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知識] 2024蘇格蘭威士忌出口排名!亞洲地區一枝獨秀

這次蘇格蘭威士忌出口整體都有下滑,但台灣還是持續成長啊!

每年蘇格蘭威士忌協會 (Scotch Whisky Association, SWA) 都會公布了出口市場表現,台灣在出口金額中也一直名列前茅。最近SWA也公布了2023過去一整年的數據,就一起來看看今年台灣的排名如何吧!

蘇格蘭威士忌出口金額前十名

蘇格蘭威士忌出口金額2024

1. 美國

美國國旗

出口金額:9.78億英鎊(約386億台幣)

美國一直以來都是蘇格蘭威士忌出口市值最大的國家,今年也不例外。不過相較去年,今年美國的金額下降了7%,這反映了全球經濟情況,和美國生活成本的上升。儘管如此,美國仍是充滿活力與競爭的市場。

2. 法國

法國國旗

出口金額:4.74億英鎊(約187億台幣)

法國也一直都是蘇格蘭威士忌的主力消費國,今年金額不僅仍是第二;數量也回到第一名。不過整體表現仍是符合全球經濟情況,金額相較去年也下滑了3%。

3. 新加坡

新加坡國旗

出口金額:3.78億英鎊(約149億台幣)

去年新加坡反超台灣後,今年依舊維持在第三名的位置。儘管全球物價高漲,但亞洲地區對蘇格蘭威士忌的需求似乎不減反增,今年新加坡反而還有19%的成長。此外新加坡也是亞洲重要的轉運出入口,也因此加分不少。

4. 臺灣

台灣國旗

出口金額:3.41億英鎊(約134億台幣)

今年台灣也是第四名,此外金額也還有8%的成長,表現可圈可點。台灣可說是蘇格蘭威士忌獨特的市場,已經相當成熟卻還是不斷成長,只能說台灣人對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真的是非常有愛。

5. 中國

中國國旗

出口金額:2.35億英鎊(約93億台幣)

今年中國金額成長1%,加上印度卻下滑了22%,讓中國正式進入前五名之中。威士忌這幾年在中國的發展突飛猛進,不僅進口需求增加,不少集團如帝亞吉歐、保樂力加等,都投入在當地開設酒廠,未來中國應該會是威士忌的重要市場。

蘇格蘭威士忌出口數量前十名

蘇格蘭威士忌出口數量2024

可以看見出口數量基本上是全面銳減,只有土耳其一支獨秀,在出口數量和金額中都進入排名,還有雙位數的成長。

出口量減少的原因還是全球經濟情況普遍不好,人們普遍會減少喝酒的習慣。但另一方面也發現,2023年單一麥芽首次出口總額突破20億英鎊,當更多人轉向喝單價較高的單一麥芽時,喝的數量可能就會跟著減少,市場轉向「喝的多不如喝的巧」,或許也是造成出口量減少的原因。

此外台灣也有聽說因為之前需求大增,有不少多叫的貨還堆積在通路中,因此也減少了進貨量。推論全球可能也有類似的情況,讓出口量減少。


雖然今年的報告看起來蘇格蘭威士忌市場不樂觀,但實際上2023年的表現仍比2021年好。因為2022年成長的太快,大家在疫情期間有大量娛樂花費都在酒類上,但隨著疫情結束回歸正常生活,有更多娛樂、旅遊選擇,又遇上通貨膨脹、經濟情況轉衰,自然就讓出口表現回調修正了。

資料來源:SWA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2023蘇格蘭威士忌出口排名!台灣這次僅排第四?

[威士忌知識] 調和、穀物、單一麥芽威士忌?蘇格蘭威士忌五大分類告訴你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競賽&評分大解析(WWA、ISC、Whiskyfun…)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