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香檳調配的靈感!全新概念清酒「IWA 岩」在台上市

由香檳王前首席釀酒師理查.吉歐法依所創立的「IWA 5 岩 5」全新概念清酒!

由香檳王(Dom Pérignon) 前首席釀酒師理查.吉歐法依 (Richard Geoffroy)在 日本立山町(富山縣)的白川所創立的白岩酒藏(Shiraiwa Kura),首度推出這款「IWA 5 岩 5」為名的全新概念清酒時,即在國際清酒圈引起話題。以香檳調配為概念作為靈感,在每年 都重新調整組成元素並推出不同的調配,讓每次品飲 IWA 5 都是獨一無二的體驗。

創造之旅:調配版本 2(Assemblage 2)

「專案的第二次運行通常是最困難的,而這次經驗證實無誤!由於COVID-19大流行,我 很遺憾被關在法國的家裡,無法親自到日本參與調配。所有的單品酒液都透過空運寄來給我, 而這是遠端工作的終極選擇。無論如何,面對這麼多物流配置考量,這麼多的挑戰,我仍非常 專注並且優先考慮我的選擇。這是一個很棒的學習經驗,無論對我或是對IWA 5這個專案都是。 我相信這些限制反而推動我展現出超越過往更高的水平標準。」 – 理查.吉歐法依(Richard Geoffroy),IWA 品牌創辦人暨釀酒師

理查.吉歐法依(Richard Geoffroy)對美的追求,將他推向事業的最高峰。在香檳區出 生的他,是香檳王(Dom Pérignon)的第五代首席釀酒師,為這傳奇酒款寫下28年篇章並在 2018年宣布退休後,隨即開始一個全新的實驗 —— 釀製清酒,並期許自己能對這在日本已 存在千年以上歷史的產物有所貢獻。

理查.吉歐法依(Richard Geoffroy),IWA 品牌創辦人暨釀酒師

對 Richard Geoffroy 而言,日本從來不是一種抽象概念。在1991年首度相遇的火花而 起,無數次的日本之旅激起他對這個國家、文化和人民的熱愛。因此,IWA 岩,是永遠無法 在日本以外、非清酒起源中心被打造出來的。為了忠於清酒本質,並成為一個真正的國際化清酒,IWA 岩需要紮根於日本,並以傳統方法在自己設計的酒造中去釀造。

Richard Geoffroy 在「IWA 岩」尋找一個全新的和諧,並實現在他心目中偉大清酒的逐 夢之旅。IWA 岩是真實應許而現的清酒 ⎯⎯ 在顯著的感官流動裡 ⎯⎯ 亦緊緊擁抱並延展 它的特質,一款光芒四射的清酒。如此帶有矛盾的主張,是無法從單一釀造中產生。它只能透 過調配(assemblage)設計去實現,調配可為精米過程中已建立的範例中再添新典範。調配 越豐,和諧亦增。

IWA 5 調配版本 2(Assemblage 2)品飲筆記

如此清晰微妙又充滿活力的香氣!在保持 IWA 5 平衡、口感、複雜度的獨特特徵時,調 配版本 2(Assemblage 2)又特別強調了更純淨和濃郁的香氣。隨著溫度升高和呼吸,它的 特徵不斷地變化開展:

  • 10°C 內斂、緊緻、精準、純淨、明亮、晶透、植物、花卉
  • 14°C 充滿活力、更持續不散、鮮活、辛辣、果味
  • 18°C 豐滿、有酒體、微妙的醇厚、質地/ 礦石風 / 苦味更持久、令人垂涎、淡淡的土質味、甘草

IWA 5 調配版本 2(Assemblage 2)之調配構成

IWA 5 有著對立和互補個性的維度,其5個主要組成成分包括:

1. 米種 2. 原產地
兵庫縣和富山縣的山田錦 —— 帶來流線型的酒體;岡山縣的雄町 —— 帶來飽滿和紋理的口 感;富山縣的五百萬石 —— 使調配穩定。

3. 酵母菌株
5種不同的酵母菌株,包括實驗性菌株。酵母菌株的選擇是基於其各自的特性:高香或低香、 綠色植物香氣、複雜度、鮮味、酸度、濃稠度和質地。

4. 造酛
通過生酛技法,帶來額外的深度。

5. 陳年清酒
賦予調配更好的平衡性、豐富感和複雜度。

IWA 5 愛好者(Advocators)

「這是 logy 第一次正式與清酒業者一起合作做活動,深感光榮。IWA 5是非常特別的一 款酒,作為這次IWA 5代表餐廳,會依照IWA 5的特性去創作料理,希望能夠盡全力去襯托出 IWA 5。」米其林二星主廚 – 田原諒悟(Tahara Ryogo)

「這次非常榮幸能跟被 IWA 5 選中為代表餐廳。用清酒來跟菜餚搭配並不新鮮,但是要 能夠凸顯 IWA 5 本身細緻優雅的口感跟深沉的尾韻並且能跟菜色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是此 次的一大挑戰。合作完發現 IWA 5 對菜色的包容性非常大,且是非常適合搭配各種風味的酒 款!」 米其林一星主廚 – 李皞(Paul Lee)

2021年初,IWA品牌開始在台灣與理念相近、著重餐酒搭配的餐廳合作,推出一系列的 合作活動。

2021年春,喜愛美酒的饕客在米其林二星餐廳 logy 餐廳可點用單瓶的 IWA 5 來和當 季的菜單一同搭配,品嘗由主廚田原諒悟(Tahara Ryogo)以IWA 5 發想且精心創作的菜色。 2021下半年度,IWA 清酒品牌與米其林一星餐廳 Impromptu by Paul Lee 合作,主廚李皞(Paul Lee)在規劃新一季菜單時,其中幾道菜色是以IWA 5 去發想創作的,希望能與 IWA 5 搭配時產生更多動人和充滿想像力的味覺感官火花。目前至Impromptu by Paul Lee 餐廳用餐 時,只要點酒類搭配(wine pairing),即能感受IWA 5 調配版本2(Assemblage 2)清酒搭 餐的廣大包容性。

IWA 5 的緣由

5 是平衡與和諧的共通數字,象徵集結與精華。 對於 IWA 岩而言,5 代表著調配 (assemblage)。

透過精準的編制如指揮樂團般,由五組元素齊唱來創造出清酒「IWA 5 岩 5」。例如米 種組,由三個米種組成:山田錦、雄町、五百万石。在酵母組,5種菌株被聚集在一起。另外 米的原產地、繁殖酒母的方式(造酛)以及發酵的制度也各司其職發揮作用。調配,則是這些 眾多元素中的受控交互作用,以定義出一個全新可能性的局面,並從中選擇那些值得追求且完 善的諧音。

IWA 5並沒有一個固定的配方,而是透過每年重新思考的實驗過程中去釀製。IWA 5 巧 妙地發展,隨著一年過去,新的特性展露,且新的面向也出現。在未來,還可以透過垂直品飲 的方式,進而去比較以不同「調配」所釀製的各款 IWA 5。

IWA 岩的產地和其風貌

IWA 岩有個明確的起源點:位在白岩,隸屬於立山町(富山縣),因此公司命名為白岩 酒藏,而品牌名稱為IWA 岩,即「白色岩石」和「岩石」之意。擁有一個10公頃稻田的白岩 酒藏,將於2021年1月開放。座落於山麓及平原耕地間,可直接取得由日本山脊流下,亦是全 世界數一數二積雪最厚高山融雪所產生的純淨水源。在這蔥綠的稻田裡,不難遇見日本彌猴成 群穿梭其中。

往南,飛驒山脈延伸整個區域,它們都是屬於日本三大名山之一立山的一部分。往西北, 就是富山市,一個有著追求永續的決心和進取精神的創業家中心。在地平面上的另一邊:日本 海;山脈、陸地、海洋、城鎮:一個結合了工業與農業,都市與農村,傳統與現代,純淨與融 合的典型日本景觀。

Richard Geoffroy 秉持著必須能完全孕育這項專案誕生的理念,因其之美,而選擇了這 個地點。

由創意、美學、藝術、建築大師團隊聯合打造

除了釀酒師,還有一群充滿熱情和創意的人們賦予「岩 IWA」生命。

工業設計師馬克.紐森(Marc Newson)將岩 IWA 雕化成玻璃。他依照傳統的清酒器皿 並將其變形來創建瓶子的形狀,選擇並非常見的深色,以天鵝絨般的光澤來完成瓶身表面:注 入酒液時所產生的戲劇性效果,就像是從陰影深處中發射出光芒似地。由書法家木下真理子與 平面設計師中島英樹共同繪製的商標,以一層薄薄的平板狀白玻璃融入瓶身,好似打破了瓶子 的靜態。它是為樂趣享受而創造出來的作品,闡釋了手和肌膚之間的關係,使其充滿了溫暖的 人性。

當 Richard Geoffroy 遇到隈研吾時,他覺得找到了一位仁慈優雅的日本實現家。隈研吾 則將 Richard Geoffroy 介紹給另一位非常重要的專案推動者:桝田酒造的執行長桝田隆一郎, 來自從1893年便開始且由家族所經營的清酒公司,而他出生的富山縣則成為IWA岩的家鄉。在 這兒,隈研吾將首次建造一間清酒釀造廠,對這位已名滿國際的日本建築師而言,亦是個難得 的機會。

攝影是讓世界認識 IWA 岩的途徑之一。津田直是第一位受邀來回應白岩景色的藝術家。 他所創造的季節系列,是他在當地進行為期一年的研究後推出大型攝影作品。\

白岩酒藏(Kura – Shiraiwa)

清酒本質是一個工藝品,必須不斷地使其完美。在日本各地分布著成千的酒藏,杜氏(清 酒釀酒師)和他們的團隊執行著一個精密複雜、古老、手工的過程。精米、洗米、浸漬、蒸米、 冷卻、製麴、酒醪、發酵、上槽 ⎯⎯ 固體奇蹟般地演變為液體,穀物轉化成酒精。在當今 從業者數量下降時,能夠來開創一間當代的酒藏是 IWA 岩莫大的殊榮,而這個酒藏更是由知 名建築師隈研吾所設計。

酒藏(Kura)稱為白岩(Shiraiwa),依座落當地命名。和農村建築的歷史進行深入對 話,令其無縫和諧地和當地景觀融入,而它將是溝通 IWA 岩核心思想的渠道:包容性、水平 性、社區性。工作人員和賓客,生產和接待,都生活在同個屋簷下,分享同樣的住所,聚集在 一個獨特的壁爐旁。IWA岩獨一無二的釀製方式形成了白岩酒藏的規劃布局。例如發酵室,被 打造成最適合進行調配技術的區域。

Richard Geoffroy 將其釀製香檳的神髓之技傾注入「IWA 5 岩 5」,我們嘗到他對日 本和清酒的熱情,這場令人無法抵擋且獨一無二的 IWA 5 味蕾冒險,唯有親嘗,方能領會。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日本酒知識] 關於清酒計量單位「合/升」的4個小知識- 1合究竟是多少ml?

[日本酒知識] 什麼是「貴釀酒」?以酒釀酒的濃厚滋味

[日本酒知識] 清酒獎項與競賽大解析- 全國新酒鑑評會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