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年前沈船啤酒和威士忌現身拍賣會!喝起來的味道如何?

百年前的酒款,你會想一試它們的味道嗎?

「時間」能為酒賦予更多的價值,在拍賣會上有時也會有幾十年前的老酒出現,但你有看過「128年前」,還是從沈船中撈出來的酒嗎?

最近蘇格蘭格拉斯哥的拍賣行中出現一組稀有威士忌和啤酒,這是來自於一艘1895年的沈船SS Wallachia上。

SS-Wallachia沉船威士忌啤酒

這些拍賣品包括7瓶完整的和4瓶僅剩半瓶的威士忌,品牌有Robert Brown’s Four Crowns調和、Charles Wilkinson等;另外還有兩瓶McEwan’s出口啤酒,預計拍賣金額會到3000至5000英鎊。

但這艘SS Wallachia是什麼船?裡面的酒又是怎麼被撈出來的?

1895年9月29日,SS Wallachia載滿了威士忌、啤酒、煤、衣服和其他貨物,目的地是西印度群島。但天氣越來越糟,SS Wallachia就在克萊德灣(也就是愛倫島旁的海灣)和一艘挪威船隻相撞了,結果不到25分鐘就沉到了海裡。

SS-Wallachia

直到1977年,有潛水俱樂部的潛水員們在附近調查於漁夫們魚網纏繞的問題,才意外發現了沉沒在30米深海底的SS Wallachia。

儘管這不是第一次拍賣SS Wallachia上的酒款,但拍賣行的威士忌專家表示,這次是最大且保存最好的一批。而且其中有瓶Wilkinson’s Famous Liqueur Whisky在沈船中僅有兩瓶,更是首次出現在拍賣會場中,更進一步增加了藏家們對這次拍賣的興趣。

SS-Wallachia沉船威士忌啤酒拍賣組

相信許多人對128年前的酒味到感到好奇,但專家表示過去有人試過SS Wallachia上的威士忌,評價從「優雅的」、「感人的」到「極其可怕」都有。因此若打算品嘗,或許要做好心理準備。

其實沈船中的酒款並不算少見,不管是威士忌、啤酒或是葡萄酒都有在拍賣會上出現過。除此之外還有啤酒商使用沈船啤酒中的酵母,重新復刻出百年前的啤酒。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重現200年前沈船中的啤酒風味!會是什麼味道?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年份怎麼看?一次搞懂關於「年份」的大小事與迷思

[威士忌知識] 木桶會呼吸?什麼是「天使的分享」?

資料來源:McTear’s Auctioneers inePair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