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行家的私房推薦- 德國小麥啤酒 艾丁格 (Erdinger Weissbier)

艾丁格小麥白啤酒延續了從1886年建廠使用的工藝釀造,以生啤酒方式裝瓶帶有水果、丁香、香草香氣外,更帶有綿密、如同香檳般的細緻口感。

大家知道全世界銷售量最大的酒類是哪一種品項嗎?沒錯!!就是啤酒。由於啤酒的主要原料是穀物與啤酒花,是相對容易保存與運送的釀酒原料,再加上較低的酒精度、豐富的風味變化,不僅是適合夏季解渴消暑的酒精飲品,也有許多適合秋冬季節常溫飲用的啤酒類型。

在這麼多種的啤酒類型中,該挑選哪種類型啤酒呢?很多人會選擇架上口味相對清淡、容易大口飲用、甚至喝起來像是在喝水的商業啤酒,但不得不說:選擇這些啤酒實在是 太聊 了,即使是不想喝那些個性強烈的IPAStout,或許你也可以試試比起商業啤酒更加討喜的小麥啤酒

為什麼你該試試小麥啤酒?

德國小麥啤酒艾丁格全品項_手拿背景2

話說大部分的德式啤酒廠都會說自己是遵循1516年巴伐利亞純酒令釀造,而這項純酒令中提到啤酒只能使用大麥芽、啤酒花、水做為原料釀製啤酒。

咦?為何原料中沒有出現小麥呢?

有一說是那個年代小麥是重要糧食,為了確保小麥供應而禁止拿來釀酒;另一說是小麥啤酒太美味了怎麼能讓一般人喝到,所以貴族限制民間釀製小麥啤酒。不管是哪一個原因,德式小麥啤酒使用了50%以上高比例小麥作為原料,並使用上層發酵的釀造方式,使得德式小麥啤酒比起一般商業啤酒有更多果香、更加細緻綿密的泡沫、更多的氣泡感、更豐富圓潤易飲的口感。雖然小麥啤酒在台灣算是小眾酒款,但在一些講求搭配的餐酒館、或是精釀愛好者常去的啤酒吧,甚至在部分獨立咖啡館中,都能夠看到小麥啤酒的身影。

德國小麥啤酒艾丁格典藏白啤酒

在眾多德式小麥啤酒中,艾丁格小麥白啤酒是相當推薦的酒款,其延續了從1886年建廠使用的工藝釀造,使用了上層發酵方式製作小麥啤酒;裝瓶後的艾丁格小麥啤酒不僅沒有經過加熱殺菌,反而在瓶裝時額外加入新鮮麥汁與酵母,使其在瓶中進行28天的瓶中二次發酵,這樣的以生啤酒方式裝瓶的工法,讓艾丁格小麥白啤酒帶有水果、丁香、香草、以及辛香料香氣之外,更帶有綿密、如同香檳般的細緻口感。為了延續這種瓶中二次發酵的傳統工序,艾丁格另兩間百年德國百年小麥大廠聯手打造雙重熟成工法( Bayerische Edelreifung)”認證,唯有遵循傳統、以相當消耗人工且耗費長時間熟成瓶中二次發酵方式製作的小麥啤酒才能通過這個認證;也因為艾丁格自創廠起100多年來都堅持著這門傳統製酒工藝,深受所有小麥啤酒愛好者的推崇。

獨特的「雲朵杯」喝法

德國小麥啤酒艾丁格典藏白啤酒_雲朵杯

而品飲艾丁格小麥白啤酒最好的方式,當然是使用專屬的艾丁格雲朵杯。品飲之前,我會先把艾丁格小麥白啤酒與雲朵杯放入冰箱裡充分冰鎮,開瓶後將啤酒慢慢倒入傾斜角度的雲朵杯中,這時候不需要倒得太快、慢慢的讓小麥白啤酒沿著杯壁滑入雲朵杯中。

德國小麥啤酒艾丁格_倒酒

記得瓶中留下1/5左右的啤酒,稍微輕晃一下啤酒瓶,瓶底的新鮮酵母會隨著輕搖的酒瓶與啤酒液充分混合,再一起倒入雲朵杯中。這時候雲朵杯的上方不僅會撐起綿密優美的泡沫,酵母也會均勻的散佈在泡沫與酒體中,一杯帶著酵母白色、有著未殺菌新鮮口感的美味小麥啤酒就上桌了(這也是小麥啤酒通稱為白啤酒的原因。)

德國小麥啤酒艾丁格_雲朵杯泡沫

不可錯過的艾丁格小麥家族與期間限定款

德國小麥啤酒艾丁格全品項_吧台背景2

艾丁格自1886年建立以來,堅持只釀造德式小麥啤酒,除了小麥白啤酒之外,還有許多不同品項可以選擇。

首先是「艾丁格典藏白啤酒」,這是酒廠創廠時所使用的小麥啤酒配方,相較於小麥白啤酒來說帶有更多的香蕉與丁香香氣,也帶有更多的酵母口感與濃郁麥香,對於進階想品嚐傳統風味小麥啤酒是個好選擇。

如果想要更加清爽口感的啤酒,我會選擇「艾丁格小麥水晶啤酒」,這款啤酒一樣是使用德式小麥啤酒的原料與上層發酵釀造方式,但裝瓶前透過長時間過濾將啤酒中的酵母濾除、使得酒色呈現晶瑩剔透,香氣與小麥白啤酒一樣帶有水果、丁香的香氣,還有花香氣,但少了酵母的狀態下更加輕盈易飲,相當適合小麥啤酒初心者。

艾丁格小麥黑啤酒

接近秋冬季節、或者想喝點重口味啤酒時,「艾丁格小麥黑啤酒」會是我的選擇。原料選擇、釀造方式與艾丁格小麥白啤酒一樣之外,原料中還添加了深色的焦香烘焙麥芽。這款啤酒相當適合在冬季的常溫(約15度左右)飲用,香氣中會出現相當多烘焙餅乾、堅果、胡桃的香氣,口感也帶有咖啡的氣息;相對於Stout之類的黑啤酒,艾丁格小麥黑啤酒厚實但不苦澀,反而在口腔中帶有微微甜味,相當適合想嘗試黑啤酒又怕苦的飲者

德國小麥啤酒艾丁格情境照_品飲背景

說到艾丁格的特殊啤酒,就不得不提到「艾丁格Oktoberfest 德國啤酒節限定版」這款啤酒。Oktoberfest又稱為慕尼黑啤酒節,最初是1810年慶祝路德維希王子婚禮而舉行,之後轉為嘉年華形式,一直是巴伐利亞地區相當重要的嘉年華。相對於其他的小麥啤酒,艾丁格Oktoberfest可說是重口味,使用更多的麥芽提高酒精度,有著更豐富的口感及更強勁的氣泡感,但依然維持著艾丁格一貫的果香風味與平衡圓潤酒體

另一個限定商品則是「艾丁格雪藏白啤酒」,只使用每年首批的小麥芽做為原料、並在冬天進行釀製。在過去沒有冷藏設備的年代,巴伐利亞地區都是在10月天氣轉冷開始釀酒,一直釀到隔年4月左右;即使是能進行溫控釀造的現代,艾丁格依然以過去的作法進行冬季釀造,再進行長期熟成使得酒體更加豐厚圓潤,口感更為甘甜,相當適合冬季飲用。


說了這麼多,你是不是也想要喝喝看了?艾丁格小麥白啤酒全聯12月全新登場,趕快到全聯、家樂褔找這些行家默默在喝的小麥啤酒吧!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啤酒知識] 全球喝最多啤酒的國家是…竟能蟬聯29年!?

[啤酒知識] 酵母很重要!啤酒酵母基礎知識入門

[啤酒知識]清爽易飲的啤酒之王—德國啤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