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邱德夫帶你解析「格蘭利威15年雪莉桶原酒 2024年限量臻藏版」

深受喜愛的獨獻台灣限量雪莉桶原酒有何特色?跟著鎮長一起舉杯品飲!

今年適逢格蘭利威200周年,先前就已經宣佈會陸續帶來多款限量酒款,繼先前廣受歡迎的格蘭利威12200周年限定版後,本次則帶來了「格蘭利威15年雪莉桶原酒 2024年限量臻藏版」,而這款獨獻台灣的雪莉桶原酒有何特色呢?

讓我們跟著威士忌鎮長邱德夫一起舉杯解析吧!

今年年初格蘭利威12200周年限定版上市發表會現場,我與品牌經理目不轉睛的盯著近身魔術表演。對於如我這般以揭露行銷話術為職志的工程師來講,魔術師當然不是魔,而是術,擅長運用語言、手法、目光引導來轉移焦點,讓觀眾產生幻術錯覺。可惜的是,即便了解這些,我依舊無法破解魔術師的技巧,只能用力鼓掌、真心佩服,而後突然生出一個問題:古老年代的威士忌算不算魔術?

千年以前的煉金術時代應該是吧,500年前的生命之水時期或許也是,但來到今日,從原料、製作到銷售,早已建構起完整的產業鏈,技術魔障幾乎被全面揭曉,未能通透者可能只剩下橡木桶的熟陳以及裝瓶前的調和。前些時候恰好有朋友提起所謂的酒廠風格,個人認為「風格」絕對會隨時間轉移,因為每個時代都有流行趨勢和口味喜好。舉個例子來講,10年前曾參加過一場格蘭利威品酒會,羅列的酒款從1980年代跨到近代都有,在這麼長的時間中,原料、製作方式必定有所差異,但大眾口味同樣也會轉變,為了迎合當代的口味喜好,裝瓶前必須進行風味調整,而這一部分,就與選用的橡木桶和調和技術息息相關了。

格蘭利威獨獻台灣的雪莉之作

台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威士忌市場,又獨鍾單一麥芽威士忌,因此在風味導向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怎樣的風味能搶佔台灣人的味蕾?這個答案在過去幾年大家應該都看得很清楚了,色澤深邃、甜美醇厚的雪莉桶絕對是市場寵兒,而高酒精度的原桶強度同樣獲得青睞。但是以雪莉桶而言,即便標榜首次充填(1st-fill),又因為新酒的酒質和雪莉桶的取得方式不同,是否能獲得消費者喜愛仍未可知。以近10年來最成功的案例而言,就必須提到2018年年初上市的獨獻台灣系列「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了。

我必須坦承,當年我未能預料這支酒竟造成如此轟動,超高的討論度下導致市場缺貨,也毫無意外的成為當年最暢銷的酒款。由於40%常賣款的成功,13年雪莉桶原酒限量版一到三版也跟著上市,接下來15年常賣款和15年限量版相繼推出,每年格蘭利威都持續端出「獨獻台灣」雪莉桶,擴大圈粉之餘,更有許多競牌視之為標竿或假想敵,想想看,在酒款眾多的台灣,這可是極高的禮讚。但問題來了,為什麼格蘭利威能夠達到如此成就?

格蘭利威15年雪莉桶原酒-2024年限量臻藏版-酒標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提到橡木桶的使用與勾兌藝術。酒友們應該都知道,目前酒廠使用的雪莉桶絕大部分都是以「潤桶」方式製作出來的,也就是將新橡木桶填入雪莉酒一段時間,讓木質吸飽雪莉酒的風味特色後,再將空桶送到酒廠去裝填新酒。格蘭利威「獨獻台灣」的雪莉桶也是,不過格蘭利威首席調酒團隊有更多的講究,包括:

  • 所有的橡木桶都必須使用風乾多年的西班牙橡木來製作;
  • 使用「真正的」雪莉酒來潤桶,而不是為了潤桶目的而製作的雪莉酒,調酒團隊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試試雪莉酒的酒質是否符合預期;
  • 清空雪莉酒之後,空桶必須在1~2個星期內,以整桶方式運到酒廠,不許拆成木片;
  • 空桶必須在冬季運送;
  • 空桶運抵酒廠之後,調酒團隊將一一檢查橡木桶的品質,確定符合酒廠所需。

以上這些講究,無非是維持傳統西班牙雪莉橡木桶的特質,重現1980年代的雪莉桶風貌,但為了避免做燻硫殺菌處理,同時降低雜菌污染的風險,必須盡量縮短清空雪莉酒之後的時間,並於低溫環境下快速的運送。就是因為這些堅持,我們喝到的13年及15年雪莉桶的風味都十分乾淨飽滿,不存一絲一毫的雜味。至於酒款風味如何擊中台灣人的味蕾?則須倚靠行銷團隊精準的市調研究,以及調酒團隊的調製手法和風味判斷了。

「原酒」特色在哪?該如何享受原酒?

說那麼多,13年的雪莉桶原酒限量版已經裝到第三版了,15年卻仍停留在第一版,是不是也該推出新的版本了呢?

沒錯,全新的「格蘭利威15年雪莉桶原酒 2024年限量臻藏版」來了,連續第七年的獨獻台灣,依舊是100% Oloroso雪莉橡木桶,酒精度更提升至59.6%

「原酒」在台灣的定義有些模糊,許多酒友將酒精度較高的酒都稱為原酒,不過Cask Strength這個名詞在「蘇格蘭技術規範 (Technical File for Scotch Whisky)」中卻定義得十分清楚,不允許裝瓶前加水調整酒精度,即便調和數桶或數十桶酒也一樣,因此酒標上的酒精度通常都不是整數。為什麼老饕級的品飲者總是追求原酒?就因為原汁原味不摻一點水,如同直接汲取自橡木桶,也如同桶邊試飲般夢幻。

但由於並非所有的消費者都能適應59.6%的高酒精度,且如此高的酒精度絕不適合大口暢飲,我的建議是,站在尊重調酒師的角度,第一、二口仍須小口嚐嚐原酒的滋味,嘗試去欣賞、解析調酒師對於這支酒的風味詮釋。而後加一些水,讓香氣更能展現,同時大口一些的喝,讓酒液包覆味蕾,去感受不同於原酒強度的滋味。是否也可以加冰塊呢?以格蘭利威的雪莉桶而言,無論加水加冰塊依舊能保持風味結構不致渙散,因此在需要大口乾杯的餐宴應酬場合,不妨加一些冰塊,舉杯相敬賓主盡歡。

鎮長的品飲筆記

Glenlivet 15yo, 2024, “Cask Strength Taiwan Exclusive” (59.6%, OB, Oloroso Sherry Casks)

  • 香氣:微甜微酸的烏梅、梅子,隨即浮出帶著少許煙燻的橡木桶顯得厚實深沉,也有些灰塵暗示,少量油脂,淡淡的胡椒、荳蔻辛香與木質感,黑巧克力、一點點藥草,時間拉長後浮出更多的可可亞,加一些水則釋出較為活潑的蜜蠟、蜂蜜和柑橘、柑橘皮
  • 口感:入口的奶油油脂豐厚,許多微酸微甜的柑橘、烏梅、蜜餞、焦糖和聖誕水果蛋糕甜,微微的燒烤和老雪莉橡木桶,一些荳蔻、八角和一點點柑橘皮辛香,木質單寧越喝越明顯,但也有淺淺的乳脂相伴,帶著焦烤苦甜滋味的黑巧克力、黑咖啡
  • 尾韻:中~長,略苦略甜的巧克力、咖啡和一絲木炭焦烤,一絲甘草和蜂蜜、麥芽甜漂浮在尾端

2023年的15年雪莉桶原酒(58.7%)相比,雖然色澤稍微淺一些,不過酒色並沒有太大意義,只代表調和使用的橡木桶不同。香氣上兩款酒十分接近,但2024年版較為深沉穩重、油脂豐腴,莓果的酸甜滋味也比較明顯。至於口感,2024年版的酒精度稍高,但並不會因此而彰顯酒精刺激,反而因較多的油脂感而顯得溫馴柔和,烏梅、蜜餞和柑橘酸則更為明顯,襯著厚實的橡木桶可感受到層次的流轉變化。

根據The Spirits Business的統計,以單一麥芽威士忌而言,格蘭利威於2022年的銷售量排名全球第一,顯然酒廠歷經200年的荏苒歲月後,並未停止前進的腳步,反而更加的年輕銳意,勇往直前。期盼歡慶200周年的品牌,能在未來帶給我們更多的「獨獻台灣系列」酒款,因為台灣的地理版圖雖然不大,但威士忌版圖卻傲視全球!

格蘭利威15 雪莉桶原酒 2024年限量臻藏版

  • 容量:700ml
  • 酒精濃度:59.6%
  • 建議售價:NTD 5,880

酒款特色:

  • 連續七年獨獻台灣,最新珍稀雪莉桶原酒上市
  • 59.6% 原桶強度,重雪莉新風貌
  • 100% 珍稀雪莉桶熟成,小批次手工生產

更多產品資訊及購買方式,請加入保樂力加酩家沙龍LINE官方帳號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什麼是雪莉桶、波本桶?過桶又是什麼?各式威士忌橡木桶大解析

[威士忌知識] 2024蘇格蘭威士忌出口排名!亞洲地區一枝獨秀

酒廠超可愛「威士忌狗狗」竟是橡木桶品管大功臣!?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