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稀釋至20%聞起來都一樣?科學研究告訴你該加多少水

許多人喝威喜歡加水喝,但你知道加多少水才是最合適的嗎?

喜愛威士忌的朋友,可能都有聽說過加水可以讓威士忌的風味更奔放,但究竟加多少水才合適呢?有些人會只加幾滴水;也有些人喜歡加到近一半的水,甚至還有水割的喝法。

但最近華盛頓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威士忌加水也要有分寸,酒精濃度低於20%的話,反而會讓威士忌失去獨特的香氣。

威士忌加水

這個實驗中研究人員對對25種威士忌的揮發性化合物進行了化學分析,其中包括美國波本、裸麥威士忌、愛爾蘭威士忌、蘇格蘭單一麥芽及調和威士忌等。同時,還有一個經過訓練的感官品評小組也會評估其中3種蘇威和3種波本。

這兩組測試都發現,少量的水可以改變威士忌的氣味,但當稀釋超過20%時,威士忌在香氣會開始變得類似,由於嗅覺和味覺經常相互影響,可能也會影響威士忌的風味。

威士忌與水

助理教授湯姆·柯林斯表示:「當威士忌和水的比例達到60/40時,各個威士忌已經和它同類的其他酒款沒有太大差異。」不過雖說風味越來越相近,但不同群組的威士忌還是有所差異,像是評審仍能輕易分辨出是蘇威(單一麥芽、調和)或美威(波本、裸麥)。

而在威士忌未加水的情況下,評審們能輕易分辨出所有的威士忌;當威士忌與水的比例為80/20時,仍然能夠分辨威士忌的種類。也就是說,如果想要加水品飲威士忌,最好不要加超過酒液容量40%的水。

威士忌加水示意圖

此外化學分析和品評小組對於香氣變化的感知是相同的,例如「煙燻泥煤」香氣隨著稀釋竟逐漸轉向像「蘋果」的果香香氣;還有像波本一開始比較多香草與橡木相關的香氣,稀釋後才呈現較多玉米和穀物。這些變化是因為加入水後,杯中的揮發性化合物會產生變化。

化學分析顯示在加入水後,酒杯中的「headspace」—也就是在液面上的空間中,揮發性化合物的成份會有所不同。因為威士忌中有親水性和疏水性的化合物,額外加入水後更多親水性化合物會被留在液體中;疏水性化合物則會被排斥到headspace中,也就是我們嗅聞時的地方,因此才會有加水前後香氣的變化。


雖說稀釋過多同種類的威士忌味道沒有太大差別,不過這個實驗主要是針對香氣進行評測,不知道實際喝起來是不是也沒什麼差異呢?不然像水割Highball,不就用什麼酒喝起來都一樣?

資料來源:WSU INSIDER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加水,加「哪種水」很重要!

[威士忌+調酒知識] 威士忌水割 Mizuwari- 讓調酒師攪到手酸的調酒?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加水真的會更好喝!科學證實原因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怎麼喝?6種該嘗試的威士忌喝法,不只是純飲!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