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二十世紀20th Century- 發想自「史上最有名火車」的雞尾酒

琴酒、白可可和麗葉酒是二十世紀這杯調酒的主要元素,但他們搭得起來嗎?

不少調酒都是受交通工具啟發而命名的,像側車Sidecar、飛行Aviation等。而二十世紀 20th Century,看起來和交通工具沒什麼關係,其實也是發想於美國最知名的火車「20世紀特快車20th Century Limited」。

二十世紀20th Century 酒譜

20th-century

  • 琴酒 45ml
  • 麗葉酒 20ml
  • 白可可利口酒 20ml
  • 檸檬汁 13ml

將所有材料以搖盪至冷卻,倒入馬丁尼杯中便完成啦!酒液經過搖盪充氣後,釋放杜松子香氣也讓檸檬汁變得柔和;並將麗葉的藥草與白可可兩種看似衝突的風味連接在一起,整體風味偏杜松子與藥草調性,再帶些可可溫煦風味,酸度的支撐下也不會膩口。

切記選用酒色透明的白可可利口酒,奶油狀濃稠的可可酒並不適合製作二十世紀,會讓酒液結塊、口感怪異。而當時1937年所使用的麗葉酒是Kina Lillet,相較於現代版本會更苦、藥草調性也稍強些,如果想嘗試那個年代的20th Century,可以用Cocchi Americano代替麗葉,更還原當時的風味。

二十世紀20th Century由來

Cafe_Royal_Cocktail_Book

二十世纪這杯調酒最早被收錄於1937年的著作《Cafe Royal Cocktail Book》,作者是曾任英國調酒師協會主席的William J. Tarling,這本調酒書在當時風靡整個倫敦酒吧圈,二十世纪也因此廣為流傳。

而二十世纪的創作者就是Café Royal的調酒師C.A. Tuck,他以美國一輛火車的名字來命名這杯調酒。究竟是甚麼樣的火車,能讓大洋彼岸的調酒師將他創作的雞尾酒以此命名呢?

twentieth-century-limited
20世紀特快車

這台火車就是「20世紀特快車」,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火車」。1902~1967年這台列車在紐約與芝加哥間不斷往返,並乘載著無數政商名流,如美國總統小羅斯福、摩根大通創辦人J. P.摩根……等,前陣子很紅的奧本海默,也是在二十世纪特快車上開會後,被任命為Y計畫的負責人。

列車上有提供自助餐、燒烤餐廳甚至是理髮與雞尾酒(但不是20th Century這杯雞尾酒)的服務,儼然是一座移動飯店。而當時乘客們會踩著紅色地毯走向火車,更是現代「走紅毯」、「紅毯待遇」的濫觴。

在當時,20世紀特快車不單是科技的象徵,也充滿當時人們對20世紀的遐想,這也是為甚麼C.A. Tuck會將自己的得意之作命名如斯吧!可惜20世紀特快車終究不敵更先進的運輸工具而被淘汰,但以它為名的雞尾酒卻依然服役中,下次到酒吧別忘了點杯20th Century,緬懷當時的榮景吧!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勃固俱樂部 Pegu Club- 源自緬甸的琴酒調酒

[調酒知識] 優雅簡約的琴酒經典—白色佳人 White Lady

[調酒知識] 琴蕾(Gimlet)-酸爽美味的經典琴酒調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