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Hanky Panky- 傳奇女調酒師的經典之作

這是一杯大人味的調酒,讓你一次體驗到馬丁尼+曼哈頓的爽快!

當聽到傳奇調酒師這個詞時,人們可能會想到一個頭髮花白、穿著背心的男人的形象,也許還有一些翹鬍子,戴著懷錶和紳士配件。像是Jerry Thomas、Harry Craddock或William Boothby。但傳奇人物Ada Coleman可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女調酒師,而她的經典之作Hanky Panky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Hanky Panky酒譜

HANKY-PANKY

  • 琴酒 50ml
  • 甜香艾酒 30ml
  • Fernet Branca 7.5ml

將所有材料攪拌至冷卻,再噴上橙皮皮油並裝飾即可。Hanky Panky風味上帶有琴酒杜松子的香氣和冷冽感,與甜香艾酒藥草溫暖甜味,Fernet Branca使整體的複雜度提升,並伴隨些許的薄荷香氣,是一杯非常耐喝的雞尾酒。小編也非常喜歡這杯調酒,有點像馬丁尼和曼哈頓的結合。

不過以前的Hanky Panky和現在其實不太一樣。Hanky Panky最早出現在經典調酒書《The Savoy Cocktail Book》中,書中其實是用搖盪法調製的,但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便改為攪拌法。使用搖盪的版本也相當有趣,喝起來會更加輕盈,也相當推薦大家試試。此外書中琴酒和香艾酒其實是1:1,但這樣的比例對現代來說有點過甜,因此現在多會調高琴酒的比例,更能彰顯琴酒本身的特性,也不至過於甜膩。

Hanky Panky的創作者

ADA-BARTENDER
Ada “Coley” Coleman

Hanky Panky的創作者是Ada Coleman,她是一位20世紀初期的女性調酒師,也被譽為調酒界的傳奇人物,她在1903-1926年於倫敦薩佛伊飯店(The Savoy Hotel) 的The American Bar中工作。這個薩佛伊飯店是否有點耳熟?沒錯,Hanky Panky最早出現於《The Savoy Cocktail Book》的調酒書,就是記載薩佛伊飯店The American Bar中提供的調酒。

Ada Coleman在當時以男性主宰的行業中脫穎而出,成為首位女性首席調酒師。當時的顧客都熱情的稱呼她為「Coley」,她的技術和創意使得The American Bar成為倫敦社交場所的熱門地點,其中她最著名的調酒之一即是「Hanky Panky」。她卓越的調酒技術和對創新的追求,也將女性在調酒領域的地位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為調酒文化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Hanky Panky由來

Charles Hawtrey
Charles Hawtrey

當時The American Bar的客人大多是貴族名流和文藝工作者,像是Coley就曾服務過馬克·吐溫;或者還是威爾斯親王的查爾斯三世。而著名喜劇演員Charles Hawtrey也是這裡的常客。

Coley曾形容Charles Hawtrey是她認識最好的雞尾酒評家之一。Hawtrey常在漫長的一天結束後進入酒吧,並嚷嚷著想要一些有「衝擊力」的東西,因此Coley研發了一款加入琴酒、甜香艾酒和Fernet Branca的新調酒,並在Hawtrey下次前來時端出。他啜飲後驚呼道:「天哪!這才是真正的Hanky Panky!」

Hawtrey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當時The Sporting Times報紙上有則新聞,是一位男管家綽號叫Hanky Panky,因為他發明了一款被稱為Hanky Panky的雞尾酒(看來以前也是有沒什麼營養的地方趣聞)。Hawtrey可能是看到這則新聞,因此移用了這個故事,至此以後這個名字就被沿用至今。

HANKY-PANKY

Hanky Panky這款雞尾酒在台灣的知名度並不高,卻是非常好喝的雞尾酒,也很考驗調酒師對酒的掌握度與調製功力,若平衡掌握的不好,則會在稍微回溫後出現不良風味,但調製得當,則會在回溫後,有更悠長的尾韻和層次,如果遇到值得信賴的調酒師,就趕緊點一杯吧!

順帶一提,Hanky panky 這個字詞在當時是指魔法、巫術或戲法等意思,但現在則是帶有一些色色的意思,所以下次點這杯酒的時候,千萬不要色色呦!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尼格羅尼Negroni- 苦甜重酒感的藥草調酒之王

[調酒教學] 琴通寧…咖啡? 新品種調酒流行中!

[調酒知識] 初學者的酒吧指南 – 去酒吧喝杯雞尾酒吧!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