麥燒酎(蕎麦焼酎 Soba Shochu)

蕎麥燒酎台灣比較少見一些,有一種獨特的甜味跟揮發性的味道,有點像香蕉水(糟糕,講的很不吸引人啊),品飲會的時候這也是一隻喜好度分歧很大的種類。代表產地為宮崎高千橞、長野及北海道

6. 酒粕燒酎(粕取焼酎 Kasutori Shochu)

利用蒸餾生產清酒所剩的酒粕製成,代表產區為北九州,不過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清酒酒造開始製作粕取焼酎(畢竟原料很容易取得)。喝起來的感覺很像酒精加強版的清酒,清香、味道細緻,有在喝清酒的朋友應該都很容易接受。


剛開始要入門燒酎的酒友們,一定要多試試看喔!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燒酎和威士忌差在哪?麥燒酎不是也用麥嗎?

[調酒知識] 沙瓦、Highball、Chu-hai 這三個差在哪?

[日本酒知識] 燒酎入門-「本格燒酎」和「泡盛」是什麼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