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知識] 什麼是單桶(Single Cask)威士忌?你也有的單桶迷思 by黑老闆

許多威士忌愛好者都特別喜歡「單桶」,但真的跟你想像的一樣嗎?

因緣際會下,我加了好幾個討論酒類的Line群,其中一個很常被問到或是被誤會的就是「單桶」了。所以這久違的一篇文,就來跟大家聊聊單桶的迷思吧!

單桶不是法律規範?其實跟你想像的單桶不一樣…

首先你一定要知道的是,所謂的單桶 (Single cask) 這個詞,跟單一麥芽(Single malt) 不同,是沒有法律規範的。

相信有很多人的反應會是:「蝦米?這個一天到晚看到的詞沒有法律規範?真的假的?」

對,真的。Single malt的定義法律寫得清清楚楚,絲毫沒有模糊空間,但是Single cask 這個詞卻是沒有規範在法律裡的。所以很多人以為Single cask就是要「從蒸餾出來就要陳放在同一個桶子,然後直接這桶裝瓶,中間都不能去更換或添加」,但實際上根本就不是這樣。

非常難以置信嗎?看看我附的這張Springbank OB的酒標吧。上面寫了他是Single cask,但同時他也很老實的標註了這支酒的完整歷程:「一桶雪莉豬頭桶加上一桶馬德拉豬頭桶,混入初次馬德拉Butt陳年」

黑老闆 單桶迷思Spring Bank 21

這張OB酒標就能證明多數人的「以為」,實際上是不正確的。所以理論上只要裝瓶的前一秒鐘是在一個桶子裡,你都能心安理得地標上Single cask,至於前面混過幾千幾百次,或是在這個最後的桶子裡到底裝多久,那可是一點都不影響這個詞的標註呢。甚至極端一點的例子,你把超大批調和好的威士忌,通通在裝瓶前去「經過」一個橡木桶,你就能得到好大一批的單桶囉~

可能有人會說:「阿這樣桶號不就都同一個?瞬間就穿幫了阿!」

嗯…那我就再跟你多說一個驚人的,「桶號」這個東西從來就不是什麼規定嚴謹的身分證字號,他就只是各家酒廠自己為了辨識用而標註的號碼而已,換言之這號碼他要改也是可以隨意更改的。

單桶還可信嗎?

黑老闆參訪酒廠 橡木桶圖

當然蘇格蘭酒廠在絕大多數的情況,是不會這麼無聊還要刻意的去唬爛你,即使買桶者去要求,通常酒廠方也會覺得麻煩或是怕沒有誠信而不想幫你弄。所以多數的單桶都還是真的單桶。但在過度商業炒作的現今,我卻常常看到有許多人在刻意吹捧Single cask,講得好像只要是Single cask就是與眾不同的獨特外加萬中無一的稀有。

但你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就會知道,其實Single cask根本無法對這兩者做出任何的保證,但卻因為過度的炒作而導致很多人產生了迷思。

而且另外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很多的單桶威士忌之所以珍貴、搶手,大多數是因為那款威士忌本身的風味非常的好,讓大家想要去追逐這樣的美味。但很多人卻直接誤解成只要單桶就是珍貴搶手,卻忽略了風味的本身,甚至還去鄙視經過調和的品項。那我只能說這個真的是誤會大了,厲害的絕對是酒本身,而非是不是單桶這件事。

黑老闆單桶 Talisker 10
即使不是單桶、不是CS,只是市售款。 卻能因為美味而成為傳奇的代表產品之一

用個簡單的比喻,「蒙娜麗莎」因為她本身是一幅偉大的畫作,而又因為她只有僅僅一幅,所以兩相加乘下,讓這幅畫成為人類的瑰寶;而我自己畫的小雞吃米圖,即便他也是世界唯一的一幅,但因為畫作本身是出自藝術白癡的本人之手,所以這幅畫與垃圾無異。

講到最後,結論還是我最常講的那一句:「什麼都是假的,自己喝完喜歡才是真的。」我喝過無數大批次調和但是好喝到讓人痛哭流涕的一般市售款威士忌,也喝過許多一口後就直接送入馬桶的單桶,一切的一切都要回歸到酒本身跟你自己,而那些過度渲染之詞,我建議還是看過笑笑就好。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黑老闆漫談「包桶文化」-為什麼大家都在瘋包桶?

新手逛酒展全攻略- 達人黑老闆告訴你怎麼逛最專業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酒展全攻略(下)- 值得一逛的優質台灣攤位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