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琴霸克Gin Buck & 琴琴騾子Gin Gin Mule- 琴酒與薑的絕妙組合

你喜歡薑汁汽水嗎?這兩杯薑汁汽水搭配琴酒的調酒你一定要試試!

在剛接觸調酒時,最先認識的mixer三本柱大概就是蘇打水、通寧水和薑汁汽水了(好了,可樂可能也算,反正三本柱有4個也是很正常的)。但薑汁汽水似乎受歡迎者程度不比其他兩者,除了薑味比較特別外,或許也因為蘇打水調製「Gin Fizz」和通寧水調製的「Gin Tonic」實在太有名了。

不過琴酒和薑汁汽水其實也搭得起來!那就是今天要介紹的主角—Gin Buck琴霸克。

Gin Buck琴霸克酒譜

Gin Buck調製起來相當簡單,只需要3種材料:

  • 琴酒 45ml
  • 檸檬/萊姆汁 15ml
  • 薑汁汽水 補滿

先將琴酒和檸檬汁倒入可林杯(比較大的容量)中,加入冰塊稍加攪拌後,倒入薑汁汽水補滿即可。作法相當簡單,比例上也挺輕鬆隨意的,真要說的話大概比酒多2~3倍的薑汁汽水。

什麼是Buck?

Fever-tree薑汁汽水啤酒

除了琴酒外,還有許多調酒也都是基酒+薑汁汽水這個組合,最有名的像是使用蘭姆酒的月黑風高,或是伏特加基底的莫斯科騾子,除此之外,其實像白蘭地、威士忌、calvados等烈酒都可以如此調製,而「Buck」就是指基酒、些許柑橘和薑汁汽水的組合。

Buck這名詞的來源據說是Horse’s Neck馬頸,最早期的Horse’s Neck就是薑汁汽水加點檸檬汁的喝法,但有人加入了烈酒,因此稱這杯是bucking horse—像是踢腿的馬,用酒精給你一擊。(不過現在馬頸比較常指的是加入的白蘭地的調酒。)

Buck最早可以追溯回19世紀中,當時就出現了這種喝法,可以說是歷史悠久的調酒,當然其中也出現了不少變體了。以近代來說,最有名的就是Gin Gin Mule琴琴騾子了。

Gin Gin Mule琴琴騾子酒譜

Gin Gin Mule

先來看一下Gin-gin Mule的酒譜:

  • 琴酒 60ml
  • 新鮮薄荷葉 一把
  • 萊姆汁 15ml
  • 糖漿 15ml
  • 薑汁汽水 120ml

做法是將汽水外的材料丟入雪克杯中,稍微倒壓一下薄荷葉後加冰塊搖盪,完成後倒入Highball杯中補上薑汁汽水就完成了,可以用一些薄荷葉做為裝飾。

Gin Gin Mule琴琴騾子由來

可以看到Gin-gin Mule基本上比Gin Buck多出些薄荷,這杯調酒有點像是Gin Buck和Mojito的綜合體。這杯調酒由紐約知名調酒師Audrey Saunders在2000年發明,是現代經典調酒的代表之一。

Audrey Saunders和她的酒吧Pegu Club可以說是千禧年調酒文藝復興時重要的地標,當時她重新帶起了精緻調酒的風潮,可以說是近代調酒歷史中相當重要的一位人物。

Audrey-Saunders

Gin Gin Mule的Gin Gin指的是琴酒 (gin)和薑 (ginger),另外mule則是來自莫斯科騾子。Gin Gin Mule和其他Buck系調酒最大的不同,就是將直調改為搖盪法調製,讓這杯調酒喝起來更輕盈。薑汁汽水的比例也降低,主要提供些許氣泡感和香氣而已。


所以雖然Gin Gin Mule和Gin Buck都是琴酒+薑的組合,其實想表達的感覺是不太相同的,但不管是哪一杯,都是相當清爽、適合夏日的調酒,下次除了Fizz或Gin Tonic,不妨改試試這兩杯經典的薑汁啤酒調酒吧!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7款必須學會的薑汁汽水調酒與介紹

[調酒知識] 薑汁汽水Ginger Ale和薑汁啤酒Ginger Beer差在哪?

[調酒知識] 氣泡水全解析!Seltzer、Soda、Sparkling Water差在哪?

通寧水將全面缺貨!國外通寧水無法進口,台灣進口商困境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