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知識] 還在喝熱紅酒?你該試試「香料熱啤酒」與配方教學!

啤酒可以加熱喝?沒錯,而且味道可能還會讓你大吃一驚!

每年到了冬天,「熱紅酒」就是世界各地最受歡迎的酒款,用紅酒加上香料、水果和糖一起熬煮。這款溫熱的調酒不管是在酒吧、耶誕市集都可以找到它,自己在家做也不算困難。

雖然熱紅酒相當熱門,但「熱啤酒」卻相對乏人問津。等等,先不要覺得奇怪,熱啤酒(glühbier、mulled beer)可是非常古老就已經出現的喝法,甚至德國在 1600 年代就有書籍記載這種啤酒!

什麼是熱啤酒?

熱啤酒較常見是使用水果啤酒或酸啤酒,就像熱紅酒一樣還會加入許多辛香料,像是肉桂、八角、丁香、橙皮等。像是使用「Kriek」這種比利時櫻桃酸啤酒製作的熱啤酒就很常見,因為這種啤酒本身就有甜度,所以通常是再加入香料加熱即可。

聽起來相當不錯,但為什麼熱啤酒似乎沒什麼人知道呢?只能說市場已經對冰啤酒根深蒂固,任何啤酒廣告也都是充滿冰涼水珠、冷冽的感覺(畢竟能廣告的都是大商業啤酒)。當人們聽到熱啤酒後,很大機率是眉頭一皺,覺得這東西真的能喝嗎?

不過如果放開心胸,會發現熱啤酒其實還真的不差!

如何製作熱啤酒?

製作熱啤酒非常簡單,要準備的就是啤酒(廢話)、香料和水果。啤酒的話像前面提到的,酸啤酒或水果啤酒都是不錯的選擇,一些琥珀、顏色較深的啤酒也適合,但像超商容易買到的那種皮爾森或國際拉格就不太 OK。

香料部分選擇很多,前面也有提到像是肉桂、八角、丁香,還有荳蔻、薑、多香果等,可以看個人喜好添加,另外也可以添加一些像橙皮、檸檬皮或葡萄乾,增加一些果香。

還可以加入些水果像柑橘、檸檬、蘋果、莓果等;最後是甜味,可以加入一些蜂蜜或砂糖,不過如果選擇的是水果啤酒其實兩者也不一定需要。

煮的過程中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以小火加熱,但要注意不要煮沸它,加熱至 50~60 度即可,因為經過加熱,熱啤酒其實並不會有太明顯的氣泡。關火後稍微靜置一下子就可以飲用了,也有些人會加入些許白蘭地或蘭姆酒提味,但不是必需。

瓶裝熱啤酒

傳統熱啤酒都還是自己加熱,但國外也開始有些酒廠製作裝瓶好的熱啤酒,只需要開瓶後加熱即可,相當方便。

雖然台灣幾乎找不到有進口這樣的啤酒,但最近台灣品牌啤酒頭推出一款「冬至」,它是酸柑茶的酸愛爾啤酒,就建議大家可以嘗試加熱喝。

隔水加熱的冬至啤酒

小編是第一次聽到有香料熱啤酒這種東西,聽起來相當有趣啊~有機會一定要來試試!

資料來源:Punch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啤酒知識] 啤酒也可以加熱?歐洲神秘的「熱啤酒」小道具—Beer Warmer

[啤酒知識]啤酒界的萬花筒—比利時啤酒

[啤酒知識] 世界五大啤酒產區告訴你!世界不同啤酒的特色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