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神風特攻隊kamikaze & 俄羅斯吉他Balalaika- 俐落的伏特加調酒雙胞胎

同樣都是伏特加加上橙酒和酸,「神風特攻隊kamikaze」和「俄羅斯吉他Balalaika」哪裡不一樣呢?

基酒+橙酒和酸可以說是最常見的調酒架構之一,像是龍舌蘭基底的瑪格麗特、干邑基底的側車,都是不少人的心頭好,但似乎比較少人提到「伏特加」基底的?當然有伏特加+橙酒的經典調酒,而且還有兩杯!就是今天要介紹出現的「神風特攻隊kamikaze」和「俄羅斯吉他Balalaïka」

神風特攻隊和俄羅斯吉他都是以乾淨的伏特加、帶柑橘香甜的Triple sec以及平衡的酸度製成,但這兩款是調酒有差嗎?雖然架構上類似,但實際上還是有著不同差異!

神風特攻隊Kamikaze

Balalaika

神風特攻隊Kamikaze酒譜

  • 伏特加 45ml
  • 橙酒 30ml
  • 萊姆 25ml

將所有材料加入雪克杯中搖盪,可以適度地在杯緣噴附萊姆皮油,更凸顯萊姆風味。

神風特攻隊Kamikaze來源

Kamikaze的誕生最常見的說法,是二戰期間(或二戰後)在美國駐日的海軍基地中被發明的,這種說法將這款調酒和戰爭軍事連結在一起,也讓這款酒為何取名自日本神風特攻隊更為合理。

但除此之外,也有不少資料表示Kamikaze是在70年代迪斯可雞尾酒盛行時發明的,因為這杯調酒在那時蔚為風潮,也有不少調酒師聲稱是自己所發明的。比較有可信資料紀錄的是,在1989年的《Motorboating & Sailing》雜誌上寫道,這杯調酒是由調酒師Tony Lauriano在1972年所發明的。

總而言之,這杯調酒究竟是誰發明的已不可考,唯一可以確定的是Kamikaze在70、80年代是相當受歡迎的一杯調酒。此外Kamikaze除了調製成單杯調酒,也很常被當作shot來呈現。

俄羅斯吉他Balalaika

Balalaika

俄羅斯吉他Balalaika酒譜

  • 伏特加 45ml
  • 橙酒 30ml
  • 檸檬 25ml

將所有材料加入雪克杯中搖盪,可以適度地在杯緣噴附檸檬皮油,更凸顯檸檬風味。

俄羅斯吉他Balalaika來源

Balalaika是俄羅斯傳統的弦樂器,也翻譯成巴拉萊卡琴,具有三角形的琴身。小編個人猜想,這杯調酒之所以會叫這個名字,可能因為使用伏特加又裝在馬丁尼杯中,很符合俄羅斯和三角琴身的意象。

至於Balalaika這杯調酒的由來,有一說是由法國調酒師Alain Nevers所發明,但第一次出現記載則是在1977年Stanley Jones的調酒書籍《Jones’ Complete Bar Guide》之中。根據最原始的酒譜,調製Balalaika有指名使用君度橙酒才對。

雙胞胎的伏特加調酒

Kamikaze-Balalaika封面

可以發現,Kamikaze和Balalaika不管是材料、作法,幾乎都是一樣,說是雙胞胎也不為過。兩者比較大的差異有幾點:

  • Kamikaze使用萊姆汁;Balalaika使用檸檬汁
  • Kamikaze使用Triple sec橙酒;Balalaika指定使用君度橙酒
  • Kamikaze會被作為shot的版本

因為基酒使用伏特加,給人一種似乎比較無聊的感覺,但其實這兩杯調酒也可以玩出不同風味,像是小編嘗試使用Ferrand的Dry Curaçao製作,便從原本銳利的感覺變得圓潤。

基酒+橙酒+酸這種三合一的架構非常常見,其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瑪格麗特,因此也有些人會稱這兩杯為「伏特加瑪格麗特」,此外也衍生出了柯夢波丹這杯雞尾酒。所以雖然Kamikaze和Balalaika或許不像70年代流行,但在調酒歷史上也是相當有意義的兩杯酒!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2023全球銷售最好的伏特加品牌Top10

[調酒知識] 伏特加品飲方式全攻略!學學俄羅斯人怎麼尻

[調酒知識] 5個你不知道的伏特加冷知識!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