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知識] 啤酒可以陳年嗎?啤酒保存期限大解密!

酒類理論上不會壞,許多酒還會放著陳年,但為什麼啤酒都有保存期限,難道啤酒也會壞掉嗎?

許多酒類都沒有保存期限,像是烈酒可以放多久都可以;葡萄酒陳年也是司空見慣,但啤酒也是酒,卻都會印上保存期限,難道只有啤酒會過期嗎?

啤酒會過期嗎?先說答案,其實不會。啤酒就像其他酒類一樣,沒那麼容易壞的。既然如此,為什麼沒看過啤酒陳年呢?因為也就只是不會壞,但會變得很難喝。有許多因素會影響啤酒的風味,導致啤酒變質甚至「臭掉」。

啤酒不適合陳年的因素

陽光

陽光

沒錯,光線是會影響啤酒的風味的。啤酒花的風味對太陽發出的紫外線很敏感,只要暴露在陽光下一小時,就會發生一種化學反應,產生出散發臭酸味的化合物,有些人會稱這種不良風味為「日光臭」

這也是為什麼啤酒瓶大多是棕色的,可以比較有效的降低紫外線影響,此外幸好現在有許多啤酒都裝在鋁罐中,可以更好得防止紫外線。別再以為玻璃罐裝的啤酒一定比鋁罐裝的好啦~

氧化

氧化也是很容易影響啤酒的元素,就算瓶裝或罐裝的封蓋技術再好,裡面多少還是會有點氧氣。氧化的影響對於淡色啤酒來說是相當明顯的,像是皮爾森或是一般喝的商業拉格。氧化作用會產生像是濕紙板的不良風味,嚴重一點甚至有像燉煮番茄的酸味出現。

溫度

溫度

啤酒對於溫度也是相當敏感的,這點不管對任何酒類都是一樣的,高溫容易讓酒的風味產生變化,尤其是釀造酒類如啤酒、葡萄酒、清酒等,最好都保存在低溫環境比較好。

不過市場大多數是價低、量大的商業啤酒,如果所有的啤酒都要冷藏的話,會佔掉太多空間與成本,所以很多啤酒都還是放在常溫保存的,尤其台灣偏熱,溫度影響就相當大了。

時間

時間永遠是最重要的,其實所有的因素都和時間有關。但在啤酒中,時間的因素更為重要,因為啤酒花相當脆弱,往往3到6個月後風味就會開始衰退,所以像IPA這種強調啤酒花的類型,即使保存得宜也不適合陳年。

過期的啤酒能不能喝?

啤酒與啤酒杯

既然啤酒不會壞,只是不適合陳年,那過期的啤酒能不能喝呢?其實還是可以的,只是會很難喝。不過啤酒並不像生鮮或牛奶,就算過期一年,也不會讓你食物中毒或拉肚子。

啤酒瓶罐上的保存期限算是對品質的一個參考值,但當然還是要考慮其他各種因素。像是前面提到的IPA,就算全程保存得宜,酒花風味還是撐不到一年。事實上,瓶內的味道變化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它是什麼風格的啤酒,而不是僅靠一個日期就可以的。

另一個啤酒還是會標效期的原因,就是法規了。台灣法規規定,酒精濃度在7%以下的酒款仍需標示效期。畢竟酒能陳放很大部分是因為酒精的關係,而絕大部分喝掉的啤酒還是低酒精的商業啤酒。儘管理論上要喝80年的台啤也可以,但還是需要有標效期。

啤酒能不能陳年?

啤酒瓶

看起來啤酒好像只適合新鮮喝,完全不適合陳年,其實也不全這樣。啤酒類型百百款,還是有可以陳年,而且風味還會變得不錯的。適合陳年的啤酒可以從幾個簡單的部分來看。

首先是酒精濃度,酒精很大程度決定了保存的期限,濃度越高可以陳年的機會越大。接著是酒液的顏色,深色啤酒也比淡色的有更大的陳年潛力。此外有做二次發酵,或是未過濾的啤酒,大多也可以存放較久。最後則是自然發酵的啤酒,這些啤酒使用野生酵母和各種自然菌類發酵,有些釀造完還會放入木桶中熟成,早就不怕任何時間的影響了,可以妥妥的放著。

相對來說,那些淡色低酒精的啤酒就相當不適合陳年了,以及講求啤酒花新鮮風味的也不太適合。此外現在也許多啤酒會加入各式特殊的輔料,添加物越多,穩定性就會越低,如果要陳年就很看品項了。想像一下,想像一下加了乳糖、果泥的奶昔IPA,就算濃度有到10%,陳放一陣子後味道肯定還是會很悲劇吧。

各種啤酒類型的保質期

所以啤酒就全是脆弱不耐放的嗎?倒也不一定,啤酒的類型百百種,每種啤酒的保值期都不太一樣,這邊整理了一些常見的啤酒類型與試飲期。

皮爾森、拉格啤酒和小麥啤酒

捷克啤酒Pilsner-Urquell

這3種也是大家最常喝的啤酒,酒精濃度普遍不高,都是屬於先新鮮越好喝的類型。皮爾森啤酒的輕盈花香,很容易受氧化影響。拉格和小麥顏色較淺,也容易受氧化影響,同時也有較多一點的啤酒花,風味也會逐漸衰退。

IPA

IPA啤酒

IPA也是越新鮮越好的類型,畢竟IPA的一大重點就是酒 花風味。如果找到一瓶IPA已經出廠超過3、4個月,那可以預期它的風味已經在走下坡了。此外,如果IPA使用的是新鮮酒花或整株酒花,試飲期還會更短。

司陶特/波特

stout

司陶特和波特啤酒這類深色的啤酒,比起來保存時間相對更長,尤其現在有不少高濃度的帝國司陶特,更是陳年後別有一番風味。不過隨著時間推移,一些酶會分解酒液中的蛋白質,讓泡沫變得不穩定,還會產生一些沉澱物。

大麥酒/比利時三倍

Trappist_Beer

這類型的啤酒就很適合陳年,氧化反應不見得都是壞事,在大麥酒或三倍啤酒這類型中,麥芽可能會轉變為太妃糖、烤堅果的風味,更進一步也可能產生像皮革、巧克力或甘草等風味。

Lambic/Gueze/Saison

CantillonGueuze100LambicBio

對於這些熬過大自然的啤酒,一點時間是不會摧殘它們的。這些啤酒通常使用野生酵母和其他菌種自然發酵而成,此外Lambic還會在木桶中陳年1~2年;Gueze更是可以在木桶裡待更久的時間。這類型的啤酒就算酒精濃度不高,但因為複雜的酵母與微生物群,依舊可陳放數年甚至到數十年,都還有優異的風味表現。


參考資料:VinePair、《啤酒品飲聖經》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啤酒知識] 趨勢還是曇花一現?啤酒替代品「啤酒花蘇打」正夯

[啤酒知識] 啤酒也能玩橡木桶?什麼是「桶陳啤酒」

[啤酒知識] 生啤酒比較好喝?什麼是生啤酒與迷思大破解!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