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酒記] 10間頂尖香港酒吧巡禮- Argo、COA、Penicillin、Quinary等

香港可說是亞洲酒吧重鎮,就帶大家一起看看香港這些名店們究竟強在哪裡!

香港可說是亞洲酒吧重鎮,有許多亞洲50、世界50大的名店,就帶大家一起看看香港這些名店們究竟強在哪裡!

此外也跟大家分享分享在這些酒吧觀察到的一些台港差異,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COA

拿下兩次亞洲50大榜首,以「龍舌蘭烈酒」為主軸的COA有非常多人推薦必訪,號稱有著亞洲最大量龍舌蘭收藏。特派員平日6:30左右到達就已經滿座,不過等了大3~40分鐘左右就有座位了,等待期間絡繹不絕地一直有人來候位,受歡迎程度可見一班。

目前COA只能現場候位,建議大家可以早一點先來排,一般平日可能等30分鐘上下,假日就要以小時計了。

COA的酒單除了有一頁以龍舌蘭酒為主要基底的特調外,還有一些品飲套組,帶你探訪龍舌蘭世界。

COA-龍舌蘭與巧克力套組

這組是Mezcal和巧克力的搭配套組,由四款風格各異的Mezcal搭配四款巧克力,調酒師相當樂於分享,也會一一告知酒款特色和搭配的想法。

而特調也都很有意思,喝的兩款Bitter Melon Colling和Milk Punch都非常美味,服務親切,不愧是香港最頂的酒吧之一。特調均一價120港幣,單杯龍舌蘭烈酒視品項計價,套組價格320港幣上下。

COA調酒酒單與特調

不管你是不是龍舌蘭粉,COA都很值得你來走走; 如果你喜歡龍舌蘭,那這邊絕對是必訪酒吧。

COA

Argo Bar

Argo Bar 酒牆與迎賓酒

位於四季酒店一樓,前身是Blue Bar,在2022年是亞洲50大第三名。剛進來就會看到高大的酒牆,相當吸睛,很適合拍照。

一坐下馬上就送上迎賓酒(可愛的小熊軟糖+氣泡酒)、餅乾和醃製橄欖小菜,份量還相當大份。Argo用香港在地風味元素設計了多款特調,每個風味元素都有三種類型可選,像是醬油、黑醋…等等。

Argo-黑醋曼哈頓flight

特派員點了一組黑醋曼哈頓Flight,一共有三小杯,每杯使用不同陳放時間的醋(沒有陳放、1週、3週),可以感受到黑醋帶來的風味變化,非常有趣。

而如果你想要點經典,調酒師也會很認真跟你確認想要的風味。特派員點一杯Gin Tonic,說想要比較特別的,調酒師就拿了三瓶讓你嚐試,每瓶大概都倒了5ml左右。

Argo-Gin-Tonic

最後選了Bird這款用Riesling蒸餾酒做的botanical spirits搭配倫敦精粹,Gin Tonic上桌呈現很歐式,剩下的通寧水會附在旁邊讓你自己加,台灣比較少酒吧這樣做。*本來想試試Never Never和Argo合作的琴酒,可惜沒有貨了嗚嗚。

Argo不愧是頂級飯店酒吧,整個服務都沒話說,水杯不會空,喝兩口10秒內必補滿。不過這邊的價格是比較偏高的(畢竟是飯店酒吧嘛),一杯的價格落在160港幣上下。

Argo-Bar酒單

但整體的體驗跟服務是物有所值,台灣比較少人會特地去飯店酒吧喝酒,很推薦大家可以到四季試試這邊的香港元素調酒。

Argo Bar

Penicillin

Penicillin門口的器材
Penicillin門口的器材,是不是很像實驗室?

Penicillin是亞洲50大酒吧的第22名,外觀頗有Speakeasy感,用純白瓷磚拼成的入口、推開門進去後看到的各種實驗室器材、大大小小的罐子,像是來到了一個實驗室。而轉身到座位區又是另外一個光景,一片翠綠的牆面和木制家具,有點昏暗的燈光,酒牆沒有常見的酒瓶而是一瓶瓶像藥瓶的罐子。實驗室&座位區蠻好的呈現了Penicillin的特色-「自製素材&永續」

Penicillin美女調酒師 一生懸命調酒中
Penicillin美女調酒師 一生懸命調酒中

Penicillin是這一次特派員走訪的所有酒吧中「永續」概念最強的一家,不只使用了很多在地的素材,也將素材使用完後一般會丟棄的部分再利用。前面看到的所有器材都是實際在使用的,Penicillin的調酒也用了相當多的現代技法處理素材,後面的一個小房間有在做發酵、浸泡,也有用旋轉蒸餾儀,剩下的素材可能會做成裝飾物…等等,相當物盡其用。

Penicillin 魚皮Whisky Sour
用了炸魚皮的酒你有喝過嗎?

這邊的調酒風格比較特殊,因為用了許多的自製材料融合多種素材,風味堆疊的很豐富,也會有一些比較不太尋常的味道出現。酒單上只有10杯酒,但每一杯都相當有意思。

特派員有喝了一杯魚片whisky sour,就在酒裡加入了不少Umami的鮮味元素,配上的裝飾物還是炸魚皮,是不是很有趣呢?btw這個炸魚皮超級好吃的。

Penicillin酒單與調酒

其他還有像是使用了生蠔葉的調酒,咬下去滿滿海味; 又或著是融入了西瓜風味的Negroni…等等,在Penicillin可以說是一場風味挑戰的大冒險,許多酒都會帶來多種多樣的新體驗。

調酒價格120均一價,也是頗親切的價位,如果你喜歡一些特殊風味堆疊的調酒,這邊絕對是必訪之店。

香港Penicillin調酒師Morris

*另外很推薦台灣朋友一定要來這邊走走,因為Penicillin現在的主調酒師正是來自台灣的Morris,之前曾在Ounce等店工作過,目前已經在香港待了兩年。大家有來的話可以多找他聊聊,他也很願意分享各種所見所聞給大家。

Penicillin

The Diplomat

The-Diplomat-調酒師與Milk-Punch
律動系調酒師一生懸命調酒中

The Diplomat算是比較新的酒吧,但已經拿下亞洲50大的第20名。整體的氛圍相當古典舒適,有一種美式酒吧感。

調酒的價格在120左右,根據業內人士推薦,這邊有兩杯非常出名的調酒- 愛爾蘭咖啡和Milk Punch,當然要喝喝看啦~

The-Diplomat-愛爾蘭咖啡

愛爾蘭咖啡上層有著較低溫的奶泡,和下面熱呼呼的酒液帶來溫度反差,酒香濃郁層次豐富,非常美味。特派員沒有問酒譜,但喝起來應該有用不少種酒混合使用,絕對不是單純只用Jamson和咖啡,也可以算是一種twist的愛爾蘭咖啡吧。而Milk Punch則是經過澄清,口感滑潤但是清爽易飲,也是非常好喝。

此外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東西超好吃」,大推牛肉起司漢堡!這絕對是特派員在酒吧吃過最好吃的漢堡,沒有之一。乍一看小小的很普通,但牛肉的油脂香氣滿溢、麵包鬆軟,一咬爆汁,讓人忍不住想要再點一個… 這邊單純開漢堡店都可以生意很好,請一定要試試。

The Diplomat六點就開門,非常推薦來這邊吃個漢堡,喝一杯愛爾蘭咖啡提神,然後開始你晚上開心的跑吧之旅。

*特派員下次絕對還要再來吃漢堡!

The Diplomat

Quinary

Quinary店內

Quinary已經是老牌名店了,是家以「分子調酒」為主打的酒吧,強調「多重感官體驗」,負責人Antonio Lai是2015港澳World Class冠軍,也是亞洲50大常客。

Quinary有著長長的吧臺(不開玩笑真的很長),坐在吧檯可以看到調酒師常常在做晶球、泡沫等等,從大大小小的瓶子中拿出各種素材。

Quinary調酒-伯爵茶晶球馬丁尼

推薦必點招牌「Earl Grey Caviar Martini」,使用分子調酒技法先做出爆漿茶味晶球,甜香易飲的伯爵茶風味,最後topping大量的泡沫,味道相當現代又很好拍照。

店內總是高朋滿座,唯一缺點就是店內比較擠一點,但為了好喝的酒我想大家絕對不會在意的,對吧?

酒的設計都頗有巧思及新穎,很有特色,調酒的價格落在150港幣上下,算是比較偏高一些。如果你喜歡現代技法調酒,這邊就是必去的店啦~

Quinary

The Wise King

The Wise King 招牌

The Wise King是一家Speak Easy秘密酒吧,隱身在巷子裡,但照著google map很快就可以找到。這裡也是亞洲50大酒吧常客(第34名),店內裝飾頗有一種英國古典酒吧的感覺,吧台挺小巧,整體並不是很大,特派員目測大概只能塞個2~30人左右吧。

The Wise King吧檯

這邊的酒單偏向是經典調酒的twist,沒有太多fancy的花招,單純的好喝。你也可以跟調酒師說你想要喝什麼,他們很樂意幫你客製調酒。

可愛shot杯

調酒師相當親切,會一直跟你閒聊,是個讓人忍不住會坐在吧檯耗掉一個晚上的地方,蠻適合一個人來的。調酒價格落在120港幣上下,也算是比較友善的價格了。

另外這邊是香港本地琴酒品牌- 無名氏的合作店家,因此有不少調酒都會選用無名氏製作,推薦大家可以試試。

The Wise King

DarkSide

DarkSide_環境

說到香港指標性的飯店酒吧,DarkSide絕對會是其中之一,酒吧就位在星光大道旁的瑰麗酒店內。DarkSide是以前九龍的別稱,因為相較香港島,九龍是個龍蛇雜處的地方(香港高譚市?)。但DarkSide酒吧將這個名字轉為高級的含意,因為這個名字,酒吧中提供相當多的威士忌、干邑等棕色烈酒,並且可以搭配巧克力,還有提供多種雪茄,總之就是所有深色的東西就對了。

DarkSide從五點開始營業,特派員這次也是開店時就前往了。據調酒師介紹,平時差不多晚餐時段就會爆滿,如果想要輕鬆安靜地喝酒的話,傍晚比較適合;不過晚上才真正有「暗處」的感覺,加上每晚都會有爵士樂隊現場表演,想要體驗完全體DarkSide的話則建議晚上前來。

DarkSide_酒單

DarkSide這季酒單是以麻將中的花牌「梅、蘭、竹、菊」和「春、夏、秋、冬」並結合香港傳統飲食,酒單本人非~常浮誇(好讚),是一整個手提箱,裡面一般是調酒介紹;另一邊竟然是麻將本人,中間還能骰骰子。這個麻將不簡單,是請手雕麻將職人特別製作的,中間的8面骰則是給有選擇障礙的人使用。

調酒都是相當精心設計,就連酒杯也是特別經過挑選的,像是「竹」這杯Old Fashioned類型的調酒,杯子就是陶瓷製成的竹節樣子,可以分成兩層,上層作為容器放搭配的自製棉花糖裝飾,下面才是酒杯本體。這杯材料主要是約翰走路黑牌、竹葉清酒外還有桑寄生,也就是香港涼茶中的主要成分。

DarkSide_調酒

DarkSide也是2023亞洲50大第9名,不管是調酒還是氛圍處處都是細節,之後可以另外專門寫一篇介紹。不過DarkSide的價錢比較不便宜,調酒都是180港幣+10%,等於一杯要台幣800元。

DarkSide

Bar Leone

Bar-Leone_吧檯

雖然是香港最新開幕的酒吧,但來頭可不小,Bar Leone的主理人正是前Argo首席調酒師,因此也讓Leone一開幕就大受歡迎。店內以義大利羅馬社區為靈感,調酒多以義式風格為主,因此像Spritz、Negroni等酒單都有,還有各式各樣的Amaro。

Negroni肯定是必喝的,斯斯有3種,這邊的弄你也有3種,分別是經典、柚子和咖啡。這次喝的柚子是白色弄你的改編,加入了柚子清酒,喝起來依舊是味道強烈的Negroni,但多了些日本柚子獨特的清香。

Bar-Leone_negroni

此外酒單有一個部分是「Leone與好朋友」系列,是與其他品牌或機構合作的調酒。像是其中一杯Stinger是使用Ferner Hunter可可口味調製,這個可可口味就是Ferner Hunter特別為Leone獨家生產的,有著濃厚的可可香氣,目前也僅有這邊喝得到。(據說之後也會進其他國家。)

Bar-Leone_menu
特殊版Ferner Hunter可可口味&menu

Leone的調酒也不算貴(香港來說),大多在120~130港幣之間,空間氛圍頗有社區輕鬆感,就算到了打烊前都還是滿滿的人。這間店或許會是香港的明日之星,有機會趁現在去看看吧!

Bar Leone

Bar Buonasera

Bar-Buonasera_吧檯

Bar Buonasera位在尖沙咀,但如果你循著地址找去,會以為自己穿越到了日本?Bar Buonasera在一棟商業大樓的7樓(BTW 大樓每層幾乎都是餐廳或酒吧),店內座位也是相當狹長,完全就是傳統日式酒吧的樣子。

這間酒吧主理人是夫妻檔Nick Tse和三宅綾Ayako Miyake,兩位都是香港非常資深、超過20年經歷的調酒師。特派員曾去過他們兩位來台的客座,因此這次特別去本店看看。

和日本一樣,Bar Buonasera有收30港幣席料費(約120台幣,不算貴),並會付上一份小餅乾。酒的話有酒單,調酒選擇蠻多的並有分濃、淡兩區;另外還有很多單杯威士忌可以選擇,Buonasera有收藏很多好貨與老酒,也看到許多人是點威士忌純飲的,但對於來自烈酒稅天堂的台灣人來說,嘶…還是先喝調酒好了。

Bar-Buonasera_調酒
銅鑼燒調酒「哆拉A夢」,看看這個表面張力

Bar Buonasera的特調也很有日式風格,沒有太多花里胡哨的技術,蠻多風味都是來自基酒本身與利口酒的組合,這需要調酒師對酒的掌握度要很高,像是這次喝到一杯「哆拉A夢」令人印象深刻,就以黑蘭姆酒為基底,加入了紅豆、伯爵茶、榛果利口酒與楓糖漿,做出一款很像銅鑼燒的調酒。

另外Bar Buonasera從下午4點就開始營業,4~8點是Happy Hour;之後一般時段則是有低消規定:平日200港幣;五六350港幣。特調的話價錢大多落在158~168港幣左右之間;經典180港幣起,也有一些比較特別的價格會較高,通常是用比較稀有的基酒調製。此外Nick桑上次來客座說,Miyake桑是Last Word專家,有機會的話千萬要試試。

Bar Buonasera

The Old man

The-Old-man_吧檯

The Old man也是亞洲50大的常客,以海明威為主題的酒吧,如果這麼說你以為這邊的招牌是daiquiri、午後之死等,那就大錯特錯了,這邊酒單偏不是印象中的海明威,而是全部重新發想的創意調酒。

這邊入口不好找,要從路邊一個樓梯往下走一小段,雖然不是speak easy但超級不顯眼,完全沒有招牌,超級容易就路過了。The Old man的吧檯設計也相當獨特,呈現一個T字型的坐法,調酒師則在最前頭製作,後面的牆上則是海明威的幾何拼貼畫。

The-Old-man_入口
The Old man入口相當崎嶇,甚至一度以為誤闖民宅

The Old man的酒單是特派員看過最厚的一本了,在手中分量感十足,不過其實只有10杯調酒特調。這是因為他們對每杯調酒做了詳細的介紹和超多美圖,而且字體也是打字機體,就像一本雜誌一樣,相當精緻。

The-Old-man_酒單
The Old man酒單,就像雜誌或型錄一樣

這次喝了兩杯調酒,「Expert of Danger」是Negroni的結構加上稻草煙燻,還有醃捲心菜、松針、松果醬和紅石榴,苦甜外還多了一點鹹感,來致敬海明威的狩獵愛好。另一杯「Famous Last Words」則是焦糖布丁PX雪莉酒、檀木小荳蔻威士忌和鮮味苦精、孜然,構成一杯風味相當強烈的調酒。

The-Old-man_調酒
Famous Last Words

不知道是剛好選的這兩杯還是全部,The Old man的調酒風味都很強烈,堆疊的很飽滿,建議可以放最後一站。價位的話則在120~130元左右。

The Old man


走訪了香港的酒吧店家,不乏亞洲50大上面的名店,有一些有趣的觀察。

首先,在這些店會點經典調酒的人很少,所有人基本上都是點特調。(只有在Argo遇到一個美國人點了一杯Old Fashioned)這些店的酒單基本上也很少有經典調酒出現,就算有也都有經過店家的twist,這點跟台灣挺不一樣的。

而香港不愧是國際化大都市,客人和調酒師都來自世界各國,店裡面最常出現的語言就是英文,粵語和中文反而不是很常聽到,特派員基本上也是都用英文跟大家在溝通。(不過也有調酒師表示,這是因為我去的都是名店會有很多觀光客,比較local的小店就會是以粵語為主了。)

而這些亞洲50大酒吧的客流量和翻桌率也是相當驚人,特派員去的日子是二三平日,基本上每家都是滿的,人一直來來去去。聽說到假日會更驚人,調酒師的工作量也是相當大。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英國在地調酒師私房推薦!4+1間必去的倫敦精緻酒吧

[誠實酒記] 花蓮市跑吧地圖- 7間優質酒吧推薦(和嶼、奉珠吧、琴詩…)

[誠實酒記] 信義安和酒吧地圖- 10家頂尖酒吧推薦(台北市大安區)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