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螺絲起子Screwdriver-調酒新手的入門第一杯

螺絲起子是不少人調酒開始的起點,但也是終點。有沒有辦法讓螺絲起子變得好喝呢?

螺絲起子Screwdriver以伏特加與柳丁汁製作,在英國也直接被稱作「Vodka and Orange」,亦是收錄在國際調酒師協會的經典雞尾酒。

其歷史考據眾說紛紜,諸多爭議,但源流可以追溯至20世紀40年代,正值伏特加這種純淨單純的酒款,初次在美國嶄露頭角。時至今日,螺絲起子仍然是初涉調酒領域時眾多人的首選。

螺絲起子Screwdriver酒譜

螺絲起子

 

  • 伏特加 45ml
  • 柳橙汁 120ml

以直調法製作,將材料和冰塊加入highball杯中攪拌即可飲用。IBA的版本是1份伏特加、2份柳橙汁,但這個比例柳橙風味較淡,所以可以將柳橙汁比例適度拉高。

經典版的螺絲起子喝起來其實就是柳橙汁,還是像有摻水的,那還不如直接喝柳橙汁。但還是有些方法可以讓Screwdriver更好喝,像是可以適度的補上些酸甜來調整被伏特加稀釋的風味,或是補上幾滴的柑橘苦精增加層次。甚至可以自製柳橙汁冰塊,來減少正常冰塊融水稀釋的風味。只能說愈簡單愈是不簡單,這就是一杯喝食材的雞尾酒啊。

關於柳橙汁的選擇,自己榨的新鮮柳橙汁絕對是首選,現榨的柳橙汁在香氣和風味上都是市售無法比擬的。但如果只能選擇市售柳橙汁,建議選擇鮮榨原汁,最後才是濃縮還原類型,濃縮果汁調製有時會讓酒有奇怪的苦味。

螺絲起子Screwdriver各種變體

哈維撞牆 Harvey Wallbanger

  • 伏特加 45ml
  • Galliano茴香酒 20ml
  • 柳橙汁 120ml

據說誕生於 20 世紀 50 年代,由加州調酒師 Donato “Duke” Antone 首次調製。基本上就是螺絲起子加上Galliano茴香酒,但茴香酒的風味很特殊,讓這杯酒比起螺絲起子有更多的立體感。

Galliano茴香酒
Galliano茴香酒

毛茸茸的肚臍 Fuzzy Navel

  • DeKuyper 蜜桃香甜酒 45ml
  • 柳橙汁 90ML

當 DeKuyper 將其蜜桃香甜酒打入美國市場時,調酒師Ray Foley以蜜桃香甜酒和柳橙汁製作而成。水蜜桃+柳橙感覺起來會超甜,但其實新鮮柳橙汁還是會有些酸度平衡,但如果使用市售柳橙汁建議可以補點酸。

這杯調酒也有補上伏特加的版本,就會變成Hairy Navel。

加里波底 Garibaldi

Garibaldi

  • Campari 30ml
  • 柳橙汁 105ml

這杯是為紀念被譽為「義大利統一的寶劍」的將軍加里波底而得名的雞尾酒。實際上和Screwdriver沒什麼關係,只是剛好都是柳橙汁1+1的調酒而已,但這杯調酒相當好喝,推薦給大家。

Garibaldi這杯調酒在去年大受歡迎,因為紐約酒吧Dante使用Breville果汁機讓柳橙汁打氣,形成有點蓬鬆的口感。加上像雲霧的酒液,這杯調酒在Tiktok上大紅。

螺絲起子Screwdriver由來

GUEST

Screwdriver的由來眾說紛紜,常聽到的有幾種,像是在20世紀中葉,美國的石油工人在波斯灣辛勤工作時,會偷偷地在柳橙汁中倒入一點伏特加。由於他們沒有勺子,更不用說攪拌飲料的吧叉了,所以他們用螺絲起子代替。這也是雞尾酒名字的由來!還有像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柳橙汁中加了伏特加,之後在軍隊中流傳開來。

在1949年10月24日《時代雜誌》上也有寫到:「在時尚的帕克酒店昏暗的酒吧裡,土耳其情報人員與美國工程師和巴爾幹難民混在一起,喝著最新的美國創造,由伏特加和橙汁混合而成,被稱為螺絲起子的調酒。」

依據《The Oxford Companion to Spirits & Cocktails(牛津烈酒與雞尾酒指南)》一書,Screwdriver起源於二戰時期。身處海外的美國平民和軍人難以找到穩定供應的烈酒,便在中性烈酒和土耳其伏特中加入柳橙汁,使其更加美味。

隨著伏特加品牌試圖在美國市場站穩腳跟,Screwdriver逐漸成為行銷活動中的重點,藉由各大伏特加品牌的推行,Screwdriver也成為家喻戶曉的經典調酒。

至於螺絲起子這名字的由來,實在是一團迷霧。有個傳說是源於工廠工人找不到湯匙時,索性用螺絲起子來攪拌飲品。然而,這故事可信度不高。有趣的是,類似的故事出現過不少,像是早期的雞尾酒是用公雞的尾巴羽毛攪拌的,因此而得名;還有用銹釘子Rusty Nail也是因為使用生銹的釘子攪拌(這食安沒問題嗎?)。

如果這些故事都是真的,那麼就讓人不禁好奇,在調酒歷史中,為甚麼湯匙總愛玩躲貓貓呢?

CAT
找個藉口放放公司可愛的貓貓社長

資料來源:Liquor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美國喝酒新趨勢「伏特加+水」!?這東西到底誰會喝?

[調酒知識] 5款在家就能嘗試的伏特加調酒入門

[調酒知識] 全球知名!12款你必須認識的伏特加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