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也會做調酒?「BarGPT」用AI生成上萬杯調酒酒譜!

這個工具只要輸入你想要的原料、風味,就可以幫你生成一杯創意調酒的酒譜!

今年度的熱門關鍵字中肯定有「AI」吧,自從ChatGPT推出後,就有不少關於AI如何取代幫忙人類工作的討論出現。不過這些討論,似乎和「調酒」沒什麼關係,畢竟調酒需要人親自動手製作、研發也需要親自品嘗調整味道,似乎沒什麼讓AI插手的空間……真的是這樣嗎?

AI會是未來調酒的助力?

Bacardi雞尾酒趨勢報告2024

知名蘭姆酒品牌、也是烈酒集團的Bacardi百加得每年都會發布一份百加得雞尾酒趨勢報告,在最新的2024報告中,便提到了AI如何為調酒提供了全新的可能性。

百加得表示,AI為實驗和發現創造了新的途徑,不管是酒吧或一般居家調酒愛好者,都可以藉此工具來激發自己的靈感與創意。而推動這個未來的代表,就是BarGPT

BarGPT幫你AI生成創意酒譜

什麼?這到底是什麼奇怪的東西?根據介紹,BarGPT是一個AI調酒生成器,它可以讓用戶輸入指令(或者要說詠唱比較潮),像是基酒、成份、風味……甚至是電影主題,接著就會根據指令生出酒譜與介紹出來,還有調酒的圖片。聽起來很神奇,因此小編也實際測試了一下這個BarGPT。

首先要完成註冊,便會獲得3次免費使用機會,接著點選「Order A Drink」,就可以和機器人調酒師點酒了。這個點酒其實就是下指令讓它生成酒譜,可以像在無酒單酒吧一樣,輸入你想像的味道與素材,不過比較麻煩的是,這個模型目前只支援英文而已。

BarGPT指令頁

舉例來說,小編告訴它一杯「琴酒調酒,有檜木或木質風味,需加入義大利苦酒或開胃酒,不要酸,高酒精」,預設應該會是一杯Negroni類型的調酒,不過來看看它生成出什麼吧!

最後結果是一杯「Forest Serenity Sling 寧靜森林司令」,沒想到會是這種類型啊~至於酒譜的話是這樣:

  • 2 oz. 高濃度琴酒
  • 0.5 oz. Amaro苦酒(木質或根類調性佳)
  • 0.25 oz. 開胃酒(如Campari或Cynar給予深度)
  • 2 dashes 檜木或雪松苦精
  • 0.5 oz. 不甜香艾酒
  • 少許通寧水(選擇性,為了增添些許氣泡感)
  • 裝飾:一株迷迭香或一根雪松木

欸!好像還真有點東西,看起來都很合理,除此之外,BarGPT還會提供詳細的作法與細節,還有酒精濃度、熱量、碳水,以及整杯酒的概念介紹,它是這樣介紹的:

「Forest Serenity Sling是為那些欣賞檜木木質香氣和Amaro複雜苦澀味道的人而設計的雞尾酒。這是一款強烈的、以烈酒為主的飲品,將杜松子的芬芳香氣與森林溫馨舒適的氣味相結合。開胃酒提供微妙的苦澀複雜性,而高酒精含量確保了豐富的體驗。缺少酸成分使得木質風味和草本苦澀味道得以顯現(翻譯由ChatGPT提供)

BarGPT-Forest-Serenity-Sling

這似乎有點厲害啊!雖然使用的材料都是相當簡單的,但的確是很符合指令的要求,而且在比例平衡上看起來也不錯,是可以實際試調看看的。

除了生成酒譜,BarGPT中也可以看到其他人的指令成品,或是查找特定素材的酒譜。還有一個功能是相當有趣,就是這些成品中還會有「Human Approved人類驗證」,也就是有人真的試做過並是好喝的。此外還能付費訂閱,會多出不少實用的功能,像是素材配對、餐酒搭建議等。

未來AI調酒真的可行嗎?

機器人調酒師

雖然BarGPT看起來挺好用的,但其實它提供的酒譜都是相對簡單的,如果不給它一些更詳細的指令,基本上都只會給一些沒什麼創意的建議。

例如小編也用了去年World Class的題目下了指令:「以Tanqueray No. Ten為基酒,製作一杯包含一種柑橘風味的材料、一種花香風味的材料,與一個自製材料的現代馬丁尼。自製材料希望帶有東方元素,利用發酵的方式製成」,在自製材料下了比較明確的要求,出來的結果便提供了柚子康普茶糖漿的作法,但柑橘和花香就只是簡單檸檬汁和接骨木利口酒。

BarGPT-比賽調酒指令

如果要讓它做出一杯更現代風的調酒,可能就要有更詳盡的指令,但相對來說,如果已經可以下很明確的指令,其實自己設計就可以了。小編覺得這個工具可能比較適合調酒新手或居家調酒,沒有太多想法但想試試一些新元素的話,相當推薦可以玩玩看。

回到店家與消費者身上,Bacardi雞尾酒趨勢報告中也有提到,在英國、德國、法國和美國中,有60%的受訪者認為如果調酒是由AI製作,可能會喪失酒吧中原本人與人的情感與連結;但另一方面,在年輕族群中,有8成的人卻相當樂意嘗試與探索由AI提供的飲品建議,由此也可以看出不同族群對AI接受度的差異。

因此AI是否會對調酒有幫助?小編認為,如果單純是在設計或調製上,目前幫助可能有限,最主要的部分應該會是在激發靈感,但在店家的角度上可能就不一樣了。因為已經有不少人在嘗試用AI提供商業、營運或是行銷方面的幫助,這些在經營酒吧中也是必須的。此外如果客群是年輕世代的話,AI調酒或許能降低研發成本,又能提供一些噱頭進行宣傳,可能也會是未來會出現的模式。


小編覺得整體來說BarGPT是蠻好玩的,是挺推薦大家去玩一下,但實際上AI會對調酒產業有什麼影響呢?就靜觀其變吧!

資料來源:BacardiBarGPT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丹麥Mikkeller推出「AI精釀啤酒」!讓人工智慧設計啤酒配方

科技釀酒?微軟推出全球第一款AI威士忌

不用發酵、蒸餾、陳年?美國公司推出分子合成威士忌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