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知識] 帶你認識波本桶!波本桶威士忌介紹入門

雖然雪莉桶在台灣特別紅,但你知道波本桶反而才是大宗嗎?

波本桶威士忌入門酒款推薦

  • Glenmorangie Original 格蘭傑經典10年
  • Glen Grant 格蘭冠10年
  • Glenlivet 格蘭利威Nàdurra初次裝填美國橡木桶

波本桶威士忌介紹

提到威士忌大家一定會想到「雪莉桶」,但是常喝威士忌的朋友們一定知道更大宗的是使用「波本桶」進行熟成的威士忌。

蘇格蘭威士忌產業何時開始使用波本桶呢?其實這個時間點蠻好猜的,畢竟美國酒類市場曾經過「禁酒令」而重新洗牌,波本威士忌在1933年禁酒令結束後成為美國威士忌的主流,再加上波本威士忌法規明訂「只能使用全新橡木桶進行熟成」,使得波本威士忌廠有著大量只使用過一次的橡木桶。

波本桶威士忌推薦:Glenmorangie Original 格蘭傑經典10年

我記得幾年前參加過 Jim Beam 的發表活動,當時品牌大使就說他小時候酒廠內堆滿了使用過的空橡木桶,只要跟管理者說一聲、每個人都可以拿橡木桶回家,拆來燒火取暖、做水桶、做家具、燻培根,甚至在橡木桶內倒入熱水搖一搖就可以搾出免費的低酒精度酒出來喝(這就是Jim Beam Devil’s cut的由來)。

這樣大量的橡木桶資源對於蘇格蘭威士忌產業來說當然是不可多得的寶物,蘇格蘭威士忌廠何時開始進行波本桶的熟成實驗已不可考,但不可否認現在波本桶熟成的威士忌使用量是大於雪莉桶的。

波本桶威士忌推薦:Glen Grant 格蘭冠10年

一方面是波本桶的價格較為便宜,相當適合作為大量儲藏使用;再來就是波本桶熟成的威士忌香氣口感更加優雅,不論是調和時加入其他桶陳威士忌、或是以過桶方式換到其他種類橡木桶,都能夠相當容易像加入調味料一般,讓原先波本桶熟成的威士忌賦予更加豐富複雜的風味。

波本桶威士忌推薦:Glenlivet 格蘭利威Nàdurra初次裝填美國橡木桶

波本桶的風味

在前面我說「波本桶陳威士忌味道比較優雅」絕對不是轉個彎的說法,畢竟波本桶的基本調性是香草、奶油、太妃糖、威化餅、薑、白色辛香料這樣比較細緻、香甜的風格,如果在無差別品飲或比賽的時候,很容易被雪莉桶威士忌或泥煤威士忌的香氣強壓(這也是為什麼 MMA 的比賽酒從來沒有波本桶威士忌拿金牌的原因)。

但是如果你想在多喝一點威士忌,那波本桶威士忌絕對是第一選擇。相對於很多初學者無法接受的泥煤威士忌、或者是常出現硫味的雪莉桶威士忌,你可以相當幽雅、輕鬆的品飲波本桶威士忌,一杯接一杯、不小心可能就會喝掉半瓶波本桶威士忌;甚至可以加水稀釋飲用,讓整個波本桶威士忌的香甜風格更加明顯。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大解密!雪莉桶威士忌入門攻略
[威士忌知識] 初學者必學!威士忌品酒的基礎方式
[威士忌知識] 達人帶入門- 推薦給初學者的10支蘇格蘭威士忌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