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知識] 全球最愛蘇格蘭威士忌的國家是?台灣竟是第三大進口國

蘇格蘭威士忌協會公布了去年的出口市場表現,台灣竟然是第三名!?

眾所周知台灣人相當喜歡喝威士忌,尤其是蘇格蘭威士忌,不管是吃飯應酬、或在家小酌,許多人的首選都是蘇格蘭威士忌,但你知道和全世界比起來,台灣人有多喜歡蘇威嗎?

前陣子蘇格蘭威士忌協會 (Scotch Whisky Association, SWA) 公布了去年的出口市場表現,就一起來看看排名如何吧!

蘇格蘭威士忌市場整體觀察

2020 年對蘇格蘭威士忌是艱困的一年,因為 COVID 的疫情肆虐,以及英國脫歐、美國關稅等國際情勢影響,讓蘇格蘭威士忌產業遭受近 20 年來最大的市場萎縮。

所幸 2021 年情況開始好轉,蘇格蘭威士忌的寒冬漸漸復甦,不管是出口金額或數量皆有成長,總出口金額成長了 18.5%;總出口數量成長了 20.7%。此外蘇格蘭威士忌在新興市場如印度、中國、巴西、南非等都有非常好的表現。

出口品項方面仍以調和威士忌佔大宗,有六成的數量都是調和威士忌,單一麥芽僅有 10%。但從市場趨勢來看,越來越多消費者喜歡單一麥芽威士忌,單一麥芽的出口成長了 19.4%。

蘇格蘭威士忌出口金額前十名

蘇威出口總值排名

1. 美國

進口金額:英鎊 789.8 百萬(約為台幣 300 億)

第一名的美國仍然相當恐怖,金額是第二名的法國兩倍之多;數量則也有第三名。美國對蘇格蘭威士忌的消費,基本上就是「我全都要」,不管是平價威士忌或超稀有收藏品,在美國都有市場,也難怪出口金額會是第一名。

此外 19 年美國對蘇格蘭威士忌課徵了 25% 的進口關稅,嚴重打擊了蘇格蘭市場。還好 21 年 6 月時美國停止了這項政策,雖然對美國的出口金額和數量還沒回到當初的頂峰,不過和去年相比有些微成長了。

2. 法國

進口金額:英鎊 386.6 百萬(約為台幣 146 億)

法國一直是蘇格蘭威士忌的大市場,不僅出口金額第二名;出口數量更是第一。和台灣相反,法國人大多選擇的是較平價的威士忌,不過以量取勝出口金額仍相當驚人。

3. 台灣

進口金額:英鎊 226.1 百萬(約為台幣 85 億)

和榜單中其他國家相比,台灣同樣也是相當小的市場,但蘇威出口金額卻是第 3 名,也算是一種特殊的台灣之光吧!原因很簡單,就是台灣人特別愛喝單一麥芽威士忌。

蘇格蘭威士忌出口六成都是調和威士忌;單一麥芽威士忌僅佔 10%,但在台灣市場卻反過來,進口的威士忌幾乎都是單一麥芽!此外台灣也是唯二和前兩年比較都有成長的市場,只能說台灣對蘇威是真愛。

4. 新加坡

進口金額:英鎊 211.5 百萬(約為台幣 80 億)

難道華人市場特別喜歡高價的威士忌?和其他榜單中的國家相比,新加坡也算是小上許多的市場;進口威士忌的進口數量也排不上前 10,但金額卻能衝到第 4。不過新加坡也是亞洲貿易的重要出入口,許多威士忌會再轉出口到其它國家。

5. 中國

進口金額:英鎊 197.8 百萬(約為台幣 75 億)

近年中國也開始流行起蘇格蘭威士忌,中國是前 10 中唯二和前兩年比較都有成長的市場,而且成長幅度相當恐怖。

雖然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烈酒市場,出口的數量反而沒有進入排名,有一說是目前蘇格蘭威士忌酒商正把當初台灣的銷售模式複製到中國,或許可以推測中國也是以消費較高單價的單一麥芽威士忌為主。

蘇格蘭威士忌出口數量前十名

蘇威出口總量排名

出口量的榜單有相當大的不同,許多國家和前兩年相比都有成長,尤其像巴西、俄羅斯等新興市場更有可觀的成長幅度。

參考資料:SWA

封面來源:alh1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怎麼這麼多酒廠叫「Glen 格蘭XX」?超大家族企業?

[威士忌知識] 帶你認識波本桶!波本桶威士忌介紹入門

[威士忌知識] 達人帶入門- 推薦給新手、初學者的10支蘇格蘭威士忌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