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齡罈- 金冠國際大賽 時光淬煉無數完美

五大威士忌達人 深深著迷於無與倫比的百齡罈風味

放眼當今全球調和威士忌,百齡罈(Ballantine’s)無非是其中數一數二的佼佼者,百齡罈17年更是連續13年榮獲國際各大烈酒競賽的金獎肯定,更被威士忌雜誌(Whisky Magazine)評為世界最推崇的威士忌之一。

百齡罈17年與30年

身為歐洲銷售第一的蘇格蘭威士忌,百齡罈的風味是馥郁而有層次的,這跟他的主要基酒有關,它的基酒主要來自三間Speyside的核心酒廠–GlenburgieMiltonduffGlentauchers,如何利用這些基酒創作出這些作品,為風味把關的就是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他同時也是皇家禮炮的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曾清楚的表示自己對百齡罈的定位:「今天要喝到濃郁、深沉又有層次的調和式威士忌,你一定要喝的就是百齡罈!」

好酒如好友 相聚的每一刻都值得享受

世界調酒冠軍、亞洲前50大酒吧Indulge創辦人Aki就表示:「我喜歡調和式威士忌更勝於單一麥芽威士忌。其中的原因是,調和威士忌背後有『技術』在。你要把許多有鮮明個性的素材調和,讓它變成一個有風貌、有自己特色的東西,這是更有難度的。」

百齡罈 X Indulge Bistro主理人Aki

Aki更感性地說道:「在這動盪年代,你會想要跟誰一起度過時間?當然是你喜歡的人,我就會把百齡罈當成是我的朋友,在我開心難過的時候,我可以跟他對談、陪伴。」

百齡罈的系列產品線非常的廣從紅璽Finest、金璽12年、17年、21年乃至最頂級的30年威士忌,款款都是蘇格蘭威士忌的完美經典代表,其中最受台灣消費者喜愛17年、21年和高年份的30年,來一探各界專家達人如此著迷的原因。

百齡罈17 富有層次的金獎風味

提到百齡罈17年,獲獎連連的最高品質是大家的第一印象,有著超過40年烈酒相關產業經驗,被人們尊稱為「調酒教父」的王靈安老師分享:「怎麼樣的酒是好的?第一個希望他有層次,它需要有複雜度。百齡罈17年有複雜性,不是喝下去就只有一種味道,有著很『輕巧』的層次。」

調酒教父王靈安&百齡罈17

「再來就是『平衡』,好東西需要有平衡,百齡罈17年入喉是完整的、很豐富,而且喝起來沒有壓力,這就是好的平衡。最後,我還是很信任『年份』。時間是唯一真實的價值,一款酒躺在木桶擺了超過17年,能等到讓我們來喝已經很不容易了,17年幾乎是一代,這個時間對我來說還是很有意義的。」

調酒教父王靈安聞香百齡罈

品飲部分,王靈安老師喜歡純飲,感受酒液最直接的香氣,而「包桶乾爹」老胡則喜歡加一點冰塊,他說:「百齡罈17年是屬於甜美的調和威士忌類型,冰鎮後能降低威士忌在口中的酒精刺激感,突顯出麥芽甜味,相較於純飲更加輕鬆易飲,原有的花果與奶油香氣調性改由口腔竄入鼻腔,相當適合週末在家裡看看Netflix,倒上一杯百齡罈17年,搭配自己喜愛的美食,舒舒服服地享受一下。」

老胡聞香百齡罈

百齡罈21年 世界調酒冠軍的摯愛

經由21年韶光淬煉,成就獨特的滑順口感的百齡罈21年蘇格蘭威士忌,獲得2020年ISC國際烈酒競賽金獎肯定,被視為高年份中的極品威士忌。被譽為「黃金之液」的百齡罈21年選用多種單一麥芽威士忌精心調配,這些威士忌都至少在橡木桶中醇熟21年以上,色澤金黃,蜜糖般的香甜及入口時的香郁醇和,令人回味無窮。

百齡罈 X Indulge Bistro主理人Aki 百齡罈21

百齡罈21年開瓶時,柑橘、甜蜂蜜等香氣撲鼻而來,接著是水梨、蘋果汁、些許奶油、甘草粉、白胡椒及優雅的木質調,輕柔而優雅。啜飲入喉可以感受到絲綢般的觸感,濃郁的石楠花煙薰味、甘草以及龍眼乾、糖蜜作為尾韻。

21年也是Aki最喜愛酒款:「百齡罈21年現在是一款圓融、細緻的酒,但他的後韻還是相當有個性。柔和、恰到好處的煙燻,最後留在口腔裡的麥子甘甜,吞下去後尾韻到鼻腔,飽滿的果香和William Pear威廉斯西洋梨的味道。從一開始的圓融到喉頭,最後吐氣出來,是一個和諧的體驗。」

百齡罈30年 舉世驚嘆的美好高年份珍稀酒款

百齡罈30年除了得到2018、2020及2021 ISC金獎,也獲得IWSC金獎,更被威士忌雜誌(Whisky Magazine)評為世界最推崇的威士忌之一。

酒心智庫的威士忌講師Howard分享得獎酒款的特性:

  1. 香氣:香氣必須要相當的鮮明,在杯中尋找香氣時可以很快的呈現,而且不只是單一的味道,要層次豐富且多元。
  2. 尾韻:不同風味變化的尾韻,且不只在口腔中、還會一路向上到鼻腔中,帶來一個整體的感官表達。

Howard 聞香百齡罈17年

Howard認為,在百齡罈30年木質調性底下,有非常多甜美的感覺跟蜂蜜風味,其實它的甜調性是很顯著的。很多高年份的酒款會over oak、木質感過多,但百齡罈30年是非常細膩的花蜜、蜜餞、淡淡的香草、多種太妃糖的風味,在甜味過去後又會找到輕盈的木質調。烘烤木頭、煙燻調融合甜美的元素,一路把各種風味慢慢抬升到鼻腔。30年漂亮的地方就是在於尾韻,悠長之餘會在不同感官中跳躍。這是一支很多層次平衡的酒,而且雖然年份很高,但價格在同年份中是多數消費者負擔得起的。

百齡罈30年

精心淬煉 美好與超值兼具

百齡罈在1938年榮獲英國國王頒贈皇室勳章,在該勳章中的土、水、火、木四項基本元素圖騰,展現了百齡罈威士忌獨到的四大特色,代表著土地豐收的100%全麥、100%純淨泉水、100%蒸餾焠鍊與100%於橡木桶中的醇熟過程。熱愛用酒說故事的Aki曾提到:「百齡罈的Logo隱含著五行調和的概念,木桶、河流、蒸餾廠、麥芽正好對應『木水火土』,而威士忌本身就是金Liquid Gold。這正是我很喜歡的五行學,當我發現之後,我就更喜歡百齡罈了。」

因為承襲一貫的的雅致、柔和、均衡及甜美,穩居全球第二大品牌,百齡罈不僅為歐洲銷售第一的威士忌,並居亞洲高年份產品銷售之冠。近200年來的經典,淬煉出百齡罈17年連續摘下13年國際金獎的耀眼、21年的果香四溢,伴隨醇厚橡木桶陳辛香、歷經30年封存的圓潤悠長層層縈繞至喉間。

時序入冬,節慶氣氛漸濃,來到了各種派對聚會的旺季,「威士忌人生」版主陳昇皓建議:節慶聚會新年送禮,百齡罈絕對是最佳首選,調酒師以數十種截然不同風味的酒液當作創作題材,化做如同藝術品般呈現的調和式威士忌,加上拿獎不斷的品質保證,是送禮的絕佳選擇。

讀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金獎好拿嗎?威士忌講師Howard帶你解密競賽常勝軍百齡罈

百齡罈 X Indulge Bistro主理人Aki- 用調酒訴說時光與職人堅持

百齡罈17年 X「調酒教父」王靈安老師專訪- 時光淬煉出美好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