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狂46萬小費引發網路爭議?歐美的酒吧小費文化攻略

到了有小費文化國家的酒吧,常常讓台灣人困擾~究竟該給調酒師多少小費呢?

你最多願意給服務生多少小費呢?給個 46萬台幣如何?

在美國新罕布夏州的一家酒吧,收到了超高金額的小費,意外引發網路論戰。

超高額小費該怎麼分?

Stumble Inn Bar & Grill
圖片來源:Stumble Inn Bar & Grill FB

一個神秘的客人在6/12來到這家「The Stumble Inn Bar & Grill」,並點了兩份辣熱狗、炸黃瓜、一品脫的Samuel Adams啤酒、以及一個shot的Patron龍舌蘭,總金額為37.93美金(大概1000台幣左右)。

不過看到簽回的帳單時,所有人眼睛都亮了。「這讓我重新相信了人性!」調酒師Michelle McCudden如此說到。

16000美金小費帳單

+Tip: 16,000… 沒錯,這位神秘人給了16,000美金(約46萬台幣)的超高額小費!店員們也是嗨翻啦~~~不過不就是拿到了很多小費很開心嗎?為什麼會掀起網友們的論戰跟批評呢?

引起爭議的點在於,後來這家店決定把小費跟當天的所有人平分,甚至分給後廚,而不是全額給服務該桌的服務員。

由於台灣不是個有小費習慣的國家,這邊我們就要稍微提下各店家處理小費的方式了:首先比較常見的,小費就是給該桌的服務人員,這甚至會是服務生的主要收入; 而有一些店家,會選擇用Tip Pooling的方式,也就是把所有人的小費集中,再分給大家。

這家店最終把這筆錢跟12個人分,每個人分到1,333美金(約37,000台幣)。

雖然很多網友用梗圖攻擊大家均分的Pooling方式,但其實這家店一向是用這個方式分小費,比較不一樣的就是把後廚也納了進來。但原推文也提到了,分給所有人也是大家都同意的,所以大家都開心最重要~

到歐美酒吧該如何給小費?

因為台灣沒有在給小費,很多人到了國外會無所適從,今天就讓我們順便講一下,如果去國外酒吧喝酒應該怎麼給比較好~

美國/加拿大:最簡單的基本法則 20%

美國酒吧小費

在美加如果不知道該怎麼給,記住「20」這個神秘數字吧,依這個準沒錯!

根據小編美國調酒師們的說法,20%是最保險、大家都開心的一個數字。如果你點了相對比較麻煩的調酒(比如說Ramos Gin Fizz…),那可以用20%為基準再往上加一點,越麻煩難做的調酒,給的小費就高一些。

如果你只是點個啤酒或單杯葡萄酒,這種打開倒出來就好的東西,大概$1~2美金就可以了。

而緊鄰美國的加拿大,基本上就遵循一樣的方式就可以了。

歐洲:基本上10~15%

歐元小費

歐洲因為國家很多,每個國家的狀況不太一樣,但10~15%是個基準。

有一些國家像是義大利、丹麥、挪威、冰島、瑞典、法國、比利時、希臘…等等,這些地方的帳單通常已經包含「服務費」,就不需要另外給小費了(除非帳單有寫明不含服務費)。但如果你覺得服務超讚想要給,他們也不會拒絕XD

基本上可以先確認一下帳單,如果沒有列服務費的話,就抓個10%無條件進位吧~

英國:你也喝一杯吧?

英國酒吧算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在這裡大家通常不會直接給調酒師或是服務生錢,而是會請他們喝酒

“Have one for yourself.”(「給你自己也來一杯吧」)這樣子跟調酒師說,他們通常會說「那我也來半品脫吧。」但他們並不會真的喝,而是會記上半杯的錢在客人帳單,這就是他們拐彎抹角的小費了。

這也算是英國紳士們的禮儀,表明了酒館跟客人間平等的身分,大家一起喝一杯。

澳洲/紐西蘭:不需要給小費

澳洲跟紐西蘭不需要給小費,不過因為很多美國之類有小費文化的旅遊者過去,最近開始比較常見。

但基本上不必要,如果你真的覺得服務超讚或是到高檔餐廳,可以斟酌給一些。

日本:席料費

順便提一下大家也很常去的日本,日本酒吧有他獨特的收錢方式。

在日本酒吧雖然不用給小費,但通常會加收一個比較特別的「席料費」,這筆費用有點像是入場費,會加收在帳單裡,有些店家的席料費還會附上一些配酒小點。

席料費各家收費不等,500~2,000 日圓都有,通常根據酒吧的名氣和等級會有不等收費,此外有些酒吧還有稅跟服務費外計,也是需要注意一下。所以除了酒錢之外,這些額外的東西加一加也是一大筆啊~


作為台灣人,每次出國要給小費都相當迷惘,這樣你也知道該怎麼給啦~

*我們也很願意接受16,000美金的斗內喔 😉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日本酒吧攻略- 去日本喝酒需要注意的5件事

[調酒知識] 夜店調酒集合!16款常見夜店、酒吧雞尾酒介紹(附酒譜)

[誠實酒記] 信義安和酒吧地圖- 10家頂尖酒吧推薦(台北市大安區)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