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廠超可愛「威士忌狗狗」竟是橡木桶品管大功臣!?

威士忌酒廠中可愛的狗狗,不僅是吉祥物更是重要的橡木桶管理員?

之前曾介紹過在蘇格蘭,有些酒廠會飼養「威士忌貓」,這些貓咪養不僅是吉祥物或賣萌擔當,更重要的是還會幫忙抓老鼠!像是Glenturret酒廠有隻傳奇的威士忌貓「Towser」,就有紀錄一生中抓了28899隻老鼠。

但威士忌酒廠就沒有狗狗了嗎?也是有些酒廠是狗派的,最有名的像是雅柏Ardbeg的吉祥物「Shortie」,許多款酒標上都會出現牠的身影。此外Girvan酒廠也有飼養一隻狗「Rocco」,但更厲害的是牠還是酒廠中的員工!

沒錯,Rocco在酒廠中是要工作的,他的職稱是「嗅聞犬」,而且還直屬於全球品牌副總監!

Girvan威士忌廠_rocco

Girvan是格蘭父子旗下的穀物威士忌酒廠,Rocco的工作就是嗅聞酒廠中的橡木桶是否有任何瑕疵,此外牠的業務還包含Ailsa Bay麥芽蒸餾廠,如果發現有任何問題的話,就會回報給老闆。

格蘭父子全球品牌副總監 a.k.a Rocco的老闆Chris Wooff表示,狗的嗅覺比人類強上40倍,因此他們特別挑選和訓練了Rocco,來幫助酒廠管理威士忌陳釀過程中的風險。葡萄酒產業中已經廣泛使用「機械鼻」,但他們希望藉由狗狗的超級嗅覺,來保持製酒工藝的傳統。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狗都能勝任這份工作。Rocco經歷了半年密集的訓練,並特別找來專家建立了一個有許多木桶樣品的訓練場地,讓牠學習辨別酒桶的各式氣味。

Girvan威士忌廠_rocco嗅聞橡木桶

另外為了讓Rocco能有舒適的工作環境,酒廠外還特別建立了牠的小屋,並有專人負責照顧牠與安排牠的工作計畫與飲食、運動。

此外Rocco帶來的幫助不只有在品管,更振奮整個團隊的士氣,只要有牠在的工作場合,氣氛都會變得愉快許多。

資料來源:Daily Record


很遺憾的是,Rocco在去年6月時,因為急性腸扭轉而過世了。不過Rocco的兒子Kevin和另一隻狗狗Toby接手了嗅聞犬的工作,現在依舊在酒廠中快樂的生活!

Girvan威士忌廠_kevintoby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貓Whisky Cat- 蒸餾廠背後的萌萌功臣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波本桶? 過桶到底是什麼意思?

[威士忌知識] 蘇格蘭放寬過桶限制- 更多神秘玩意即將登場!?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