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近200年的時光淬煉!金獎之下,百齡罈高年份酒款的奪金之秘?

全球知名的蘇格蘭威士忌品牌-百齡罈,每年能斬獲多面烈酒競賽金牌,究竟百齡罈的魅力何在?

身為全球知名的蘇格蘭威士忌品牌-百齡罈,不但年銷售量超過900萬箱,每年還都能斬獲多面烈酒競賽金牌,究竟百齡罈的魅力何在?

作為一款全球知名的蘇格蘭威士忌,百齡罈的金獎風味和精湛的調和工藝是密不可分,因此每一任首席調酒師百齡罈的品質及酒款風味都是最重要的把關者。

百齡罈世代傳承的精湛酒款調和工藝

百齡罈首席調酒師Sandy-Hyslop

在百齡罈近200年的歷史中,品牌史上只有五位首席調酒師,他們對百齡罈的重要性不可言喻。百齡罈的故事最早可以追溯到1827年,年輕的George Ballantine在愛丁堡開設了一家雜貨店,自此開始了威士忌生意,可以說是百齡罈的第一位首席調酒師,而到了1881年,百齡罈更開始了新的征程,自蘇格蘭出口至全世界。

1937年對百齡罈是相當重要的一年,George Robertson以首席調酒師之姿加入,並打造出了當時全世界第一瓶17年的蘇格蘭威士忌- 經典的「百齡罈17年」,高年份的「百齡罈30年」也是由他所創造,是為百齡罈酒款打下堅實基礎的重要人物。

百齡罈30年情境照

歷經世代傳承,每一代首席調酒師都繼承了前代師父的創作,透過自己的感官、記憶重現醞釀,將傳承的精華裝載於酒瓶中,如此集大成後,這些酒款才一次次展現在我們面前。現任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在1983年進入威士忌產業,歷練了22年後才在2005年接下了這個重要職位,2023年亦是Sandy任職於威士忌產業的4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

首席調酒師 Sandy Hyslop: 「我們調和威士忌的目標,是實現1+1>2的魔法,單一麥芽威士忌擁有討人喜愛的獨特風味,但調和威士忌可以創造出更豐富的酒款層次,更重要的是保持始終如一的高品質。」此外,Sandy還需要將現今的東西完好地傳承給下一代,他必須確保有好的酒液傳承給下位首席調酒師,就像是前代師父也留下了整窖好酒給他一樣。

做為現今Chivas Brother 的director of blending and inventory,Sandy同時負責了保樂力加集團旗下主要的蘇格蘭威士忌品牌,而對暢銷全球百齡罈他是這麼形容的:「今天要喝到濃郁、深沉又有層次的調和威士忌,你一定要喝的就是百齡罈!」,這也闡明了他對百齡罈深厚調和工藝的肯定。

跟著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一起品飲高年份的百齡罈風味

百齡罈21年和30年都是品牌傳承已久的經典之作,在現任掌舵者Sandy Hyslop眼中,他又是如何看待這兩款高年份作品呢?

百齡罈21年- 無與倫比的黃金之液

「我喜歡加一點水進去,稍微的搖動一下讓他的香氣徹底展開。你可以聞到很棒的果香,還有一些異國風情的辛香料風味。百齡罈21年是系列中相當與眾不同的一款,但卻一樣柔順和富有層次。

口感上,它有著肉桂、甘草,還有一些很棒的橡木桶風味,一瞬間把我帶到了西班牙Jerez,你可以從酒中感受到豐富的香甜果香。」

百齡罈30年商品照

果香、雪莉風味是百齡罈21年的主調性,選用了多種21年以上的高年份原酒,其中高比例來自於歐洲橡木桶,酒液充滿香甜的花果香氣,滑順甘醇的甘草風味夾帶花香和煙燻氣息,尾韻中悠揚雪莉乾果香氣韻調,甜美柔和讓人回味無窮。

百齡罈21年始終如一的優良品質,是不可多得的高年份好酒。和重要的朋友、商務夥伴聚餐時,百齡罈21年是不會出錯的絕佳選擇,21年的高年份能盡顯對方的重要程度,而香甜滑順的果香雪莉風味可說是人見人愛,絕對能賓主盡歡。

百齡罈30年- 香甜細膩、悠長尾韻的高年份巔峰之作

「百齡罈30年的這款酒熟成風味來自於優質的橡木桶,它有著水蜜桃般的香甜,其中夾雜著手工果醬的層次。口感上,它的香氣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集中濃縮,讓你的口中充滿濃郁的水蜜桃、熱帶水果香甜韻味還有一絲香草的芳醇。

讓百齡罈30年最與眾不同的是『尾韻』,悠長香醇的尾韻過了極長時間才會逐漸消散,讓人想細細回味,甚至捨不得再喝下一杯。」

百齡罈21年商品照

百齡罈30年使用了許多珍稀原酒,不只年份都要達30年以上,更調和了許多消逝酒廠的稀有酒藏,是最珍貴的高年份威士忌之一。

濃郁的香甜水蜜桃、洋梨香氣,交織成豐富層次且極為悠長的尾韻,帶著高年份純釀的細膩木質調性,煙燻、蜂蜜、糖漬水果和一絲香草風味,優雅且平衡。

如此高年份的珍稀酒液,最適合在重要的週年、紀念日或聚會時,和最珍視的對象一起飲用,是一款值得花時間慢慢鑑賞、好好細細品飲的酒款。幫自己和重要的人倒上一杯慢慢啜飲,在百齡罈30年悠長細緻的尾韻中,一起靜靜感受時光淬煉的美好。

歲月煉金,百齡罈橫掃國際烈酒金獎

百齡罈21年情境照

體現百齡罈數年來一致高品質的另一個證據,就是它恐怖的獎牌收割能力。

每年ISC、WWA、IWSC等烈酒競賽公布獎項時,大家無不翹首以盼,看看今年獎落誰家。這些國際威士忌大賽多半採用「盲飲」方式評選,由專業評審團在數千款酒款中,經過長時間的多次評選後才能分出高下。

想要拿到金牌,究竟有多困難?

以ISC國際烈酒競賽為例,整個評選過程需要整整23天才能完成,評審們會依據類別逐一盲飲,並評斷包含外觀、香氣、口感、尾韻的分數,經過統計後評選出各獎項。值得一提的是,這些評審都不是泛泛之輩,全部都是在業界中鼎鼎有名的資深調酒師、媒體作家等等!像是ISC負責威士忌類別的主審是威士忌名人堂的Richard Paterson,各大酒廠首席調酒師如David Stewart、Bill比爾博士、輿水精一…等大師級人物,酒款要在他們的舌尖下拿高分取得獎牌,當然不是一件易事。

此外,你還要能在海量參賽酒款中脫穎而出才能獲獎,像是IWSC每年有超過4,000款酒參賽,ISC也有3,000款以上,競爭非常激烈,要連年獲得金牌,絕不是運氣好就能辦到的!除了擁有出色的酒液之外,更需要年年都能維持一貫的高品質,才有可能連續獲獎,這是多不容易啊!

而這兩款百齡罈都是獲獎無數的常勝軍,百齡罈30年了得到2018、2020、2021及2022年的 ISC金獎,也獲得IWSC金獎,更被威士忌雜誌(Whisky Magazine)評為世界最推崇的威士忌之一 ; 而百齡罈21年也獲得2020年 ISC金獎、2023 TWWA年金牌和2017 年HKIWSC金獎等眾多獎牌。

如果你想要找高年份且品質穩定的威士忌酒款,擁有多面金獎加持的百齡罈21年和30年絕對是一時之選,不會令你失望!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百齡罈- 金冠國際大賽 時光淬煉無數完美

[威士忌知識] 調和、穀物、單一麥芽威士忌?蘇格蘭威士忌五大分類告訴你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年份怎麼看?一次搞懂關於「年份」的大小事與迷思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