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大總統El Presidente- 來自古巴的雞尾酒貴族

大總統這杯調酒不僅是為了紀念總統而創作,更真的成為古巴國際宴會中重要的角色!

大總統El Presidente這款來自古巴的調酒,在20世紀的高級社交場合極為流行,甚至國際宴會也都有它的一席之地!著名作家Basil Woon於《When It’s Cocktail Time in Cuba》中甚至寫道:「它是雞尾酒中的貴族,是古巴上流階級所鍾愛的雞尾酒。」

雞尾酒的貴族究竟是什麼樣的風味?這杯調酒甚至引起國際政治風波?這次就來認識一下這杯經典調酒。

大總統El Presidente酒譜

大總統-El-Presidente

  • 白色蘭姆酒 50 ml
  • 白香艾酒 30 ml
  • 橙酒 10 ml
  • 紅石榴糖漿 0.5 bsp
  • 安格式原味苦精 3 drop

將所有材料攪拌冷卻,噴上橙皮皮油並裝飾即可享用。

有些酒譜使用等量的蘭姆酒和Vermouth;而有些則使用大量蘭姆酒並將其他材料降至小量,來凸顯蘭姆酒的風味。不過目前主流會使用階梯式的作法,依次減少香艾酒和橙酒的比例,以取得和諧的組合。

蘭姆酒的選擇上以古巴蘭姆酒為主,原始酒譜使用白蘭姆酒,可以選擇陳年但再經過炭過濾的白蘭姆酒,風味會更圓潤。或者也可以嘗試看看陳年蘭姆酒,風味更甚。

大多數傳統酒譜以Dry Vermouth調製,但根據雞尾酒歷史學家David Wondrich的考證,1930年代的古巴所使用的Vermouth類型,比較接近現今Dolin的Blanc Vermouth,也就是帶有甜味的香艾酒,也的確能讓整體風味更上一層。

大總統El Presidente起源

Constantino-Ribalaigua
Constantino Ribalaigua(他也是凍霜戴綺莉的發明者)

美國禁酒令時期古巴則成為美國酒鬼們的樂園,成群結隊的美國人紛至沓來,不惜乘坐遊輪和飛機,也要醉倒在哈瓦那。酒店和餐廳如雨後春筍般湧現,許多在美國失業的調酒師也紛紛來到古巴,其中包含調酒師Eddie Woelke,而它最知名的一杯招牌正是大總統,因此早期諸多資料都認為Eddie Woelke即是這杯調酒的創作者。

但根據調酒歷史學家David Wondrich的調查認為,大總統的創作者其實是「古巴雞尾酒之王」Constantino Ribalaigua,這位調酒師曾在El Floridita工作,也就是以黛綺莉Daiquiri這杯調酒聞名的酒吧,據說他也曾為海明威調製過雞尾酒。

Ribalaigua發明大總統時,差不多是在1913年左右,當時他在古巴中央公園旁的一間小咖啡廳中擔任首席調酒師。大總統據信是為了紀念古巴第三任總統而創作的。而Eddie Woelke在1919年代禁酒令期間來到古巴,大總統已經被發明了,不過Eddie Woelke在賽馬俱樂部Jockey Club對這杯調酒進行了改良和推廣。

大總統El Presidente的政治風波?

John-Calvin-Coolidge-Gerardo-Machado
左John Calvin Coolidge 右Gerardo Machado

1928 年,第六屆美洲國家國際會議的官方國宴在古巴舉行,國宴上當然有準備各式酒水,其中包括了已經赫赫有名的調酒大總統El Presidente。據說這杯調酒還是東道主古巴總統馬查多的最愛。尷尬的是,主賓正是執行了禁酒令的美國總統柯立芝,他既要對地主國保持禮貌,又要為國家樹立禁酒榜樣。

這杯調酒,究竟是喝還是不喝?

回到柯立芝總統身上,當時在美國他的公眾形象就是一位嚴肅、保守的政治人物。不過其實他似乎不太情願執行禁酒令。在他擔任州長時,他就曾發起過反禁酒令的運動;在擔任總統時,也曾削減了禁酒局3.5%的經費。而且據說,他私下最喜歡喝杯Tokaj甜酒。

所以柯立芝最後到底有沒有喝下大總統?美國聯合通訊社在報紙頭條大大的寫著:「他沒有!」據稱柯立芝拿了白開水來敬酒。但實際上當天所有媒體都被擋在古巴總統府邸門外,美國禁酒令總統到底有沒有喝酒,也只有當天與會來賓知道了。

大總統-El-Presidente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自由古巴Cuba Libre-最經典可樂調酒

[調酒知識] 月黑風高 Dark ‘n’ Stormy- 蘭姆風暴來襲!

[調酒知識] Hanky Panky- 傳奇女調酒師的經典之作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