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教學] Mojito 莫希托- 清涼系飲品的不敗經典

酒吧裡的不敗經典調酒,以蘭姆酒為基酒,搭配上薄荷葉和檸檬的綠,帶出了豐富的清涼口感~

如果要從蘭姆基調的調酒之中,選出最有名的一款調酒,說莫希托(Mojito)是第二肯定也很難找第一。光是配方就有無數個版本,這款調酒基本上已經不只會在酒吧裡出現,在餐廳、雪茄吧,甚至是一些咖啡店都有超高的現身率。Mojito 是一杯連資深醉漢海明威叔叔都拍手叫好的不敗經典,老人家曾經說過「我的 Mojito 在 La Bodeguita 小酒館 ,我的 Daiquiri 在 El Floridita 小酒館」,儼然是當時網美一代宗師。

「叫 Mojito 本人出來面對!」

Mojito 莫希多做法教學

材料:

  • 薄荷葉 8~10 小片
  • 白蘭姆酒 45ml
  • 新鮮檸檬汁或半顆檸檬切片 30ml
  • 糖或糖漿(減肥中的酒友請自行斟酌)30ml
  • 蘇打水

Mojito 的做法非常簡單,選一個長玻璃杯或啤酒杯,把薄荷葉、糖、檸檬切片(或檸檸汁)倒入杯中,拿隻搗棒,在不破壞杯子的情況下盡你所能把杯中物品搗爛混合,之後加入大量碎冰填滿杯子、倒入蘭姆酒,再加入一些蘇打水倒至滿杯。如果你手邊剛好有黑蘭姆酒的話,可以在上面漂浮一些黑蘭姆酒,最後以薄荷葉或檸檬片裝飾,就可以準備上菜了~

Mojito 莫希多連海盜都愛不釋口?

鼻子尖尖鬍子翹翹的經典人物

從歷史紀錄可以得知,海盜超愛蘭姆酒(詳情請洽史傑克船長)。但其實在早期蔗糖還是貴得要死的時代,海盜們的心頭好是西班牙的 Aguardiente(發音大概是“阿瓦爾電的”),在西班牙文中就是「火加水」的意思,是屬於烈酒的總稱,但在當時巴西指的是當地的甘蔗燒酒 。

當時最著名的海盜是法蘭西斯·德瑞克(Francis Drake)是個定位有點複雜的人物,英國人把他當英雄,但西班牙人覺得他只是個海上的無賴。

當時西班牙海盜就把薄荷、檸檬、糖扔進 Aguardiente 裡喇一喇就變成了 Mojito 的雛形,並以德瑞克名字的發音來命名,稱為「El Draque」。

有人認為這是西方世界的第一杯調酒

然而這位評價兩極的話題人物,最後還是死於痢疾(海上常見疾病是壞血病跟痢疾),所以千萬不要以為 Mojito 裡面有薄荷跟檸檬就覺得自己已經每天一蔬果了,維他命纖維質光靠 Mojito 是不夠的,該吃蔬菜還是要吃一下啊(拍肩)!

Mojito 莫希多名稱由來

莫希托(Mojito)名稱的由來有許多種說法,有一派認為是一種以檸檬為底做成的醬料(確實有許多調酒師會先把薄荷跟檸檬搗碎,做成類似醬料的質感)。另外一種說法則是源自西班牙文 。而在美國南方的方言中「mojo」一詞也有「魔力」的意思,這大概也可以解釋為什麼這麼多人會喜愛 Mojito 吧?(說法超不負責任)

只要不特別討厭薄荷,沒什麼意外的話,這杯酒不但是許多人心中的第一名,也是去新酒吧時的一張安全牌。但點酒時要特別小心,念法上這裡的「J」務必要發「H」音,要是在點酒時說:「我要一杯摸頭」,立馬被保安發現是新手來著!之後你不管受到什麼對待自然也怨不了別人了~所以發音一定要力求正確!

這種傳統的古巴調酒,經典配方由五種材料組成:白蘭姆酒、白砂糖(也有人用甘蔗汁)、檸檬、蘇打水和薄荷,如果能使用古巴島上常見的檸檬薄荷,滋味更是不在話下(檸檬薄荷可以在花市找到,但其實一般的薄荷就很美味惹)。

最後附上海叔最愛的 La Bodeguita 製作 Mojito 的現場,看到一排壯觀的Mojito,就知道一個有名的網美對一間酒吧來說是多麽的重要啊(誤)~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教學] 5款居家必學的蘭姆酒調酒- 簡單好上手!

[調酒知識] 隱藏在沙漠裡的香氣炸彈-皮斯可(Pisco)

[調酒知識] 搖盪法+雪克杯 在家也能輕鬆做調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