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威士忌知識] 日本人最愛的威士忌Highball Top10 2022

出了名愛喝Highball的日本人,最喜歡拿來用的威士忌是哪一款?

在日本非常流行威士忌Highball,除了常見的角瓶、金賓等酒款外,也有許多愛好者會用相當高端的酒款。YT頻道CROSSROAD LAB做了一份超過6000人參加的調查,看看日本酒友最喜歡用哪些威士忌做Highball喝,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份榜單吧!(原影片附在最下面,小編也會簡單節錄整理一些大家對這幾款Highball的評論)

第一名 白州 

白州Highball

得到1491票高票,當之無愧的第一名(拍手)

「獨特的透明感,清爽、Refresh」、「最適合做Highaball的威士忌」、「不管跟什麼料理搭配都最讚的No.1」。

有著「森之Highball」別稱,爽快感、透明感讓日本人相當喜愛,加入一點薄荷葉更加美味,最具人氣的日威Highball。

第二名 NIKKA from the Barrel

NIKKA-from-the-Barrel

1136票,在台灣也很多人喜愛的酒款,將麥芽威士忌跟穀物威士忌調和後入桶,不過濾出桶後裝瓶販售的高人氣調和威士忌,有著超過50%的高度數。

「喝過一次就不會忘記的好喝」、「可以一直喝,每次喝都覺得美味」、「Highball之王,加入強炭酸水和冰涼的威士忌最適合夏天」。

「美味」是最多人喜歡用這款做Highball的原因,相當有人氣的一款。

第三名 Talisker 10年

Talisker-Spicy-Highball

949票的Talisker 10年,去年改換了新包裝。在日本的官方推薦喝法似乎是做成「Spicy Highball」,會撒上一些黑胡椒在Highball上面,相當有趣的喝法。

「泥煤和鹹味帶來的爽快感最棒!」、「泥煤Highball中也獨有的胡椒香氣,很有特色的美味」、「和其他酒款不一樣的美味『Spicy Highball』,也很適合搭餐」

「鹹味、胡椒、泥煤」,Talisker Spicy Highball有著和其他酒款不一樣的特徵,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4. Teacher’s Highland Cream

Teacher's Highland Cream

「相當便宜,smoky和creamy的組合很適合搭餐」、「可以在1000日幣以下買到,CP值超讚」、「這個價錢和這個品質真的大丈夫?大口狂喝也不心痛的絕佳CP值!」

Teacher’s 以超高CP值搶佔第四名,「在這個價格帶沒有對手」是最多人的評價,低價位Highball之王當之無愧。

5. Nikka Blend Deep Blend

Nikka Blend Deep Blend

「CP值超高,不管是純飲、加冰、Highball都適合,家中必備的一瓶」、「做成冷凍Highball(神戶Highball)最高」。

一瓶只要一千多日幣的價格,「高CP值」是這款酒被推薦的最大原因,但台灣不太常看到這支,價格也沒有日本那麼划算。

6. Ardbeg 雅柏 10年

Ardbeg-雅柏-10年

「做成Highball依然強烈的泥煤味很迷人」、「泥煤和柑橘絕妙的結合」。

在世界各地都有相當多的鐵粉,重泥煤威士忌的代表酒款之一,阿貝10年Highball可以說是喜歡泥煤味的人不可錯過的一杯。

7. 約翰走路 黑牌

約翰走路黑牌

全世界賣最好的蘇格蘭威士忌品牌,穩定的酒質又平價,也是在日本酒吧很容易喝到的一款。

「CP值高,黑牌已經是定番」、「說到平價調和威士忌就是它了,平衡絕佳」、「想要帶點smoky風味的絕佳選擇」

8. Glen Grant 格蘭冠 Arboralis

Glen-Grant-格蘭冠-Arboralis-

知名蘇威格蘭冠的輕雪莉酒款,「CP值絕讚+雪莉果香」是許多網友的評價,可以相當輕鬆購買嘗試。

也有不少評論提到喜歡這款的果香:「柑橘、香蕉等果香、清爽甘甜風味很迷人」,另外這也是前十名中少數特別是使用雪莉桶的酒款。(日本人好像沒有特別喜歡用雪莉桶威士忌做Highball呢?)

9. Arran 10年

Arran-10年

來自蘇格蘭Arran島的酒廠,在日本最近頗有人氣的酒款。

網友票選中有著「果香味豐富/ 做成Highball平衡良好,總之就是很好喝」等評價,擠進第9名。

10. 角瓶(黃)

角瓶(黃)

帶起日本Highball風潮的主役,在居酒屋、餐廳等地方都可以輕鬆喝到,最熟悉穩定的味道。

「角嗨可以說是日本人對Highball的標準。」這也是許多網友的想法。

角瓶能擠進前十是板上釘釘,比較意外的是原以為會有更高的名次呢~畢竟是日本Highball元祖嘛。

總結

看完這份前10榜單,可以發現日本的喜好相當廣。除了有很大一部分是CP值高,適合日常飲用的酒款外,不管是日本國產日威、蘇格蘭威士忌,或是泥煤風味威士忌等,都有各自的愛好者。

在台灣還是有不少人覺得「Highball都是用便宜酒來做」,但其實很多酒款做成Highball喝都別有一番風味,你又喜歡喝哪一種Highball呢?

原影片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沙瓦、Highball、Chu-hai 這三個差在哪?

[調酒知識] Highball(ハイボール)- 風靡日本的威士忌蘇打調酒

[調酒知識] 無冰Highball?日本獨特的「神戶式Highball」(Iceless Highball)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