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午後之死Death in the Afternoon- 有膽識才能駕馭的調酒

喝這杯調酒還必須3杯起跳,才能達到海明威的標準!

又是一款來自酒鬼爸爸—Papa Hemingway海明威的雞尾酒,海明威的作品中一再提到艾碧斯,而現實生活中他也是綠色酒精的鐵桿粉絲,甚至於用它來調製與他小說同名的雞尾酒「午後之死Death in the Afternoon」。

Death in the Afternoon午後之死酒譜

Antique Bar 1900 午後之死

  • 艾碧斯 30ml
  • 香檳 120ml

海明威製作這款雞尾酒時非常簡單粗暴,直接在杯中加入艾碧斯接著注入香檳就完成了。細節一點的做法可以將艾碧斯、香檳和玻璃杯預先冰鎮再進行混和,整體風味和口感的細緻度會提升不少。因為這款酒沒有加入任何冰塊融水,降低所有材料溫度的同時也可以讓酒感降低。

調製Death in the Afternoon的過程中酒液會變成十分混濁,不用擔心,這是「Louche Effect懸乳效應」的關係,因為艾碧斯中的芳香化合物只能溶解於高度酒精,一旦降低酒精濃度就會產生乳白微顆粒。除了艾碧斯外,希臘乳香酒、茴香酒、中東的亞力酒等在稀釋後也會有懸乳效應。

午後之死_近照

畢竟不是所有人都像PaPa是重型醉漢,小編推薦這款易飲的下午微醺版:先將艾碧斯、糖漿與冰塊一起攪拌至冷卻後,倒入杯中再注入香檳即可,也可依喜好滴入適量檸檬汁。

另外其實以前流行添糖較多的香檳,那時的午後之死很有可能是使用帶甜味的香檳製作,所以補充一些甜份進去更符合以前的味道。糖漿的量取決於使用的香檳,現在流行的Brut不甜香檳可以多加一些,而糖的種類當然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蜂蜜、紅糖做替換。

午後之死Death in the Afternoon的由來

So-Red-the-Nose-or-Breath-in-the-Afternoon

午後之死最早出現在1935年的雞尾酒書《So Red the Nose or Breath in the Afternoon》,書中除了Death in the Afternoon也有其他作家所發明的雞尾酒,日後小編再來分享。

Death in the Afternoon之所以出現,是海明威與三名軍官在風暴中拯救擱淺的漁船時所發明的,看著能在風暴中邊酗酒邊執行救援任務的海明威,小編只能感嘆:「謝謝你,酗酒人,我的超人」。

So-Red-the-Nose-or-Breath-in-the-Afternoon

書中的酒譜是「將一份苦艾酒倒入香檳杯中,加入冰鎮香檳直至呈現適當的乳白色混濁,慢慢地飲用3至5杯。」所以真正的午後之死,是要以3杯一組起跳,才算是完整。但如果真的喝到5杯,人大概也會倒在路邊達成真正的午後之死了。

這本書的後段還有寫道:「唯有充滿膽識的男人,才能喝下五杯艾碧斯和香檳的雞尾酒後,還能以海明威的風格運用英文。(It takes a man with hair on his chest to drink five Absinth and Champagne Cocktails and still handle the English language in the Hemingway fashion.)」

Ernest Hemingway, Death in the Afternoon

至於雞尾酒的命名,明顯是來自海明威的同名作品《午後之死》。不過這本書寫的和酒完全無關,而是海明威對於「鬥牛」的讚嘆與愛好,因為海明威認為鬥牛也是一種膽識的呈現,和這杯調酒的主旨也算是不謀而合。

其實午後之死這款雞尾酒在臺灣酒吧並不多見,除了台灣人對艾碧斯的接受度外,對酒吧來說香檳的效期也是重點,畢竟香檳開封後風味和氣泡也隨之流失,若是當天沒用完對酒吧也是不斐的成本。所以下次在酒吧有看到Death in the Afternoon一定要毫不猶豫點下去啦!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怎麼點調酒會讓人覺得「你真專業」?

2018最受歡迎的調酒是?全球TOP 10經典調酒大公開!

[調酒知識] 艾碧斯(Absinthe)-靈感的泉源,生命靈(毒)藥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