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知識] 小心!「原桶威士忌投資」不實廣告與騙局?如何避免踩坑

有看過推薦你在蘇格蘭買下整桶的威士忌,之後再轉賣出獲利的廣告嗎?小心,這很有可能是場騙局!?

台灣是出名的熱愛蘇格蘭威士忌。當然,除了飲用外,還有不少人是抱持著「投資」的心態在買蘇威的,畢竟過去一段時間酒價大漲,很多酒款都變高不可攀。

除了收購一些稀有或老酒單瓶外,現在甚至還有「原桶威士忌投資」出現,小編也好幾次在FB看到這樣的廣告,推薦你在蘇格蘭買下整桶的威士忌,之後再轉賣出獲利。但小心!這很有可能是場騙局?

原桶威士忌投資的不實廣告

英國的廣告標準局(The Advertising Standards Authority, ASA)近期就發布了一項公告,打擊那些具有極強誤導性的原桶威士忌投資廣告,這些廣告往往只提到高額回報,卻故意忽略投資的風險。

根據ASA的規定,從今年開始所有威士忌投資相關廣告,都必須清晰的告知投資標的的價值是既可能上漲也可能下跌,並且不能保證任何固定收益。

此外,也必須「明確且顯著的陳述」重要訊息,例如單桶威士忌投資在英國是不受監管的,或是所有會產生的費用如保管費、裝瓶費或取消的成本及費用,也必須告訴投資者們酒桶裡的酒會隨著時間因為蒸發而體積減少,或是酒精濃度可能會因為熟成時間而降低等等。

聽起來很多都像投資前必須要做的調查,但就是有很多人只因為看到廣告就貿然下手,最後卻因為不清楚狀況而蒙受損失。因此ASA的這項措施不僅可以保障消費者,也可以杜絕希望藉由模糊空間大賺一筆的不肖業者。

3個原桶威士忌投資必須注意的警訊

任何投資一定都會有風險,威士忌投資一定也是。專門提供原桶威士忌投資與保護諮詢服務的公司Protect Your Cask,便有提供3個需要注意的警訊給投資者。

成長600%?過時和誤導的數據

Rare-Whisky-Icon-100-Index
Rare Whisky Icon 100指數,可以看到從2022年高峰後逐漸下滑

許多威士忌投資公司廣告時會引用數據,宣稱威士忌市場過去十年有超過500%的增長數據。然而,這邊時常引用的數據是「Knight Frank Rare Whisky Icon 100 Index」,也就是追蹤100瓶稀有且受歡迎的威士忌在拍賣中的價格變動。

但投資單桶威士忌用這個數據來廣告是相當奇怪的,因為這個指數是基於特定稀有瓶裝威士忌,和單桶有著本質上的差異,稀有威士忌指數的飆升並不能直接反映單桶威士忌的市場表現。

此外500%也是個過時的表現,因為這個數字可能是只擷取了表現最好的時候,其實這份指數整體表現只有成長268.33%,而且從2022下半年至今還不斷的往下。

不現實的高收益保障

投資詐騙常見的一個警訊,就是保證高收益而不提及任何風險,有些威士忌投資公司聲稱能提供8%至20%的年收益率,但這些宣稱往往沒有公開、確實的透明數據來支持。

事實上,蘇格蘭原桶威士忌的市場不確定性極高,公開拍賣單瓶至少還可以被追蹤,有清晰的二手交易數據,但原桶威士忌投資則是完全不一樣的市場。尤其原桶投資大部分還不受監管,因此這類高收益承諾往往沒有任何支撐。

不要看到年化收益的數字就傻傻被割韭菜了。

桶子到底是誰的?所有權和銷售的法律要求

在蘇格蘭,單桶威士忌的交易通常會需要一份「交貨單(Delivery Order, DO)」來證明所有權的轉移。雖然DO並不是法律要求,但在業界仍是行之有年的標準,所以,任何購買新桶的人都應該擁有DO,確保桶子真的存在並由購買者擁有。

要獲得DO需要倉庫為買家開立帳戶,但很少有倉庫會為購買少量桶的個人投資者開戶,因為這會對運營造成重大壓力。這時,有些單桶投資公司就充當中介,讓投資者在其倉庫賬戶下購買橡木桶,DO則放在該公司的名下,然而這就會造成一些單桶所有權轉移的風險。

有些投資公司可能會引述蘇格蘭威士忌協會的規範,聲稱「如今只需要發票或證書就可以證明所有權」而不提供投資者DO,但實際上如此購買者便無法確定自己是否合法擁有酒桶。


雖然威士忌這幾年感覺的確不斷在漲價,但實際面上卻不一定是想像中的穩賺不賠。不管什麼投資,一定都會有其風險,尤其是像單桶投資這種不受金融機構監管的模糊地帶,只能說「水很深啊~」。

小編最近也有看到一些威士忌單桶投資的廣告,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千萬要特別注意,一桶威士忌的價錢都不低,千萬別受騙了!

資料來源:The Spirits BusinessProtect Your Cask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2024蘇格蘭威士忌出口排名!亞洲地區一枝獨秀

[威士忌知識] 「湯匙桶(Teaspooned Cask)」是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做?

[威士忌知識] 什麼是單桶(Single Cask)威士忌?你也有的單桶迷思 by黑老闆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