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知識] 什麼是「角打」?酒舖中的神秘小酒館

日本獨特的「角打」乍看就像是個喝酒小店,但跟一般的居酒屋有什麼不一樣?

「角打」?這是什麼玩意?

乍一看就像是個喝酒小店,那跟一般的居酒屋有什麼不一樣?這個名字又有什麼意思呢?

什麼是「角打」?

角打-早田商店
圖片來源:北九州角文研

在日本所說的「角打(角打ち Kakuuchi)」,其實是「酒專附設的飲酒店」。

在這種酒屋、酒販店中,有這麼一個小吧台空間,讓大家可以喝酒,配上一些簡單的小菜、罐頭等等,是個輕鬆的小酌空間。很多角打的雜貨店感很強,就像是在賣酒的雜貨店拉了一張桌子,讓大家可以在這簡單喝酒的感覺。

而為什麼會叫角打,有許多說法,像是說語源來自「從日本酒的度量容器『枡』的角角喝酒」或是「在酒販店的角落喝酒」等等。在一些其他地區也有像是もっきり(東北)、立ち呑み(近畿)…等類似型態的店。

也有一些地方把可以便宜喝酒的立飲店,慣上角打的名字。

跟居酒屋有什麼不一樣?

角打 老闆倒酒
圖片來源:北九州角文研

由於角打通常都是店主的副業,店主帶來的個人色彩會非常強烈。喝的東西通常是店家有在販售的單杯清酒、啤酒或是簡單的Chu-hai,價格也不高,可以說是「最簡單的小酒館」。

雖然說也會供應一些簡單的食物,但大部分是現成的乾果、罐頭、零食,甚至是自助式的方式,少部分店家可能會提供快速好做的熱食。

這邊雖然有賣酒,其實不是「讓客人大喝特喝」的地方,所以不要想說會有居酒屋、酒吧一般的服務,去之前要先謹記在心,不要去了之後才上網批評:「這邊的服務也太爛了吧!一顆星!」。

最盛行角打的地方- 北九州

北九州

雖然說北九州一直宣稱自己是角打的發源地,可是似乎沒有被證實……但北九州是角打相當盛行的地方這倒是無庸置疑。

據說光是福岡北九州市就有150家的角打店,是在地的勞動者下班後喜歡去喝一杯的地方。不過這已經是2018年的資料了,經過了兩年的疫情想必店家數量也下滑很多吧…

角打的魅力與享受角打的方式

角打 在酒櫃前喝酒
圖片來源:北九州角文研

說起角打的魅力,主要有以下幾個:

  1. 輕鬆便宜的喝酒
  2. 和店主近距離的互動、體驗酒屋的選酒、氣氛跟歷史
  3. 親切感與在地感

至於在角打喝酒也有幾個需要注意的地方:

  1. 不要太要求服務(已經提好幾次了)
  2. 不是居酒屋所以不要待太長時間,一般來說30~60分鐘左右(店主ok的話當然沒問題)
  3. 通常無法招待大人數
  4. 有些店可能沒有廁所可以外借

*簡單的說,是一個可以便宜喝酒、服務一般的簡易小酒屋。

都了解的話,就讓我們一起好好享受角打吧~

參考資料:居酒屋全圖解、北九州角打文化研究會Wiki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茶割&綠茶High- 日式居酒屋常見的大眾調酒

[居酒屋攻略] 好喝的酎ハイ(Chu-Hai)/沙瓦秘訣!必加的「神秘液體」?

[啤酒知識] Hoppy(ホッピー) – 像啤酒又不是啤酒的昭和居酒屋之味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