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知識] 「湯匙桶(Teaspooned Cask)」是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做?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的人一定會覺得很疑惑,湯匙桶(或茶匙桶)究竟是啥?是什麼特殊的桶型嗎?

「偷偷告訴你,這一瓶酒其實就是XXX酒廠的IB啦,只不過他是『湯匙桶』…」
「啊?湯匙桶?那是啥?還有這種奇怪的桶型喔?」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的人一定會覺得很疑惑,湯匙桶(或茶匙桶)是啥?為什麼湯匙桶的酒款都不標是哪一家酒廠的酒?我會不會被騙買到假酒?

什麼是湯匙桶(Teaspooned Cask)?

湯匙桶示意圖

湯匙桶其實並不是一個桶型,而是在原本的酒桶中加入了一湯匙「其他酒廠的酒」。

由於法規的關係,這一桶酒就不再適用單一麥芽威士忌了,因此也不能標註是哪個酒廠(就算他有99.9%的酒都是某酒廠),有時也不會標年份。通常都只會標注是調和麥芽Blended Malt威士忌和產區,例如Speyside、Islay之類的。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要弄成湯匙桶?加那一匙有什麼好處?

為什麼要做湯匙桶?

這種湯匙桶尤其在IB獨立裝瓶中更為常見,而且把這一湯匙加進去的通常就是原本的OB酒廠,這跟蘇格蘭的獨立裝瓶產業有很大關係。

各家酒廠除了販售自家風格的OB作品外,也常常會把桶子出售給其他獨立裝瓶商,讓他們拿來調和或直接裝瓶出售,也是酒廠重要的一門生意。

但有時候,酒廠並不希望自家名稱被掛在其他人推出的IB酒款上,可能是因為酒款風格不同、不熟悉的第三方IB商、不希望自家名稱被拿來宣傳、不想跟自家OB款打對台…等等; 另一個原因就是掛上了酒廠名的桶子價格會較高,會加上酒廠品牌價值,而同一桶酒做成湯匙桶價格就可以壓下來,對有成本考量的IB商來說也是個選擇。

加那一匙對風味有影響嗎?

威士忌品飲

各種原因催生出了湯匙桶,許多廠商在販售的時候也會去「暗示」這其實就是哪一款酒,那麼那一匙會有影響嗎?其實不會的,一桶Hogshead桶250公升左右,加入一湯匙也就5~6cc,佔比低到不行。

因此風味上的影響趨近於零,畢竟它可能也就只有0.1%的血統不純,還是那家酒廠的孩子啊~湯匙桶的操作完完全全是就商業上的考量而已。

理論上來說,湯匙桶的價格也會比同樣有掛名的IB酒款來得低一點,對消費者的荷包也覺親切,不少人也覺得湯匙桶會是CP值較高的選擇,但當然一切都還是入口見真章囉。

常見的湯匙桶名稱與對應酒廠

湯匙桶_burnside

其實有些湯匙桶都有被取自己的名字,從這些名稱可以推斷出是哪個酒廠的酒,下面列出一些比較知名的湯匙桶名字,大家以後看了就知道是誰啦~

  • Burnside (百富+一匙格蘭菲迪)
  • Wardhead (格蘭菲迪+一匙百富)
  • Aldunie (奇富+一匙百富或格蘭菲迪)
  • Blairfindy(格蘭花格)
  • Williamson (拉弗格)
  • Margadale & Staoisha (布納哈本)
  • Westport (格蘭傑+一匙格蘭莫雷)
  • Kildalton(雅柏)
  • Kintail(麥卡倫)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競賽&評分大解析(WWA、ISC、Whiskyfun…)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稀釋至20%聞起來都一樣?科學研究告訴你該加多少水

[威士忌知識] 大家在說的IB / OB是什麼東西?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