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酒盜」?清酒必備重口味下酒菜

「酒盜」?其實就是日本下酒菜的一種,據說讓人吃了之後忍不住一杯接著一杯!

什麼是「酒盜」?

酒盜

酒盜(しゅとう),不只名字很有特色,吃起來也相當特別。(對小編來說可能是最有特色的日本下酒菜了)

酒盜是一種醃漬物,有的時候也會看到「鹽辛(しおから)」這個名詞,鹽辛基本上指用鹽或醬料醃漬的海鮮等,酒盜算是鹽辛的一種。主要是使用像鮪魚、鰹魚等魚類或是海蔘等海鮮的內臟,使用鹽醃漬、發酵熟成之後的一種下酒小菜。這種作法流行在日本、韓國,日本各地都有類似的食物,在地名稱和使用素材則各有不同,但概念是類似的。

*不過高知算是最出名的酒盜產區,當地商家也普遍認為酒盜算是「高知特產」。

海鮮內臟經過長期醃漬熟成之後(通常半年~一年左右),會產生大量的胺基酸,帶來相當濃厚的旨味,營養也相當豐富。說真的酒盜還挺不便宜的,小小一罐200多克動輒2000日幣(500台幣左右),也算是高級下酒菜了。

「酒盜」這個名字怎麼來的?

酒盜 商品

至於怎麼會有「酒盜」這個名字,據說是因為這玩意實在是太下酒了,讓人吃了之後忍不住一杯接著一杯,在你沒有發現的時候酒就被喝光光啦~

「酒呢?我的酒怎麼不見了!是誰偷了我的酒啊!」就是這麼下酒,讓你連自己把酒喝完都不記得。

「讓人以為酒被偷走般的好吃(酒を盗みたくなるほど旨い)」日本江戶末期日本土佐藩第12代藩主・山内豊資公的這個說法也讓「酒盜」這個名字流傳了起來。

4月10號還被定為「酒盜之日」,因為是「4(しゅ)10(とう)」的諧音。

酒盜吃起來什麼味道?

酒盜

前面講了這麼多,大家是不是覺得「我的天啊這麼厲害?酒盜一定超級好吃吧!我迫不及待想要試試看了!!!」

小編當初也跟大家一樣,但第一次吃酒盜的時候還是迎來了第一次衝擊:「我的天啊好重的腥味!好重的味道,這個口感黏黏滑滑的……」

是的,初體驗酒盜的朋友可能都會有一點嚇到,畢竟是「魚內臟」鹹腥味很重是必然的,尤其有一些酒盜用魚肝、海蔘內臟的更是強烈。如果是第一次嘗試的朋友,推薦選鮪魚、鰹魚胃腸製作的版本,小編覺得可能比較好接受一些。

旨味、海味鹹味、海鮮腥味、濃郁,花一點時間習慣之後,便會驚訝於這些特性跟酒的絕妙搭配。

酒盜該怎麼吃?如何與酒搭配

酒盜小菜(起司豆腐)

那麼這玩意該怎麼吃比較好呢?

當然你可以直接吃,但在日本他也時常作為「調味料」使用或是和其他素材結合成小菜。

例如將酒盜淋在cream cheese上面、跟冷豆腐結合、拌入飯中、加在半烤炙燒鰹魚薄片上…等等,甚至還有酒盜起司披薩,有著多種多樣的吃法,居酒屋更有不少自家特色酒盜料理。

酒盜與清酒

而搭配酒款的話,最適合的當然非「清酒」末屬,兩者都是屬於有旨味的材料,而以日本當地的搭配法來說更多是以「辛口」系的清酒來搭。

但其實用生啤酒或著是威士忌等也當然是搭的起來的,之前也遇過有店家拿泥煤威士忌來搭,甚至是配上龍舌蘭/Mezcal(當作舔鹽的概念?),也會別有一番風味~

千萬不要被酒盜給你的初印象嚇到了,習慣了之後,搞不好哪天你也會抱著酒瓶大喊「酒呢?誰把我的清酒偷走了~~~」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日本酒知識] 「出汁割り」日式高湯+清酒- 飽含旨味的味覺衝擊

[日本酒知識] 什麼是「魚鰭酒」?讓清酒變美味的特色喝法

[日本酒知識] 什麼是「角打」?酒舖中的神秘小酒館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