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款詭異原料的啤酒!牛睪丸、紙鈔、羊腦……你敢喝嗎?

啤酒不止四大原料,還可以加入各種奇妙(詭異)的素材!

啤酒的原料只能有麥芽、酵母、啤酒花和水嗎?當然不是,啤酒中加入各式各樣的輔料早就行之有年,像是80年代出現南瓜啤酒,如今已是萬聖節必喝的啤酒。如今,許多酒廠不斷推出添加各種原料的酒款,通常都是為了吸引消費者……吧?

有些啤酒添加的輔料已經從實驗性質變成「詭異」了,你能想像你喝的啤酒中有加入紙鈔、牛睪丸或是釀酒師的鬍子嗎?這次就向大家介紹10款有者超詭異原料的啤酒,你會想嘗試看看嗎?

Dogfish Head Brewery:玉米肉餅

dogfish-head-beer-for-breakfast-stout

Dogfish Head一直都是打破常規的酒廠,他們推出的這款Stout啤酒叫「Beer for Breakfast」。從名字中,就可以看出是以早餐作為主題的啤酒。這款啤酒含有咖啡、乳糖、蘋果木煙熏大麥、楓糖漿和scrapple玉米肉餅。

Scrapple這發源自賓州荷蘭社區的一種早餐,是由豬肉渣、玉米粉和香料製成的肉餅。這款啤酒雖然有很多奇妙的材料,但口味相比Dogfish Head其他經典酒款,評價就是一般般而已。

Carton Brewing Company:蛤蠣

carton-brewing-company-digger

Carton酒廠這款啤酒「Digger」加入了蛤蠣,感覺起來不算太特別,畢竟在英國、愛爾蘭早就有使用牡蠣殼釀造Stout。但Carton酒廠有趣的是釀造的是淡色的Pale Ale,加入了檸檬草和蛤蜊,並帶有些許的鹹味,是相當適合夏天的一款酒。

Wynkoop Brewing Company:公牛睪丸

wynkoop-brewing-company-rocky-mountain-oyster-stout

這真的有詭異了起來。來自科羅拉多州的Wynkoop酒廠,推出過一款「Rocky Mountain Oyster Stout」,也就是前面提到的牡蠣Stout啤酒,不過使用的不是真牡蠣,而是當地被稱為「山牡蠣」的炸公牛睪丸。

首次釀造中他們在8桶啤酒中加入25個切片並烤過的公牛睪丸,算下來平均每pint杯中1.26%的睪丸。不過這款啤酒其實還算受歡迎,至少時至今日Wynkoop時不時還會複刻這款啤酒。

Free Will Brewing :麝香貓咖啡

free-will-brewing-kopi-luwak-vanilla-ralphius

Free Will酒廠有一款Russian Imperial Stout,是以釀酒師領養的狗狗「Ralphius」來命名的,這款酒時常推出各種變體版。在2019年的其中一款版本中,釀酒師加入了麝香貓咖啡。

麝香貓咖啡在台灣應該算挺有名的,這種咖啡是麝香貓吃下咖啡果實後,在腸胃中發酵並排出的咖啡豆,因為採集不易而價格高昂。白話文來說,就是貓屎咖啡。不過這款啤酒在啤酒評分網站上有4.6/5的高分。

Evil Twin Brewing:冷凍比薩和挪威紙幣

evil-twin-brewing-big-ass-money-stout

Evil Twin也是一家以怪聞名的酒廠,「Big Ass Money Stout」大概就是他們怪的極致。這款啤酒加入了挪威品牌的冷凍比薩,以及在發酵後添加的真實挪威克朗—據說是對挪威人手頭寬裕的致敬(挪威人應該不會為此感到高興)。

這款酒第一批是在挪威的LERVIG酒廠和Evil Twin合作釀造,並且酒精濃度驚人地達到了17.2%。兄弟,這甚至加入的不是食物了耶?

Stillwater Artisanal:味精

stillwater-artisanal-general-gose

Stillwater Artisanal是DJ 和音樂製作人Brian Strumke成立的品牌,他會和不同酒廠合作釀造啤酒。他曾推出過一款名為「General Gose」的酸啤酒,靈感來源是美國很受歡迎的中式菜「左宗棠雞」。不過這款啤酒中沒有真的左宗棠雞,而是加入了橙皮粉、辣椒粉、海鹽和味精。

3 Sheeps Brewing Company:墨魚汁

3-sheeps-brewing-company-nimble-lips-noble-tongue-vol-3

如果要釀造一款黑啤酒,有什麼比直接加入墨魚汁更有效的辦法呢?這款「Nimble Lips, Noble Tongue Vol. 3」的黑色IPA正是加入了墨汁,據說墨魚的鹹味和海洋感更增強了啤酒花的風味。

Bolero Snort Brewery:彩虹糖

bolero-snort-brewery-reinbro

不知為何,現在看下來彩虹糖似乎是比較正常的原料了。Bolero Snort推出過一款名為「ReinBro」的酸啤酒,不過或許是因為商標的關係,在酒名和酒標上都沒有直接寫著Skittles,只有很像彩虹糖的糖果。

Dock Street Brewing Co.:烤山羊腦

dock-street-brewing-co-walker

這絕對是名單中前三名,這款啤酒叫「Walker」,以知名影集《陰屍路》為靈感的American Pale Stout,裡面加入了蔓越莓和烤山羊腦。嗯……畢竟是殭屍,有著血色和大腦好像也是合情合理的。據說這款啤酒帶有些許的酸度和細微的煙燻感,相當奇妙啊。

Rogue Ales:釀酒師鬍子酵母

rogue-ales-beard-beer

Rogue Ales 一直重視使用本地原料,但有次他們想釀造一款野生啤酒時,難以分離出與啤酒花和穀物相合的野生酵母株。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把腦筋動到了釀酒師的鬍子上,還真的從中採集到了一種全新的酵母,他們並用這款酵母釀造出了這款「Beard Beer」。

這款啤酒據說味道相當不錯,有著甜美的風味,以及麵包、和明顯的鳳梨味,沒有太奇怪的地方。


資料來源:VinePair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啤酒知識] 啤酒可以陳年嗎?啤酒保存期限大解密!

[啤酒知識] 趨勢還是曇花一現?啤酒替代品「啤酒花蘇打」正夯

[啤酒知識] 全球喝最多啤酒的國家是…竟能蟬聯29年!?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