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Dry January嗎?無酒精一月反而讓人喝更多?

你有聽過Dry January無酒精一月嗎?原本這個立意良善的活動,反而讓人們喝得更多?

你有聽過Dry January無酒精一月嗎?這是英國公益團體Alcohol Change UK在2013年所發起的活動,參與者在一月份的時候一滴酒就不能喝。但原本這個立意良善的活動,反而讓人們喝得更多?

什麼是Dry January?

Dry January

Dry January中文不是乾燥的一月,而是無酒精的意思。這個運動由公益團體Alcohol Change UK發起,鼓勵參與者在一月戒酒整個月。在官方的調查中,英國1/6的消費者都有計畫執行無酒精一月,可見這活動是挺受歡迎的。

此外Dry January不只在英國,也逐漸在全球發酵,像是在瑞士、德國、挪威、法國和美國等都有官方合作夥伴,成為一個國際性的運動。

搭上近期無酒精調酒的興起,Dry January也成為許多無酒精烈酒品牌重要的宣傳時節,許多網站也會在這時介紹各種的mocktail。

不過原本是鼓勵大家少喝酒,但在Dry January後反而造成大家「報復性喝酒」?

Dry January反而讓人喝更多?

根據英國的酒類銷售數據,自2013年Dry January推出後至今年,1月到2月的菸酒平均消費支出成長了10.1%,比較1月和3月金額的話,3月也是多出49%

不過這和Dry January真的有關嗎?這個研究同時也分析了2003~2012間,也就是Dry January還沒出現時的數據。在2003~2012年間1月的飲酒量雖然也是小於2、3月,不過1月到2月的菸酒平均金額只多了5.7%,3月也只比1月多出33.3%而已,看來出現Dry January之後大家真的報復性飲酒了…

其實分析這兩個區間的數據,不管哪時1月的酒類消費都比較低,但這是因為12月的消費太高了,是整年最多的月份,畢竟12月有聖誕節、跨年,肯定會大爆喝一頓的。可能也因此在1月需要休息一下,1月也是整年消費金額最少的月份,不管在Dry January之前或之後。

此外還有一點蠻有趣的,人們整體來說似乎喝得越來越少。2013年至今菸酒月均消費總金額是2.783億英鎊,不過2003~2012期間卻高達3.507 億。人們減少飲酒的原因可能是飲酒方式更溫和,同時人們對健康影響也有更深入的了解。


這就像11月有No Nut November禁尻11月後,就會出現Destroy Dick December尻爆12月(咦?),喝酒還是想喝就喝,理性飲酒輕鬆節制就好了,免得戒酒一個月結果後面喝更多。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什麼是「休肝日」?休肝真的有用嗎?

先喝牛奶保護胃壁比較不會醉?迷思破解!

適量飲酒可以讓人放鬆從而「減少致命心血管疾病」哈佛醫學院最新研究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