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瓦士Extra 13年華麗玩桶系列」創新玩味三種木桶,多層次風味挑戰味蕾

承襲傳統大膽創新,翻玩風味挑戰味蕾的無限可能!

有「威士忌王子」之稱的起瓦士Chivas,有著超過200年歷史但一向勇於創新,「Chivas Extra 13年 華麗玩桶系列」也承襲了大膽突破的品牌精神。由首席調酒師巧手融入不同橡木桶的特色,在經典的Chivas標誌性風味上更添獨特層次,帶來突破傳統的一系列酒款。

「華麗玩桶系列」如何玩味不同橡木桶?

起瓦士Extra-13年華麗玩桶系列飲用情境照

有人說「威士忌70%的風味來自橡木桶」,或許你會覺得有些誇張,但這也說明了橡木桶對威士忌的味道真的有很大影響。而在蘇格蘭放寬用桶限制後,開始有許多過往不能用的橡木桶都得以應用在蘇格蘭威士忌上,為威士忌世界增添了不同的色彩,有更多意想不到的風味出現。「更多突破框架的橡木桶應用」可以說是近期威士忌界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各家調酒師如何創新實驗、運用不同橡木桶的風味就很重要了。

「Chivas Extra 13年 華麗玩桶系列」正是其中顛覆人們想像的系列作之一,在國外已經推出了五款風格各異的作品,每款都獨具特色。從大家較為熟悉雪莉桶、波本桶,到更少見的裸麥桶、蘭姆酒桶,甚至是龍舌蘭桶,調和各國橡木桶不同特色原酒帶來獨特風味,從中可以看出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是如何讓「威士忌王子」不停的改頭換面,也呼應著起瓦士「I RISE, WE RISE. 與我,非同凡響」的品牌精神。

此外這次還找來了美國當代藝術家Greg Gossel合作設計,將各種歷史性圖案加上大量色彩、各種幾何線條與塗鴉設計,正是象徵Chivas在經典中求新求變的創新精神; 多種圖案元素的堆疊也就像是酒液多種風味的豐富層次一樣。

這些作品也陸陸續續在台灣亮相,繼紅窖雪莉、藍吧裸麥後,全新「紫密波本」也上市了,一起來看看這三款精彩的酒款吧!

起瓦士Extra 13年華麗玩桶系列 – 美國波本桶風味 紫密波本 – 溫暖辛香的蜂蜜蘋果

起瓦士Extra-13年華麗玩桶_紫密波本情境照

八月甫上市的全新「紫密波本」,在包裝設計上結合了美國要素,除了紅藍的星星標幟外,更可以看到堪稱美國代表的「Uncle Sam」塗鴉,以及展翅飛翔的美國老鷹等。

愛喝威士忌的朋友一定對波本桶不陌生,波本桶是蘇格蘭威士忌產業中用量最大的橡木桶。波本桶顧名思義,之前裝的就是來自美國的波本威士忌,由於美國法規規定波本威士忌必須使用全新橡木桶熟成,因此取出酒液後的大量木桶就成為了蘇格蘭威士忌產業的寶物。

「香草、奶油、太妃糖」是一般講到波本桶陳威士忌的關鍵詞,有著細緻的優雅風味,讓人百喝不膩,常常一不小心就一杯一杯喝光了。

Chivas 13年的紫密波本,酒液中富含精選部分酒液在美國波本桶中歷經 13 年的非凡熟成後,由首席調酒師調和而成,香氣上的木質、柑橘果香、香草太妃糖風味很切合波本桶主題,帶來較強烈的香氣展現; 口感則相當的扎實濃郁,在柑橘、蘋果、蜂蜜甜香和肉桂風味後有著酒體支撐,以溫暖的木質、辛香料尾韻作結。

經過首席調酒師的頂尖調和工藝,紫密波本在原本Chivas經典風格上增添了新的層次,值得一試!

起瓦士Extra 13年華麗玩桶系列 – 美國裸麥桶風味 藍吧裸麥 – 甜美柑橘+牛奶巧克力

起瓦士Extra-13年華麗玩桶_藍吧裸麥情境照

之前就亮相過的「藍吧裸麥」對Chivas有著特別的意義,1890年代美國經濟開始強勁的成長並對奢侈品有強烈需求,Chivas發現後在1909年創造了一款全新的調和威士忌,冠上「Regal」之名的這款25年調和威士忌登陸美國後掀起風潮,以最高年份奢華威士忌在該年代記上歷史性的一筆。Chivas Regal 1909年首次登陸美國並瘋靡了紐約, 藍吧裸麥正是向這共同的歷史致敬。

這跟藍吧裸麥要選用裸麥威士忌桶有什麼關係呢?美國正是最重要的裸麥威士忌產國,以此來致敬前面講到的歷史在適合不過了。有些朋友可能不知道裸麥是什麼,裸麥其實指的就是「黑麥」(就是做麵包會用的那個沒錯),以它為原料製作的威士忌有著獨特的「辛香料、草本」風味,稍微粗獷的口感很適合調酒,有著一眾狂熱粉絲。

首席調酒師精選部分酒液在裸麥桶中過桶,再運用高超的調和工藝,讓藍吧裸麥變得更為甜美、層次豐富。香氣上仍帶有裸麥威士忌代表性的辛香料和木質調風味,而後有著如柑橘、巧克力和香草氣味浮現; 口感滑順,香甜的牛奶巧克力、肉桂和些許丁香充滿口中,絲滑易飲。

使用裸麥桶的蘇格蘭威士忌相對少見,首席調酒師運用裸麥桶創造的藍吧裸麥非常香甜易飲,很適合威士忌新手朋友飲用。

起瓦士Extra 13年華麗玩桶系列 – 西班牙雪莉桶風味 紅窖雪莉 – 人見人愛的醇厚果香

起瓦士Extra-13年華麗玩桶_紅窖雪莉情境照

融合了西班牙國旗的紅色與黃色,加上Chivas的發跡地蘇格蘭國王街13號,紙盒上還可以看到喝雪莉酒用的小杯子塗鴉,相當有西班牙熱情奔放的感覺。

雪莉桶也是威士忌的老朋友了,這種來自西班牙的葡萄加烈酒桶相當受到歡迎,其中Oloroso更是最常被使用的一種,可以為威士忌添加許多獨特的風味- 像是葡萄乾、巧克力、辛香料等,使用雪莉桶的酒款通常口感濃厚香甜、滿富果香,在台灣特別受到喜愛。

Chivas Extra 13年紅窖雪莉精選部份酒液放在雪莉桶中經過13年熟成,再進行調和,酒體變得更為醇厚飽滿。初聞紅窖雪莉有著輕柔的經典雪莉桶香氣,多汁果香、巧克力、葡萄乾、辛香料逐一浮現,並有著甜美西洋梨和香草焦糖等風味。入口甜而不膩,酒精感柔和順口,也沒有雪莉桶的單寧澀感,是非常輕鬆可人的一款酒款。

做為台灣人情有獨鍾的桶型,紅窖雪莉有著濃郁果香和滑順口感,可以說是人見人愛的定番酒款。

購買資訊

適逢中秋佳節即將到來,「Chivas Extra 13年 華麗玩桶系列」柔順易飲的特性非常適合聚餐時與親友共飲,在全台大潤發及家樂福都可以找到,建議售價為 $ 950。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界的「蘇格蘭王子」Chivas Regal起瓦士12年 全新形象亮相開箱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波本桶?過桶到底是什麼意思?

[威士忌知識] 調和、穀物、單一麥芽威士忌?蘇格蘭威士忌五大分類告訴你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