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尼格羅尼Negroni- 苦甜重酒感的藥草調酒之王

Negroni本來只是一杯來自義大利的調酒,它為什麼會有屬於自己的「Negroni Week 內格羅尼周」? 又是怎麼跟公益扯上關係的?

才剛過端午,在炎炎夏日跟豪暴雨輪流肆虐下,相信大家一定很想在下班之後迅速移動到酒吧尻一杯涼涼der酒味也重重der的生命靈藥吧?

當你坐到吧台,跟你的王牌酒保說:「來要一杯解渴又酒味重的!」那麼適逢尼格羅尼週(Negroni week)的現在,你的八天得可能就會給你一杯經典中的經典—尼格羅尼(Negroni)。
(*八天得 = Bartender = 調酒師)

Negroni (照片由開場工作室提供)

酒吧初心者可能會矇矇懂懂的問說:「妮可羅賓?那是什麼?好喝嗎?」(清純眼神),然後喝了一口就會奔向廁所,並以嚴厲的口吻對八天得給予最嚴厲的批判。然而對於酒吧進階甚至高階的品飲者,尼格羅尼(Negroni)真是有如最高級的瓊漿玉露!

到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尼格羅尼(Negroni)又到底是什麼東西?

尼格羅尼 Negroni 酒譜

口味:甜、苦、重酒感

  • 琴酒 30 ml
  • 甜苦艾酒 30 ml
  • 金巴利 30 ml

尼格羅尼(Negroni)屬於重酒感系的調酒,味道以甜、苦為主要基調。甜味來源是甜苦艾酒(Sweet Vermouth )、苦味來源則是金巴利酒(Campari),再加上琴酒(Gin),用攪拌法1:1:1的黃金比例調製而成(阿基師口吻)。當然也有不同酒吧嘗試以其他的比例調製尼格羅尼(Negroni),但基本甜、苦、酒味超重,就是這杯酒想傳達的精神。

尼格羅尼 Negroni 歷史

最常聽到的說法是在1919年,在義大利的佛羅倫斯有間 Caffè Casoni(這間店後來改名為Caffè Cavalli)。從美國回來的 Count Camillo Negroni(卡米洛.尼格羅尼伯爵)點了一杯他最愛的雞尾酒—美國佬(Americano)。美國佬(Americano)原本是一杯加了蘇打水,清爽又解渴(當時標準,酒吧初心者請慎點)的清涼飲品,但酒精味相對較低。

因此這位大佬就要求調酒師 Fosco Scarselli 把蘇打水換成琴酒(Gin),Scarselli 秉持著顧客就是大的原則照著做了。同時也將常用的裝飾檸檬皮換成了柳橙皮,宣示新雞尾酒誕生啦(撒花)。

就這樣尼格羅尼(Negroni)誕生了,並且廣受社會大眾喜愛。來酒吧的客人都知道點這款就對了! 後來這被雞尾酒就被寫在調酒書上並正式定名為尼格羅尼(Negroni)了。

而這杯酒到底有多收歡迎?據說這杯帶有苦甜藥草風味的調酒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經典調酒第一名了!(Drink International 2021年排名)

什麼是 Negroni Week?

在 2013 年,Imbibe Magazine 這本專業調酒雜誌和 Campari 香甜酒公司合作,一起推出了「Negroni Week內格羅尼週」的活動。由各個城市的店家一起宣傳響應,在這為期七天的時間裡店家銷售出的每杯 Negroni (或是相關酒款)都會捐出部分金額給慈善單位。從2013到2020年,全球響應的店家數已經從 100 家變成 10,000 家,募集到 超過300 萬美金的捐款。

台灣也有加入 Negroni 週活動! 2022年的參與店家有117家,在這邊可以看到所有餐與的店家。每一杯尼格羅尼調酒都會捐出一定金額給社會福利團體,捐款總額也會統計在 Negroni Week 的官網上。這次還有特別的集點活動,到活動店家點一杯Negroni 即可獲得一點,集滿三點送Negroni 限量PIN一枚;五點可得到Campari T恤一件!

喝杯好喝的尼格羅尼調酒,順便做做公益,何樂而不為呢~ 這周末不如就到這些酒吧,點上一杯尼格羅尼吧! 但到底合不合您的口味,就有待各位客倌用自己的味蕾去評判吧!

Negroni Week 官網:https://negroniweek.com/
內格羅尼週台灣 FB (有參加店家列表):https://www.facebook.com/negroniweektaiwan


訂閱一飲的 Youtube頻道,每週都有喝酒影片可以看>> https://goo.gl/DLg5tm

campari negroni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想喝琴通寧,又想要透心涼?Gin Tonic 冰棒來囉!

[調酒知識] 讓你的便宜伏特加變更好喝! 超簡單小撇步

[調酒知識] 琴通寧…咖啡? 新品種調酒流行中!

[調酒介紹] 貝里尼Bellini – 威尼斯哈利酒吧一遊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