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最受讚譽威士忌品牌Top 10!美威Michter’s酩帝奪得榜首

「全球最受讚譽威士忌品牌」,今年的榜單正式出爐!

Drinks International 每年都會發佈「全球最受讚譽威士忌品牌」,今年的榜單正式出爐,前10名許多品牌變化不大,不過也有大黑馬突然殺進。但最可惜的是,去年獲得第7名好成績的噶瑪蘭,這次竟然沒有入榜?究竟是哪些品牌獲得了名次呢?

排名如何評選?

全球最受推崇的威士忌品牌

首先這份排名是如何做出來的呢?Drink International會找來相關產業的買手、酒吧老闆、作家或專家等組成投票團,而這些投票者必須是和品牌沒有關係的人,來確保結果的公正性。

每位專家會根據以下的條件,列出自己心目中的前10名威士忌:

  • 品牌系列的品質與穩定度
  • 品牌產品線的性價比
  • 品牌與行銷的強度

此外評審也被要求在同一種類的威士忌中,不能提名超過5個,以確保最終名單的多樣性。最後則會依提名順序給予加權分數,第一名獲得10分、第二名9分……以此類推,最後統計總得分獲得排名。

1. Michter’s 酩帝

Michters Celebration Sour Mash

去年第2名的Michter’s今年爬到第1啦!Michter’s是美國威士忌的最具代表性的品牌之一,它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世紀中葉,因此號稱是美國最古老的威士忌。

Michter’s有出過不少奢華威士忌,像是最頂級的Celebration Sour Mash,光是定價就要4,000美元,可見不管在品牌價值或是品質上,Michter’s都是相當受信賴的,當然它也有一些基本款的威士忌,不過相較許多品牌也是高級許多。

2. Yamazaki 山崎

100週年紀念款山崎水18年水楢桶情境照

日威的代表品牌山崎則拿下第2名,也比去年多攀升一個名次。今年對山崎來說是相當具有意義的一年,適逢三得利威士忌和山崎蒸溜所100周年,各種活動不斷,也推出不少特殊品項,像是100周年紀念酒款,以及前所未有的「山崎罐裝Highball」等。

3. Ardbeg 雅柏

Ardbeg雅柏全新限量雙酒款

獨特粗獷風味的「泥煤野獸」Ardbeg今年不僅是艾雷島最佳,也是蘇格蘭威士忌第一名。Ardbeg今年產品線火力全開,推出不少新品,像是使用BBQ桶的「怪奇烤肉限量版」、Ardbeg 日的限定版「厚氣」,以及全新系列「神話選集」,各位Ardbeg粉的荷包辛苦了。

4. Bruichladdich 布萊迪

解構經典萊迪品酒會 8款核心單桶原酒

 

緊跟在後的一樣是蘇格蘭艾雷島的Bruichladdich,今年這兩家蘇威的排名順序反了過來,不過仍是相當靠前。Bruichladdich除了水藍色瓶身的經典萊迪相當吸睛外,泥煤款的波夏和奧特摩也都備受歡迎。Bruichladdich是間非常講究傳統、風土與在地連結性的酒廠,它們就曾出過不少指使用艾雷島大麥的限定版威士忌。

5. Compass Box 威海指南針

Compass-Box

今年第5名相當特別,竟是IB品牌Compass Box,而且直接從榜外衝上前五,令人咋舌。就連Drink International自己都表示這份排名自從成立以來,出現的品牌就相當固定,尤其是前面的梯次,像Compass Box這種新入榜就在這麼高名次,實屬罕見。

Compass Box和排名中其他動輒百年歷史的蘇格蘭威士忌不一樣,它在2000年才成立,同時也是一間相當敢衝撞傳統的品牌,推出許多實驗性質的酒款。此外相當有名的調酒盤尼西林,最早也是使用Compass Box的酒款來調製。

6. Springbank 雲頂

Springbank 威士忌

去年的冠軍Springbank這次稍稍跌落至第6,這間來自坎培爾鎮的威士忌近年越來越受市場矚目(不管是風味還是「投資價值」)。Springbank相當遵守傳統工法,幾乎整個釀造流程都是自給自足手工完成,甚至還是百分百手工地板發麥,如今已相當少見了,也因此Springbank的產量一直都不大。

7. Nikka

NIKKA-from-the-Barrel

和三得利並駕齊驅的日本威士忌Nikka這次也在前10,相信許多人對Nikka和創辦人竹鶴政孝的故事瞭如指掌,Nikka旗下的余市蒸溜所也是日威的濫觴之一,之後更有宮城峽蒸溜所。不過對全世界而言,Nikka Whisky From The Barrel更是大家熟悉的酒款,許多全球50大酒吧的吧檯後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8. Johnnie Walker 約翰走路

相信約翰走路大家都很熟悉了,這款調和威士忌不僅是全球賣最好的品牌,在眾多專家口中也都有不錯的評價。約翰走路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核心系列,像酒吧常用的黑牌、送禮首選的藍牌外,也不斷推出一些有趣的新品項,像是前陣子推出使用空汙回收再製的墨水,來印刷瓶身的「AIR-INK」黑牌,對於提升品牌認知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9. Glenmorangie 格蘭傑

格蘭傑東京物語情境照

又一個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入榜,Glenmorangie給人的印象就是充滿多樣性的品牌,這要歸功於背後的大腦、首席釀酒師比爾博士(同時也是Ardbeg的首席釀酒師),比爾博士在Glenmorangie不斷嘗試各式的橡木桶與實驗,像是最新的物語系列「東京物語」,就是首次使用水楢桶的格蘭傑作品。

10. Hibiki 響

三得利響百年紀念款

今年是屬於三得利的一年,旗下調和日威響這次也進入了前10,響藉由調和工藝,傳遞出日本文化中細緻美好的一面。跟著三得利威士忌100周年,響最近也推出了紀念款的21年、以及獨特瓶身的Japanese Harmony百年紀念款。


有些人可能會想說這份榜單將各種威士忌混在一起排名,真的有意義嗎?小編認為對於一般消費者,還是具有一定參考價值的,畢竟許多消費者在買酒時,不一定會考慮要買的是單一麥芽還是調和、OB還是IB,或是要蘇威還是美威,蠻多人只是想找「威士忌」。

2023最受讚譽威士忌完整榜單

此外這份榜單評的是「品牌」,而不是單瓶酒的品質,因此就算評審和任何酒商沒有關係,或許多少還是會受行銷宣傳的影響,那較有行銷預算的公司;或是具有獨特定位的品牌,可能也因此有較好的排名。

所以還是老話一句,只有真的喝過才知道好不好。這份榜單個人覺得適合那些對威士忌不太熟悉,想踏入但面對茫茫酒海又不知如何選擇的朋友。

題外話,去年噶瑪蘭威士忌取得第7名的好成績,這次卻竟然直接跌出榜單,台灣威士忌正式掛零,哭啊~~不過噶瑪蘭還是相當好喝的威士忌哦!

資料來源:Drinks International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酒迷必訪台灣噶瑪蘭威士忌酒廠!專屬DIY調酒和必喝酒廠限定品

2023全球市值最高的酒類Top 10!賣最好的酒是?

[威士忌知識] 2023蘇格蘭威士忌出口排名!台灣這次僅排第四?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