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5個你不知道的伏特加冷知識!

你跟伏特加熟嗎?來看看一些伏特加的小故事吧!

 

「伏特加只有在兩種情況下才喝:當我們吃飯時,以及當我們不吃飯時。」-俄羅斯諺語

關於哈維撞牆雞尾酒的傳奇

這個故事究竟是出於廣告目的而被創造出來的,抑或是事實?它講述了知名的哈維撞牆雞尾酒(Harvey Wallbanger)是如何發明的。

場景發生在1958 年的洛杉磯,世界冠軍調酒師多納托・安東「公爵」(Donato «Duke»Antone)看見一位深受大眾喜愛的衝浪選手─哈維走進了他的酒吧。哈維才剛遭受失敗的打擊,為了安慰他,酒保在哈維的柳橙伏特加裡頭加了一口加利安諾(Galliano)茴香酒。哈維非常喜歡這個調酒,喜歡到走到門口時,醺醺然的他以及他的衝浪版都碰撞(bang)到了家具還有牆壁(walls)的地步。這給了安東靈感,將此雞尾酒命名為哈維撞牆。

圖片來源

伏特加除了喝之外呢?

家裡常備著伏特加看起來會很有用。有人說伏特加其實可以用來消毒,用棉花沾伏特加之後輕拍在臉上可以縮小毛孔,還能去除頭髮的毒素,並刺激頭髮生長、使其有光澤。

這是俄羅斯老奶奶的智慧之語!

不怕凍結

伏特加是西伯利亞人的理想飲品:它只會在-114.4°C 時結冰,因此外銷伏特加根本沒有任何問題。同理,我們可以把它存放在冷凍庫裡,裡頭的溫度只會降到-18°C。

有些人喜歡喝濃厚的伏特加

雖然伏特加的傳統酒精濃度是40%,有些人則是把濃度訂在60%,甚至有些家釀的伏特加酒精含量比這還高。

在推薦給喜歡大膽嘗新的人喝的飲料中,有一款德國品牌名為紅標戈巴丘伏特加(Gorbatschow rouge)。

這是在挖苦米哈伊爾・戈巴契夫,以及嘲諷他試圖用來限制酗酒情況所採取的大膽措施嗎?並非如此。俄羅斯人李奧多維其・戈巴丘(Leontovitch Gorbatchow)在1919 年時移民到柏林,並在1921 年設立了他的蒸餾廠。

用搖的,不要攪拌!

這句007 電影裡的對白已經成為經典台詞:「用搖的,不要攪拌。」(shaken, not stirred.)。這句話說明了詹姆士・龐德指定的馬丁尼伏特加要用雪克杯來混合酒液,而不是用湯匙攪拌。

這款雞尾酒的原始版本是由007 創造者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發想出來的,使用的材料有伏特加、琴酒、麗葉酒(Kina Lillet)以及薄檸檬皮。麗葉酒是一款產自法國吉倫特省的苦艾酒。

在電影《皇家夜總會》裡,男主角把這杯飲料命名為「薇絲朋」(Vesper),這是用來向劇中那位富有魅力的雙面諜薇絲朋・林德(Vesper Lynd)致敬。當她向男主角詢問這命名是否是因其微苦的餘味所致時,龐德回答:「不是的,那是因為一旦嘗了它,我們就別無他求了。」詹姆士・龐德是個奉承高手,卻不夠真心,因為他既不專情於他的女郎們,也不忠於他的雞尾酒。

 


本文摘錄自《開始喝伏特加的第一本指南》。山岳出版社

作者: 多明妮可.傅菲

譯者: 邱惠佩

快速入門!讀懂酒標、學會調製經典雞尾酒款,輕鬆累積酒知識
這本簡潔、實用的圖文指南,從伏特加的起源、釀造、傳奇軼聞到食材搭配等知識,無一不談,以簡單有趣的文字帶入全面的酒知識,帶領你以多角度認識伏特加,深入淺出,讀來興味盎然!

點我購買>>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