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知識] 10/1是日本酒之日!大家一起用清酒乾杯吧

10/1是個值得慶祝的日子,讓我們一起舉起手上的清酒,乾杯!

 

10/1是個特別的日子,尤其對喜愛清酒的人來說~沒錯!他就是「日本酒之日」

日本酒之日是啥?為什麼在10/1?

為什麼是10/1呢?有兩個原因:

  1. 「酒」這個字右邊的「酉」代表十二干支中的「第十」,而且酉作為象形文字代表裝酒、發酵物的瓶子,因此從「酉=十」選定10/1是日本酒日。
  2.  10/1是1965年前釀造年度的開始日,在1978年由日本酒造組合中央會訂10/1 為「日本酒日」。

日本酒之日

而在以前日本酒是作為祭祀用的酒,日本人會將清酒供奉給神明,並祈求豐收、國泰民安。因此大家一起在這天用清酒乾杯,也一起祈求在接下來的這一年順順利利。

在日本,日本酒相關店家都在10/1前後期間有活動,現在的日本酒之日儼然成為「日本酒之周」,今年從9/25一路喝到10/3。例如101日圓就可以試喝日本酒、日本酒日限定酒款等等~ 日本酒造組合中央会也有自拍乾杯照上傳的活動(活動網頁),會抽選豬口杯、品飲組作為獎品。另外還找了酒造的大家一起視訊跳「日本酒之舞」:

不過今年疫情的關係,其實大家都還是比較小心一點,因此也特別推廣「Online視訊乾杯」,此外,今年還有一個線上直播對談的活動。另外,由於日本很多酒造、酒專和飲食店,都因為肺炎疫情大受影響,活動官方也呼籲大家買一些日本酒回家喝,幫助一下這些困難中的日本酒相關店家們。

日本酒之日該做啥?

其實就跟酒鬼平日的日常一樣啊!(誤)

在日本酒之日這一天,作為一般消費者的我們,當然要跟親朋好友吃吃喝喝、乾一杯清酒囉!用這杯清酒感謝今年平安的度過了,希望接下來一年也很順利~

台灣也有許多清酒店家有相關活動,就算你附近沒有店家有特別活動,也是可以跟小編一樣在家喝一杯喔~就讓我們一起舉杯慶祝吧!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日本酒知識] 謎一般的釀造酒精,加這個幹啥?

【日本酒知識】 地酒是什麼? 跟一般酒有什麼不一樣?

月桂冠其實有點猛?一定要去參觀的京都景點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