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知識] 啤酒花根本不是花?為什麼要把它加進啤酒裡?

啤酒花,這個名詞好常看到,但是...你真的知道啤酒花是什麼東西嗎?它又有什麼用途呢?

 

「…我們可以喝出啤酒花帶來清爽苦味,另外這一支更是用了兩倍啤酒花…」

啤酒花~啤酒花,這個名詞好常在啤酒介紹文裡面看到,看看酒瓶背標成分也寫了啤酒花。但是…你真的知道啤酒花是什麼東西嗎?它又有什麼用途呢?

啤酒花不是花,那是啥?

啤酒花其實是上圖這樣子,一點都不像花吧? 是的,啤酒花又叫「蛇麻」,英文是「hops」(這個單字會常常在酒標上看到,要記好喔)。是大麻科的一種草本植物,人們取他的毬果(上圖這個一顆顆的)來釀造啤酒,因此才有啤酒花這個別名。

啤酒花的功用

人們釀造啤酒已經有超過四千年歷史了,但是啤酒花的使用才不過一千一百年前!那麼,人們為什麼要添加啤酒花到啤酒裡呢?

  1. 抗菌防腐,延長保存:這是一開始添加啤酒花最重要的目的,利用它防變質的特性避免啤酒變「麥醋」。
  2. 添加苦味,讓啤酒清爽解渴
  3. 使酒液澄清:啤酒花中的鞣酸,再加熱麥芽汁時會和麥芽汁中的蛋白質結合,之後可以分離除去,讓酒質更穩定。
  4. 賦予更多香氣:隨著啤酒工藝逐漸發展,啤酒花已經不只是為了上面三種用途,更是添加風味的一個重要原料。

啤酒花分類

其實世界上的啤酒花五花八門,並不是所有啤酒都只用一種啤酒花。啤酒花的品種可能有上百種還不止,現代農業科技進步下也培育出越來越多種不同的酒花。但在這麼多元的品種中,啤酒花主要被分為三種:芳香型、苦味型、兼具型。

分類標準主要是參考啤酒花中的一種物質—α 酸,α 酸是啤酒花中扮演相當重要角色,因為 α 酸在啤酒釀造過程中會異構化,是啤酒中苦味的主要來源。因此如果啤酒花中的 α 酸超過 10% 以上,就會被稱為苦味型。

啤酒花整體其實長這樣

不過啤酒花中並不只有 α 酸會起作用,它裡面也富含了各式精油會賦予啤酒香氣。如果啤酒花的 α 酸在 5% 左右,很明顯是為了提供香氣,這種酒花就被被分成芳香型。但也有些酒花的 α 酸在 6~9% 這個區間中,就被分為兼具兩者特色的兼具型。

不過前面也有提到,因為科技進步下產生了許多改良種,現在有許多酒花同時有高  α 酸,但同時富含香氣,因此這個分類的界線漸漸變得較為模糊,主要還是要看釀酒師想要呈現這種酒花的什麼面貌。

啤酒花種類與風味

在這麼多種酒花之中,風味究竟有什麼差異呢?啤酒花的風味也可以依照產地,簡單的分為三種:英式、歐陸、美式。

英式酒花的特色是比較具有木質、土壤等偏大地系的風味,常見的英式酒花有像 Target、EKG、Fuggle 等。

歐陸德系的酒花風味就比較淡雅,會有草本、花香、藥草類的香氣,當中有名的就是「貴族酒花」,像是 Saaz、Hallertau、Tettnang、Spalt 等。

美系酒花呈現就相當多元,基本上同時具有爆發性的香氣與苦度,許多是具有柑橘、熱帶水果、松針等個性鮮明的風味,或許也因此美式有許多的 IPA 啤酒,可以給你滿滿的大酒花。

美國有名的酒花就比較多,比較常見的像是「3C 酒花」Columbus、Centennial、Cascade,或是 Citra、Simcoe、Mosaic、Amarillo、Chinook 等。

不過除了這些傳統啤酒大國外,現在世界各地也越來越多國家開始種植自己的酒花品種,也被稱為新世界酒花。比較有名的就是南半球的紐澳,像是有白葡萄感的 Nelson Sauvin、有桃子味的 Galaxy 等。


如果想要嘗試不同酒花的獨特風味,現在也有些酒廠會釀造單一酒花啤酒,就是很好的教材。下次乾杯的時候,不要忘了感謝啤酒花讓我們有這麼清爽解渴的飲料喔!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史上最烈的啤酒! 67.5%比威士忌原酒還厲害!

「救救我的啤酒!」男子為了啤酒衝入火場兩次…

原料一樣,那我們用啤酒釀威士忌試試?

[啤酒知識] 金黃啤酒的起源 – 皮爾森啤酒!

[調酒知識] 像個義大利人一樣的喝咖啡 Caffè Corretto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