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富攜手匠人心藝 以造藝之心成就最佳威士忌

一心一藝 創作經典與豐碩成果

The Balvenie百富單一麥芽威士忌是少數堅持傳統製酒工藝的蘇格蘭威士忌酒廠,百年來堅信專注一心,始能造就頂級威士忌之藝。秉持「一心一藝」的信念,百富多年來與擁有相同信念的在地藝術家合作,信念推動著他們在在其專業領域一心奔馳,讓藝術做到極致,正如同來自蘇格蘭、堅持傳統製酒工藝的百富單一麥芽威士忌。

百富攜手匠人心藝成就最佳威士忌

「一心一藝」將最美好的事物交到你手中

近年來,百富在台灣不斷探訪各界職人與藝術家,攜手宣揚「一心一藝」的精神,不論是台灣新銳導演許智彥、霹靂第5代傳人黃亮勛、花磚博物館館長徐嘉彬,以及台灣剪紙藝術家楊士毅,均是懷著一顆「匠心」,千錘百鍊、精雕細琢、全力以赴成就「一藝」,正與位於蘇格蘭斯貝賽的百富酒廠裡,許多投注熱情超過半世紀的老匠人們的堅持與匠心互相呼應。

今年歲末之際,The Balvenie百富攜手擅長用現代的圖案和媒材,並將剪紙技藝延伸至大型藝術裝置之上的台灣剪紙藝術家—楊士毅;以「一心一藝」為靈感,共創大型剪紙藝術裝置,於臺南市美術館2館戶外廣場,綻放心藝的光輝。

附圖一-百富攜手剪紙藝術家楊士毅於臺南市美術館2館,共創大型剪紙藝術裝置

「我覺得『一心一藝』就是一種,無論如何一定要將最美好的事物,交到你手上的一種約定跟承諾,所以不管有沒有人看見,你都會一直努力去成就你相信的美好。」楊士毅說道。蘇格蘭威士忌和剪紙藝術,看似不同領域,但因為共同分享著「一心一藝」的信念,促成了這次的合作。

百富與藝術家楊士毅共創的「一心一藝‧專注的光輝」巨型剪紙作品,於南美館前的體驗活動結束後,將由百富捐贈給台南市──楊士毅現居的城市,在台南市水萍塭公園繼續為市民們散發光彩,為公園的自然綠意增添人文氛圍,同時成為一份獻給民眾的溫暖祝福。

百富攜手剪紙藝術家楊士毅於臺南市美術館2館,共創大型剪紙藝術裝置

投入創意之心 開創更多元的威士忌風味疆界

正如百富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David Stewart)在酒廠中傾注一生,以熱情和創意之心,開創至今受到威士忌界廣泛應用的過桶工藝和一支支經典威士忌作品,奠定他最資深、也最受敬重首席調酒師的地位。

百富首席調酒大衛史都華,以過桶工藝為近代威士忌發展帶來深遠影響

大衛史都華於1980年代首創的「過桶工藝」(Cask Finishing),運用兩種橡木桶連續熟成,開拓了威士忌產業的風味疆界。百富過桶系列也是少見,全系列以「過桶工藝」呈現的核心酒款 — 從最經典受歡迎的「百富12年雙桶DoubleWood」、有著濃厚熱帶風情的「百富14年加勒比海蘭姆桶」;到今年甫上市即引起市場熱烈討論的「百富16年法國皮諾甜酒桶」,以及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個人的最愛「百富21年波特桶PortWood」。全系列四款威士忌,以四款不同橡木桶過桶熟成,在百富標誌性的香甜蜂蜜風味之上,呈現各自獨特的風味層次。

附圖四-現場也展出百富過桶系列四款威士忌,各自以不同橡木桶過桶二次熟成,呈現各自獨特的風味層次

限量新年禮盒 以造藝之心呈獻豐盛富足的新年祝福

農曆新年將至,百富也邀請剪紙藝術家楊士毅,透過剪紙的精雕細藝,將百富酒廠匠人心藝,轉化為禮盒上結實纍纍的果樹,為新的一年,傳遞一份豐沛的「心藝」祝福。

限量新年禮盒,珍選兩款最經典受歡迎的酒款;「百富12年雙桶DoubleWood」,以西班牙雪莉酒桶二次熟成,匯聚兩種不同橡木桶的風味,賦予威士忌更加豐富圓潤的滋味。傳統威士忌橡木桶的柔和口感,疊加雪莉桶豐富風味的深邃,蜂蜜和香草的層次鋪陳,滑順芳醇。

附圖七-剪紙藝術家楊士毅以「一心一藝」為百富創作新年限定禮盒,主要於全台特選菸酒專賣店、家樂福、大潤發、全聯販售-百富12年雙桶-2023新年限定禮盒

「百富14年加勒比海蘭姆桶」,完美揉合波本桶與蘭姆桶的特色,過桶帶來滿溢的熱帶水果風情,口感豐富,帶有香甜又綿密的太妃糖甜味和水果香氣。口感圓潤柔和的香草、果味調性,隨時間不斷散發,餘韻柔和而長久。

附圖七-剪紙藝術家楊士毅以「一心一藝」為百富創作新年限定禮盒,主要於全台特選菸酒專賣店、家樂福、大潤發、全聯販售-百富14年加勒比海蘭姆桶-2023新年限定禮盒

蘇格蘭百富威士忌酒廠,酒廠匠人們一心投入每一個製酒環節,只為打造頂級威士忌;為傳遞此信念,百富今年攜手剪紙藝術家楊士毅創作限量新年禮盒,共同傳遞「一心一藝」的精神。新的一年就以百富限量新年禮盒作為開端,不論是贈送親友或犒賞自己,都能夠感受「一心一藝」帶來的美好。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調和、穀物、單一麥芽威士忌?蘇格蘭威士忌五大分類告訴你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怎麼喝?6種該嘗試的威士忌喝法,不只是純飲!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波本桶? 過桶到底是什麼意思?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