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特殊新技術!用木頭釀造+蒸餾出「木酒」你想喝嗎?

「木頭」釀造蒸餾的酒你有看過嗎? 不是單純用用橡木桶什麼的,「木頭本身」就是原材料!

各式各樣的東西都可以做酒,不管是蜂蜜、麥、葡萄、甘蔗… 酒的原料多種多樣,但「木頭」釀造蒸餾的酒你有看過嗎?

你沒看錯,是把木頭拿來「釀造」,不是單純用用橡木桶什麼的,「木頭本身」就是原材料!

隸屬日本林野廳的「森林總合研究所」就開發出了這個技術,可以將木材變成「木酒」,這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木頭哪來的糖分可以釀酒?

小編看到這個新聞的第一個想法:「木頭又沒有含糖分,也沒有東西可以糖化,是要怎麼發酵得到酒精?」

這就是日本這個技術特別的地方了,他們利用特別的方法,先將原料木材粗粉碎,之後加入水後進行「濕式Bead Mill」微粉碎。將木頭中占比約51%的纖維素打成「木漿」,接著用酵素分解出葡萄糖(對,小編也是第一次知道木頭纖維素裡面可以分解出葡萄糖),隨後就可以利用葡萄糖發酵做出「木頭釀造酒」。

日本木酒製作流程
日本木酒製作流程

這個「木頭釀造酒」是度數約1~1.5%的低度數酒,畢竟木頭就算用酵素分解出來後的葡萄糖量也很少。之後將這個釀造酒再經過兩次蒸餾,就可以得到32~35%的「木頭烈酒」了。

相關細節可以參考這個影片(只有日文):

木烈酒喝起來什麼味道?

這種木烈酒會依據使用的木頭不同,而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風味,據說是像這樣:

  • 杉樹- 樽熟清酒般的木香
  • 白樺- 白葡萄酒的果香
  • 水楢- 聯想到威士忌的風味
  • 烏樟- 柑橘香味
  • 山櫻樹- 像是櫻餅般的香味
  • 枹櫟樹- 木質、威士忌般的香味

這樣不會有毒嗎?

日本木酒

很多人也知道,將一些木頭直接熱處理或是用酒精之類的東西去浸漬很容易產生有毒物質(像是做紙那樣),沒有辦法直接飲用。但森林總合研究所的這個技術不加熱也不用藥品浸泡,因此不會產生出有毒物質來。

他們也進行了毒素化學分析、染色體異常試驗和動物實驗等,確保這些酒都是安全可飲用的。


為什麼要開發這個技術呢?

也是因為日本林業在進口木材的競爭下,市場環境相當低迷,也是希望可以開發出一個新的生財管道,重新振興日本林業。目前相關技術方面已經確認,接下來希望可以把這個技術轉為民用,讓木材業者可以結合森林風土、當地用水附加在地故事性和價值,進一步開發出「地木酒」特產品。

目前森林総合研究所已經跟Ethical Spirits合作,在千葉市建立一家蒸留所進行商品化,目前預計會先推出杉木、櫻花木、水楢、烏樟四種木材的木酒,裝瓶度數約30%左右。不過目前價格還沒有確定,但預計會先以數量限定的方式販售,2024年應該有機會看到他的商品化。

參考資料:產經新聞森林總研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威士忌知識] 日本人最愛的威士忌Highball Top10 2022

[威士忌知識] 燒酎和威士忌差在哪?麥燒酎不是也用麥嗎?

以蟲入酒!? 蟋蟀、蠶、水蟲… 日本三款「蟲蟲酒」你敢嘗試嗎?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