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亡者復甦二號Corpse Reviver #2- 醉漢的救星,專治宿醉無效退費!

宿醉怎麼辦?當然是再來一杯「亡者復甦」讓你開啟活力的一天(?

每每宿醉時就會有人提到,再喝點少量的酒能緩解症狀。這樣的偏方不只東方有,連西方的飲酒文化中也有行之有年,甚至有種調酒就是專門做為「解宿醉」被發明的,那就是Corpse Reviver亡者復甦。亡者復甦不是一杯酒,而是一系列的調酒,其中亡者復甦二號更是最具代表性的一款。

亡者復甦二號Corpse Reviver #2酒譜

亡者復甦2

  • 琴酒 20ml
  • 麗葉酒 20ml
  • 橙酒 20ml
  • 檸檬汁 20ml
  • 艾碧斯 少許

將冰鎮的高腳杯用少許艾碧斯潤杯,其餘材料加冰塊搖盪冷卻後倒入杯中,噴附柑橘皮油即可享用。

在傳統酒譜中是以四等份的琴酒、麗葉酒、橙酒和檸檬汁製作,但當代有提高琴酒比例的趨勢。艾碧斯潤杯也是重要的一環,會讓這杯酒多了一股茴香的氣息,整體喝起來像是多了一點果香與草本的White Lady。

亡者復甦Corpse Reviver起源

Gentlemans-Table-Guide-1871

Corpse Reviver這系列調酒,顧名思義就是讓宿醉者起死回生(畢竟宿醉時誰不像個屍體呢?),這種調酒被認為能治宿醉、提神醒腦,讓人有個充滿活力的早晨。

作為禁酒令前的古老雞尾酒,Corpse Reviver最早被提及的記錄是在1861年英國的諷刺周刊《Punch, or The London Charivari》中,但當時沒有記錄下酒譜。而第一次有明確的酒譜記載,則是在E. Ricket和C. Thomas於1871年出版的《The Gentleman’s Table Guide》,使用的是各半的干邑白蘭地和Maraschino櫻桃酒,以及些許Boker苦精調製而成。

harry-craddock

但現今最流行的酒譜,則要提到Harry Craddock這位傳奇調酒師,他的鉅作《The Savoy Cocktail Book》中收錄了兩杯Corpse Reviver酒譜,分別是#1和#2,但這兩杯和之前的酒譜不一樣,其實也看不太出來彼此間有何關聯,但Harry Craddock所流傳下來的這兩杯Corpse Reviver就是我們現今最常看到的版本。

雖然#2比#1有名不少,現在許多人直接說Corpse Reviver也都是指#2,不過其實#1也是相當不錯喝的。

亡者復甦一號Corpse Reviver #1酒譜

亡者復甦1

  • 法國白蘭地 45ml
  • 蘋果白蘭地 22.5ml
  • 紅香艾酒 22.5ml

將所有材料加入冰塊搖盪至冷卻,倒入高腳杯中即可享用。沒錯,當時的調酒基本都是使用搖盪法製作的,但現代調製這杯調酒時大多會使用攪拌,就像是一杯有更多果香的曼哈頓一樣,也可以噴附柑橘皮油做為裝飾。

這杯酒雖然比較少見,但材料取得容易,基本上酒吧都會有。有趣的是Harry Craddock還特別備註這杯要在早上11點前,或需要能量時飲用,看來這就是當時的能量飲料吧?Corpse Reviver給我一對翅膀~

亡者復甦系列

在亡者復甦系列中,台灣比較容易點到#2,可能是因為#2是酸甜調性的調酒,在台灣的氣候更合適飲用,但其實#1的比例若是拿捏得當,也會非常美味,下次去酒吧也可以點點看!


雖然亡者復甦是作為解宿醉調酒而誕生的,但其實這真的只是偏方而已,並無法讓你的宿醉減緩,但作為一杯調酒,亡者復甦不管1號還是2號都是相當好喝的酒!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宿醉神藥?英國餐廳推出「解宿醉瓶裝調酒」(附配方)

喝酒宿醉好可怕?預防宿醉+解酒的7個好方法

[調酒知識] 二十世紀20th Century- 發想自「史上最有名火車」的雞尾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