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斯卡X探險系列最終章45年威士忌使用獨特「極地冰裂桶」熟成

蘇格蘭威士忌市場競爭好激烈啊~不斷推出各種神奇的實驗性品項

*11/24 最下方更新官方販售資訊

近來各間蘇格蘭威士忌酒廠不斷推出各種限量品,也越來越多使用各種新奇古怪的桶子。如今蘭姆桶、葡萄酒桶等各種酒液潤桶已經不算新奇,各酒廠還開始玩起了前端橡木桶處理的過程,像是之前阿貝神奇的BBQ桶。而如今,帝亞吉歐旗下的泰斯卡也推出從未聽過的「冰裂桶(ice-fractured casks)」威士忌,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威士忌市場好捲啊~

這款威士忌是Talisker泰斯卡45年「Glacial Edge」,除了相當高的年份外,最特別的就是使用放在冰原的桶子,也是帝亞吉歐首次試驗。

泰斯卡45年Glacial-Edge情境照

首先酒廠挑選了12個重燒烤的美國橡木桶,並將這些桶子運到加拿大的冰原。桶匠移除橡木桶的上下蓋後,就將這些桶子丟在戶外96小時。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木桶暴露在零下溫度和北極風吹拂後,會導致木頭出現裂紋。

這些橡木桶被運回蘇格蘭後,威士忌會再放入其中進行過桶,木桶裂紋能增加桶子與酒液接觸的表面積,產生更多的互動。

此外這也是泰斯卡第一次推出45年這個年份的酒款,根據官方介紹這款威士忌帶有「未曾被探索過的複雜、獨特野性風味」,以及來自波本酒桶「更多香料和甜美的香氣」。不過這不是OB最高年份的酒款,泰斯卡不久前在Prima & Ultima中推出了一款46年的威士忌。

泰斯卡45年Glacial-Edge單瓶情境照

泰斯卡45年Glacial Edge同時也是與環保組織Parley For the Oceans第三次的合作,目的是為了提高大眾對海洋生態重要性的認識,並且支持團體的保護工作,因此這款酒的販售所得一部份將為捐贈出去。

前兩次泰斯卡和Parley合作的酒款也相當有趣,第一次是泰斯卡43年Xpedition Oak,由冒險家載著橡木條橫跨大西洋後,再裝回橡木桶進行熟成。泰斯卡44年Forests of the Deep,則是焚燒海藻來烘烤橡木桶,讓橡木桶充滿海洋風味。

泰斯卡44年Forests of the Deep

泰斯卡45年Glacial Edge酒精度為49.8%,建議售價為4,500英鎊(約為台幣18萬)。除此之外,泰斯卡還有旅遊專家合作,提供客製的冰島之旅與品酒活動,讓參加的人可以真的在冰原下品飲這款獨特的威士忌。雖然沒有公布價錢,但可想而知團費應該非常不便宜。

*更新

台灣在11月也正式發售這款獨特的泰斯卡,正式命名為《泰斯卡X系列最終章45年凜冬巡者單一麥芽威士忌限量原酒》。全球限量2,455瓶;台灣則僅有190瓶,建議售價NT$168,000元,另外補上官方品飲筆記:

  • 外觀:璀璨生輝的淡琥珀色,起泡出色。
  • 香氣:濃郁、乾燥且醇厚,淡淡的胡椒味搔著鼻尖。清晰的海洋香氣散發出海草和優碘的味道;冰川礦物隱隱帶著熟成萊姆和海鹽結晶的氣息。在陣陣清爽的氣息中,夾帶著香甜的乾燥水果和奶油般的香草香氣,將風味帶出更濃郁的層次。尾韻的淡淡煙燻味悠長持久,並散發著芬芳的檀香味。可以透過加一滴水的方式,釋放出杏仁太妃糖的香氣。
  • 酒體:濃郁且豐富
  • 味蕾:入口出奇的油潤滑順充盈口腔,絲滑中綻放出太妃糖的甜味,緊接著是令人垂涎的鹹味和遞增的胡椒香氣;即使是如此的高年份,依然擁有出色的強度酒液,和一絲細緻的辣椒辛香。而加上幾滴水更能完美體現和融合這些風味;誘人的鹹味和太妃糖的香甜碰撞在一起,呈現出帶著細微胡椒香氣的海鹽太妃糖風味。
  • 尾韻:尾韻伴隨著油順的蠟質口感,明亮的胡椒辛香和鹹味非常細緻且悠長,並在餘韻漫延中逐漸鮮明。可以加上幾滴水更凸顯尾韻的鹹香,同時淡化胡椒的辛香與煙燻味。

如欲瞭解詳細品牌及通路銷售資訊,逕洽客服專線0800-005-188。


資料來源:Diageo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波本桶? 過桶到底是什麼意思?

[威士忌知識] 蘇格蘭放寬過桶限制- 更多神秘玩意即將登場!?

[威士忌知識] 泥煤味怎麼來的?泥煤威士忌入門推薦!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